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會海外直播論壇 志聖應邀分享產學歷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僑委會海外直播論壇 志聖應邀分享產學歷程

  • 陳其璐台北

「產學攜手 僑見商機」線上論壇。志聖工業
「產學攜手 僑見商機」線上論壇。志聖工業

僑務委員會為協助全球僑臺商建構與台灣產學研發單位的合作網絡,特別推出「產學攜手 僑見商機」線上論壇,邀請明志科技大學(下稱明志科大)產學合作發展中心馮奎智主任及長期合作夥伴志聖工業(下稱志聖)陳明宗處長,共同參加僑委會海外直播活動,分享成功的產學合作經驗及海內外產業商情。

志聖自2011年開始與明志科大進行一年期的實習合作計畫,建立起產學雙方的信賴與許多學生正向的回饋與留任後,2015年推動四年期實習計畫,讓學生更深入產業,學有所用。在實習工作之餘,志聖也與明志科大共同舉辦實習發表競賽,了解學用落差,以人才培育為出發點,調整更適切的實習內容。

除了校外實習制度,志聖與明志科大進行多項科專計畫,分析材料物性,並將結果應用到HPC晶片、Micro LED的製程中,也為此於2020參訪明志科大實驗室及儀器,並正式簽訂產學合作契約,奠定雙方互惠的技術平台。

直播現場的海外僑臺商詢問有關智慧製造發展的趨勢,陳明宗處長表示關鍵在於「通訊協定」的標準化。「半導體跟電路板都是發展很久的產業,而半導體一直都是依循SECSGEM協定發展;電路板則是在近五年意識到智慧製造的重要,雖臺灣電路板協會曾推出白皮書來鼓勵廠商統一標準,但還是需要隨時間醞釀來逐漸解決。」

因應產業脈動,產學均有技術突破的壓力,而志聖的產學互動除了實習、科專合作外,偕同大學每年辦理「技術研討會」更是志聖有別於許多企業的成功產學合作方式。其「iTech」(愛技術)研討會活動2022年更是邁入第13屆,預計將進行熱流分析、Micro LED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材料的應用及ABF載板撕膜技術交流,亦將延請明志科大機械工程系教授擔任評審,厚植雙方技術能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