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保養3D列印夾具提升包裝機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免保養3D列印夾具提升包裝機效率

  • 吳冠儀台北

由耐磨工程塑膠iglidur I150製成的3D列印塑膠夾具在包裝行業節省85%的成本。
由耐磨工程塑膠iglidur I150製成的3D列印塑膠夾具在包裝行業節省85%的成本。

老鷹抓獵物時,它會根據獵物的大小快速調整張爪大小。這種靈活性對於包裝行業來說簡直是完美。例如把蓋子放在奶油罐上,他們的金屬夾具通常被限制為一個單一的格式。因此,產品更換通常需要幾週時間,直到製造出合適的夾具為止。以igus耐磨線材製成的堅固輕便的塑膠夾具便宜85%,快70%。這是直接3D列印而成的。

自2015年起,igus就提供用於3D列印的優化耐磨線材。如果有產品的CAD資料,就很容易用疊加製程來製造。實際上由針對磨損和摩擦而改良的免上油iglidur工程塑膠製成。許多公司已在使用igus的優化摩擦線材,Carecos Kosmetik GmbH就是其中之一,他們面臨以下問題:如果必須更換產品,則必須為包裝機械製造新的夾具,用於抓取蓋子並旋蓋於罐頭上。客戶以前採用精心加工的鋁制夾具。這不僅每個零件花費高達10,000歐元,而且耗時六週。在工業領域,如此等待時間太長了。自從工業4.0時代開始後,經濟高效地小批量生產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透過優化耐磨的iglidur I150線材是一種極為穩定、同時非常耐衝擊的3D列印材料,可以在10到12小時內列印夾具。

由於金屬夾具成本高、生產時間長,最初嘗試用ABS和PLA等標準塑膠3D列印夾具。但列印結果無法令人滿意。Carecos Kosmetik GmbH將目光投向了igus。iglidur I150正是他們要找的免上油、免保養、耐摩擦和磨損的優化線材。因為夾具的幾乎每一個元件都是可彈性調整的,並且在這種運動中滑動在表面和軸以及銷上,使得每個零件都暴露在持續的磨損中。金屬部件通常必須配備個別的軸承或在應用中進行潤滑。與以前選擇的鋁材料相比,在3D列印中使用iglidur I150可為公司節省高達85%的成本和70%的製造時間。優勢不止如此。塑膠夾具比金屬夾具輕七倍。igus還提供五種其他線材用於各種應用場合的耐磨零件列印。與標準材料(如聚交酯)相比,igus高性能塑膠的耐磨性高50倍,可在所有標準3D列印機上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