閎康科技一條龍分析服務滿足市場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閎康科技一條龍分析服務滿足市場需求

  • 吳冠儀台北

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指出,閎康科技透過多年的技術累積,提供觸控產業一條龍分析測試服務。DIGITIMES攝
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指出,閎康科技透過多年的技術累積,提供觸控產業一條龍分析測試服務。DIGITIMES攝

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帶動了觸控面板超過10年的高速發展,近年來手機市場雖因成熟而趨於飽和,不過其應用已快速拓展,在車用電子、數位看板、KIOSK乃至機械產業等領域,觸控面板都已開始取代按鍵,成為新一代人機介面。而相較於一般面板,觸控面板所應用的技術更多元,因此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指出,其分析檢測所需的專業技術會更高。

謝詠芬表示,觸控面板所使用的技術應用,涵蓋了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光元件/化合物半導體、TFT-LCD、IC晶片等3大領域。在發光元件/化合物半導體方面,由於觸控面板需要背光源,因此LED一直是關鍵零組件,觸控面板80%的出貨量為智慧型手機,對電源管理要求甚高,在這方面GaN、SiC等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將是未來重點元件,此外臉孔辨識成為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的主打功能,垂直共振腔的面射型雷射(VCSEL)需求也開始增加。

TFT-LCD則本來就是觸控面板的主體架構,台灣在此領域的發展多年,無論是低溫多晶矽(LTPS)或薄膜電晶體(TFT)、液晶面板、模組、整機系統等,都已有深厚基礎。至於觸控面板所需的驅動、控制IC,受惠於半導體製程近年來的精進強勁,其效能也大幅提升。

由於觸控面板需要由上列各種關鍵零組件所構成,因此在產品研發過程中,需要分析測試的種類繁多,再加上不同應用領域的環境特色與相關規範,更讓分析的專業需求大幅升高。謝詠芬指出,在IC領域中,材料分析(MA)是IC製造的必要程序,IC設計則需要電性、物性分析與可靠度測試(RA),至於TFT-LCD與LED,因以材料、光電技術為重,因此多為有機材料與光學等分析。

對於未來發展,謝詠芬認為5G與車用電子將會是近期的重點,5G的大頻寬與低延遲特色將衍生出多種應用,而觸控面板在各種設備中的應用也會越來越多。因應5G的高速傳輸需求,觸控面板的驅動與控制IC也需同步進化,IC的各種分析包括RA、FA、MA等都必須完整執行。

至於近年來市場火紅的車用電子,由於多為高電壓和高電流,可靠度驗證是必要項目,另外包括環境測試與近年來陸續導入的SiC、GaN等新材料,這些項目都是車規認證的必要測試環節。

除此之外,車輛對安全性的重視遠高於其他產品,失效分析(FA)也一直是車用電子的重點,雖然觸控面板目前在車用系統的功能主要為衛星導航與影音娛樂,不過其標準認證也相當嚴苛,同樣必須經過縝密的分析測試。

既有市場的產能維持加上新興應用的快速成長,不僅讓觸控面板產業越來越龐大,產業中的分工也日漸精細,為使成本效益最佳化,觸控面板所需的各種關鍵零組件早已分布各地,而為就近服務客戶,閎康也在不同區域設置據點,其中又以中國大陸與台灣為重。

謝詠芬指出,中國大陸的IC發展雖已歷時多年,不過人才培育依然不足,對分析測試的工具使用並不熟悉,即便IC大廠已有相關設備,不過仍無法做到大量且快速的分析服務;至於TFT-LCD與LED,中國大陸市場的發展雖然蓬勃,不過同樣地在分析技術和有經驗的人才培育上依然有限,因此無論是IC或光電產品,現在仍多交由台廠負責解析和諮詢。

閎康在分析測試領域提供了一條龍服務,在2002年成立後,就以MA與FA為兩大主要分析項目,之後再從客戶端的應用,將MA推展到電性分析和成分分析等。由於觸控面板涉及的領域多元,不同材料的分析結果差異極小,然而這極小的差異就會決定產品的最終結果,因此要為觸控面板提供一條龍分析測試服務,必須對各領域的材料特性有完全地掌握,閎康在這方面的專業,目前業界少有廠商能做到。

除了一條龍分析測試外,閎康也延伸出許多衍生服務,包括從客戶的進料檢驗(IQC)至出貨檢驗(OQC)等整個供應鏈管理的全面品管服務,另外如果客戶發生退貨爭議,閎康也提供了退貨分析服務,協助釐清產品的問題所在與責任歸屬。

觸控面板的技術雖已發展多年,不過新應用持續浮現,新材料與新技術也不斷被導入,其內部架構與材料使用已和過去大不相同,謝詠芬表示,閎康在分析測試已累積了多年的專業基礎,在應用領域也有豐富經驗,可協助業者確保產品品質,並縮短其上市時程,強化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