左擁自動化、右抱ERP 新漢蛻變成OT層智慧製造專家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左擁自動化、右抱ERP 新漢蛻變成OT層智慧製造專家

新漢與友嘉一舉拿下工業局《PC-Based高彈性智慧機械控制器於產業應用之開發計畫》,兩家公司於2019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中展出工業4.0全自動無人化示範線。
新漢與友嘉一舉拿下工業局《PC-Based高彈性智慧機械控制器於產業應用之開發計畫》,兩家公司於2019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中展出工業4.0全自動無人化示範線。

新漢近年積極聯合機械設備供應大廠,以及ERP或雲端業者等資訊科技(IT)層方案供應商,蛻變成營運科技(OT)專家與智慧製造專家,並提供智慧工廠整廠輸出解決方案,工具機製造大廠友嘉即是新漢近年最重要的策略夥伴之一。2017年6月,新漢與友嘉一舉拿下工業局《PC-Based高彈性智慧機械控制器於產業應用之開發計畫》,並於2019年3月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以及現正舉辦的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中,共同展出工業4.0全自動無人化示範線,宣告攜手邁向創造雙贏的智慧製造技術自主之路。

新漢與友嘉攜手拿下工業局科專,打造國產化開放標準工業4.0示範線

新漢與友嘉的合作淵源可以追溯到美國IMTS 2016芝加哥工具機展。當時友嘉聯合西門子與庫卡(KUKA)共同在會場上展示FSK 4.0智慧製造生產線,FSK即為三家大廠名稱縮寫。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這個工業4.0示範線可說是為客戶量身彈性製造的典範與創舉,使用者在現場下單,就可以拿到有專屬圖片、簽名或QR Code的手機機殼。」但FSK 4.0系統運用了西門子電腦數控工具機(CNC)控制器及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LC),以及KUKA的機械手臂,所以整體成本是蠻高的。新漢董事長林茂昌表示:「當時我們便建議友嘉何不將整個系統國產化,如今控制器皆可以EtherCAT Master完全取代,採用開放標準的通訊協定便能打造出一個完全相容互通且可連雲連網的工業4.0示範線。」於是兩家公司協作成功取得工業局科專計畫,並在今年3月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上風光展示成果。

「我們對這個基於開放標準的國產化工業4.0示範線進行效能及效益驗證,結果其效能與功能表現完全不遜於FSK 4.0示範線,成本卻顯著降低,尤其對客戶展現了最高性價比的效益。」朱志洋滿意地表示。「新漢這些年投入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的努力,尤其華亞廠的建置,讓客戶有很大的信心,它是近年友嘉合作的諸多夥伴中,雖然規模不是最大,但是完全國產化、整體佈局完整,能夠滿足客戶需求,效益和競爭力達到最高,這絕對可以大量推廣出去到整個製造業。」

於8月21日舉辦的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上,兩家展出陣容可說是當前各種類型智慧機械的大集結,包括友嘉CNC工具機、上銀機械手臂,再加上新漢提供的流水線、雷雕機及自動光學辨識系統(AOI)。而控制器全部採用EtherCAT Master,並可連結雲端,進而打造出一個工業4.0全自動化無人智慧示範線。「我們和友嘉展示的架構極具擴展性,亦即在實際客戶場域上可以擴充30台CNC或產線,擴增30到50條也沒問題,」林茂昌表示,「兩家的合作,徹底展現出,我們能結合台灣技術夥伴的實力,並成功做到工業4.0整廠解決方案的技術自主。」

廣邀各領域技術夥伴,群策群力共同實現智慧製造美夢

新漢7年來篳路襤褸地一直在尋找新的方向,在台灣原本擅長的硬體實力上再疊加軟體開發能力,進而融合成為可以實現自有品牌之夢的整體解決方案。林茂昌表示:「工業4.0架構其實就是在自動化之上再疊加資訊化與垂直應用領域的Domain Know-how,對此,新漢兵分兩路,一為物聯網,另一為機台自動化,進而打造出全世界唯一基於開放標準建構的智慧工廠。」他強調,台灣在消費性物聯網是賺不到錢的,唯有在工業物聯網中,台灣才有見真章的實力與機會。

工業4.0與智慧製造涉及的層面太廣,絕非一家企業所能辦到,所以唯有廣邀各領域的技術夥伴共同群策群力才可能實現。目前新漢採取一個非常有效的結盟策略模式,其中一個結盟對象就是像友嘉這樣的自動化機械解決方案供應商,由此可加速從自動化走向智慧製造的步伐。另一個結盟的夥伴就是像SAP之類的ERP業者,因為ERP管理企業所有活動與資源,新漢可藉此打通OT層到IT層。

林茂昌充滿信心表示,「經過7年來的萃鍊,新漢已經蛻變成為OT與智慧製造專家,再加上我們與自動化廠商與ERP廠商的密切合作,全面邁向工業4.0與智慧製造也將是一步之遙的夢想與目標。」



商情專輯-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