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 請勿忽略了自動化配置中的大英雄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小兵立大功 請勿忽略了自動化配置中的大英雄

  • 劉中興台北

三木聯軸器系列
三木聯軸器系列

一聽到聯軸器這個陌生的名詞,是不是第一個想法是:「這個東西好生硬,應該跟我沒什麼關係吧。」

其實聯軸器在產業生產線、軌道交通、醫療、航空、汽車等都會發現它的蹤跡,且據業務人員表示,當親臨客戶工廠時發現,劣質的聯軸器降低業主設備整體的壽命,增加高昂的維修費用,因此聯軸器是自動化流程中一個不起眼卻是重要關鍵的零組件之一,由其是在精密加工品質要求日益嚴苛的生產場域中,優質聯軸器絕對是幫助生產線提升的大功臣,相反的,選擇劣質品卻也可能是造成偌大損失。

三木聯軸器系列

三木聯軸器系列

聯軸器是什麼?

簡而言之,聯軸器就是連接馬達軸和被動軸中間的兩軸連結器,聽起來是一個非常小的部件,但卻是整個產線精密性、效率性作動的最大關鍵。

在每一個圓周(馬達)轉直線(滾珠螺桿)的運動中,不管是單向或是往復性的運動,聯軸器都伴演著極重要的角色,試想,如果這個連接點的安裝誤差大,或是轉動時連結器剛性不佳,那控制的位移肯定是錯的,而位移如果錯誤的話,那肯定不可能達到既定的定位要求。
甚至部分機台在建置時因為聯軸器的種類選擇錯誤,不但上面提及的生產效率達不到,還可能因為把震動也傳給了上下連動的系統,造成馬達或機台的損壞。

聯軸器有哪些分類?

聯軸器基本上是由3個部分組成,是連結主動側和被動側的兩軸的金屬件(HUB)及中間連接它們的撓性體。在市場廣泛要求高速及高精度化需求情形下,三木因應此需求推出三種不同類別的聯軸器。

(1)高剛性聯軸器:也就是零背隙的聯軸器。中間撓性體是採用金屬簧片(簧片式聯軸器),兩側HUB採用夾緊方式會把馬達軸和滾珠螺桿軸完全夾死,也就是馬達轉多少,螺桿就轉多少,完全是100%傳動的狀況。這種聯軸器主要是使用在要求高速、高精的機台上,馬達從大至小都可支援使用。

(2)高撓性聯軸器:也就是背隙不為零的聯軸器。中間撓性體是採用橡膠(橡膠式聯軸器),傳動時就可以達到高扭距與高彈性的條件。當零件運作轉動時當然是希望效率是轉一得一的,為何要做一個轉一卻可能不得一的聯軸器呢?

主因是如果今天使用的機台組裝品質不是極佳,或是機台機構設計不能避免震動的狀況,此時就可能會產生共振的狀況,這時就需要使用可吸收震動的高撓性聯軸器。如果這時使用的是高剛性的聯軸器,馬達震動也硬生生的帶著滾珠螺桿震動,此時就可能產生了「共振」的狀況,而這樣偏性太大的問題,就可能連著造成機台、聯軸器、馬達同步受損的情形。

高撓性聯軸器適用從大到小的馬達設備,但其主要配置在容易產生震動的製程環境裡。

(3)步進撓性聯軸器:步進撓性聯軸器集合了高剛性和高撓性聯軸器的的優點,它具有彈姓,但卻也可以做到零背隙。一樣是將金屬的簧片換成了橡膠簧片,但設計是將橡膠片直接與hub完全黏在一起的。目前這樣的聯軸器主要是使用在小馬力的步進馬達上。

聯軸器的品質好壞如何分別?

(1)同心度的高低:同心度愈高的聯軸器當然傳動的效率就會更高,三木的聯軸器可以將同心度的誤差控制在10的負6次方米內,達到最高等級精密製造的需求。

(2)金屬片(hub)材質:一般廠牌聯軸器之金屬片材質通常不會公布,大多為一般等級的鋁製品,而三木的聯軸器採用的是最高等級的鋁合金材質,讓密合度及耐久度都遠高於同業產品。

(3)簧片的解析:一般廠牌聯軸器之簧片並沒有特別的分析設計,而三木的聯軸器在這部分則特別採用FEM解析做最佳化設計,可得到最好的剛性值及降低反作用力產生。

(4)螺絲設計:聯軸器的主動軸和被動軸夾緊時需要在側邊用螺絲去鎖定,一般廠牌聯軸器使用的是普通的螺絲,而三木採用的是高強度螺絲及固體潤滑膜的處理,可讓夾緊HUB與軸心產生更大的抱緊力,也因此使用的可靠度及耐久度更高。

(5)整體剛性:一般廠牌聯軸器多未經嚴格的實用測試,而三木聯軸器是市場唯一通過1000萬次正逆旋轉耐久測試的產品,可以確保生產不易斷線的狀況。

客戶為何選擇三木的聯軸器?

三木聯軸器因為可實際做到零背隙的等級,因此台灣有些製造臥式車銑複合機的廠商,在需要微進給功能時,都會指名使用三木的產品。

因為目前市面也只有三木聯軸器可以做到0.01mm的微進給水準,而這樣的高標準其實在半導體設備製造或金屬精密加工時,是相當重要且必須確實達成的。

此外,三木的聯軸器在扭距和相關數據上都有正確且精準的標示,可以避免掉一般聯軸器因為標示不清而讓客戶選擇錯誤,最後選擇正確的聯軸器可讓機台速度再提升、精度提高,也大大提升機台的壽命。

如果希望進一步了解三木聯軸器的任何資訊,可至官網查詢http://www.acepillar.com.tw/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