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已成MCU要件 UL認證服務提升產品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安全性已成MCU要件 UL認證服務提升產品安全

  • 孫昌華台北

進入智慧化時代,各類電子產品在功能面的需求更強、尺寸更小,伴隨強大功能而來的是「安全性問題」。以提供產品安全測試與認證解決方案見長的UL即指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電子設備多會透過MCU強化功能,這些設備一旦在使用過程中出現問題,將有可能傷及週邊的人與物,因此業者在開發階段,就必須有安規認證意識,方能設計出兼具效能與安全間距的產品。

現在電子設備與系統所使用的微電子技術與軟體越來越複雜,導致設備不可預期的危害與潛在風險大幅增加,功能性安全的評估與落實成為產品開發的新挑戰。

UL進一步表示,電子設備的功能漸多,產品控制器的重要性越來越高,例如,一旦出現過電流或電壓,就有可能影響人身安全,因此現在國外大廠皆會想方設法使設備的設計是具有功能性安全與微電子故障自檢功能,以消弭消費者疑慮。

作為電子設備的關鍵零組件供應端,MCU業者如能主動提供安全性功能的設計,將有助於終端產品製造商降低產品設計難度、縮短開發時程,優化其與客戶的合作關係。

就應用面來看,現今對MCU安規需求較高的產業包括家電、新能源與車載設備,主流的軟體安全規範包括UL 60730-1、UL 1998、ISO 26262與IEC 61508,這些規範則可延伸出多本相關標準。

在這當中,有些內容雖是軟體評估,但與整體系統卻是息息相關,因此無論是軟硬體工程人員皆須援以參考。UL即建議開發者均應熟悉此方面標準,建立起相關思維,以確保出廠產品的安全與可靠性。

目前為業者較之熟悉的UL 60730標準,正是針對家用、商用、工業等產品所用的控制器而設計。此標準以UL 60730-1為主標準,再輔以UL 60730-2-x標準建構。UL 60730所規範的範疇相當廣泛,從工廠所用的工具機到家用掃地機器人,凡用到控制器的產品都需遵循。此標準的評估效益現已受多家終端設備業者採納。

UL 1998則是UL針對可程式電子元件所編寫的專門標準,主要以軟體的安全為主。至於ISO 26262,為IEC 61508延伸出的車用安全標準,是目前車用市場主流的認證標準之一。

消費者意識抬頭,MCU廠商的安全認證意願亦隨之升高。UL在近幾年來所推廣的相關標準,在這兩年更受廠商重視,而其中背後原因即是前文提到的客戶端需求浮現。MCU業者須先讓自身產品通過認證,來縮短其客戶的開發時程。

不過UL也提到,目前MCU業者在安全設計與認證階段仍有難題需要克服,並強調現在的電子產品應用廣泛,在家電、製造、汽車、醫療等場域對安全性的需求都不一樣,過去以泛用型產品為主力的MCU廠商,確實要通過專屬領域的規範並不容易。

對此問題,UL建議業者可善用UL的力量。事實上,UL深耕認證領域多年,對各類型的產品、系統的安全規範都有高度專業,其亦已開辦一系列的前期教育訓練課程,業者可藉這些機會了解特定領域所需的認證,優化設計概念,掌握新世代市場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