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與逢甲大學舉辦AWS校園雲端培訓 引爆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熱潮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師大與逢甲大學舉辦AWS校園雲端培訓 引爆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熱潮

  • 鄭宇渟台北

「雲湧智生: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即日起至4月20日開放每隊2至5人自由組隊線上報名,總獎金新臺幣30萬元,歡迎學生及社會人士踴躍參加。DIGITIMES攝
「雲湧智生: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即日起至4月20日開放每隊2至5人自由組隊線上報名,總獎金新臺幣30萬元,歡迎學生及社會人士踴躍參加。DIGITIMES攝

在公有雲服務驅動全球經濟發展的浪潮下,台灣各大專院校積極舉辦University AWSome Day,是針對Amazon Web Services(AWS)雲端服務所設計的校園雲端培訓課程,邀請AWS專業講師、合作夥伴結合實際產業應用案例,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學生介紹AWS核心服務與雲端相關知識,全程參與活動者還能獲得由AWS Educate頒發的活動參加證書。2024 University AWSome Day於2024年3月19日、3月29日分別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逢甲大學舉辦,台師大副校長陳焜銘、 逢甲大學副校長唐國豪等也親自蒞臨與會。在本場活動中介紹由DIGITIMES於2024年5月18日至19日舉辦為期兩天的「雲湧智生:臺灣生成式AI 應用黑客松競賽」,希望吸引學生能組隊報名。

專程到場參與此盛會的中華電信梁副總經理說,因應市場趨勢與客戶需求,近幾年中華電信將AI、雲端等列為公司的首要目標,也希望透過與AWS合作,為客戶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平台功能超過200項 客戶超過數百萬家

儘管AWS各種應用早已深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之之中,不過多數消費者可能不知道服務背後是由AWS提供與支援。AWS目前為客戶提供超過240種功能全面的雲端服務,包括運算、儲存、資料庫、聯網、分析、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物聯網、行動、安全、混合雲、媒體,以及應用開發、部署和管理等。全球超過百萬客戶信任AWS,包含發展迅速的新創公司、大型企業和政府機構。AWS協助客戶強化自身基礎設施,提高營運上的彈性與應變能力,同時降低成本。

過去幾年AI浪潮席捲全球,特別在ChatGPT問世之後,生成式AI更成為眾多消費者郎朗上口的名詞,也廣泛被應用於日常工作、課業學習等領域之中。AWS上也有預先完成訓練的 AI 服務,讓企業可輕鬆整合應用程式、處理常見的使用案例,如個人化推薦、現代化客服中心、提高安全性和保障性,以及提升客戶參與度。

此外,近幾年市場對雲端人才需求若渴,AWS特別建立一套完整的認證與培訓制度,為企業培育專業人才。期望透過扎實完整的訓練課程,能協助對相關技術有興趣的新鮮人學習雲端技能、取得AWS認證,進而成為就業市場的搶手人才。

前面提到,AWS在全球市場有超過數百萬以上的用戶,其中也包含眾多臺灣企業,如作為線上遊戲開發和代理的領導者之一的,Gamania遊戲橘子集團。

遊戲橘子資安委員會召集人暨果核數位總經理丁瑋明表示,對一個遊戲產業而言,穩定這件事情其實是非常地重要的,「而AWS這邊提供的服務,對我們來講,其實就是非常地stable、穩定」。

為了從 AWS 雲端平台運行中獲得最大價值,遊戲橘子與AWS培訓與認證部門合作,力求提升其員工的雲端技能。這提升了其員工留任率,並加速了新遊戲的發佈時程。

人才維持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在2024 University AWSome Day活動現場,也有中華電信、伊雲谷、艾芙詩、DIGITIMES等知名企業到場徵才,期盼吸引即將畢業的年輕學子加入,為公司注入新活力。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科長廖學俊說,雲端成為企業發展重要核心,關鍵在自建機房已明顯不符合經濟效益,所以我們已將雲端列為重要發展發向。中華電信是臺灣最大電信商,希望能吸引各地優秀人才加入,建議同學可先考取AWS等雲端證照,絕對有助於提高企業的錄取機率。

「2017年我們正式成為AWS大中華區核心級服務合作夥伴(AWS Premier Tier Services Partner,公司擁有AWS證照數量達到680張,整體服務範圍涵蓋臺灣、眾多海外國家。」伊雲谷台灣業務處總監李鑫澤解釋:「同學未來若能加入伊雲谷,絕對可學習到最先進雲端技術與應對技巧,亦有眾多資源可運用與學習,絕對是有志投入雲端產業的最佳選擇。」

艾芙詩系統顧問資安長暨AWS Security Hero   林家瑋(Ray Lin)指出,目前雲端、資安是市場上最熱門的兩個議題,同時也是企業最稀缺的人才類型,能獲得的待遇也相對高。在市面上眾多雲平臺中,Ray建議同學取得AWS相關證照,因為AWS是全球最大的雲端業者,要學習雲端與資安的知識與技術,當然就要選擇最知名的才有價值。

DIGITIMES處長陳毅斌表示,我們是少數能提供新聞報導、行銷服務、研究服務等三大領域的科技媒體,更是臺灣少數擁有訂閱制會員的新聞媒體。我們一直走在產業的最前端,所以才能成為眾多企業指定的合作對象,有興趣投入媒體、行銷、產業研究等領域的同學,DIGITIMES絕對是能讓你一展長才的最佳場合。

在2024 University AWSome Day活動尾聲,則有AWS校園大使介紹DIGITIMES聯手AWS於2024年5月18日至19日舉辦的「雲湧智生: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DIGITIMES特別將本次黑客松競賽分成黑客組、創意交流組,其中黑客組部分總獎金達到20萬元,創意交流組總獎金達到新臺幣 2 萬,希望有興趣的同學能組隊報名,在此難得盛會中展現自身的創意與技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