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管兼容技術獨佔千億美金日光燈管替換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LED燈管兼容技術獨佔千億美金日光燈管替換市場

全球首創通用型LED燈管直接更換傳統日光燈輕鬆省電50%。
全球首創通用型LED燈管直接更換傳統日光燈輕鬆省電50%。

長期以來受限於傳統日光燈具輸出電力不相容於LED燈管,導致更換燈管須作改線,多年來LED燈管滲透率遠低於LED燈泡。

兼容或直上型LED燈管應用市場超過3兆台幣,競逐者眾。對新進者來說,如何避開兼容技術現有專利是最大的難關。台灣兩大兼容燈管廠商,鉅東與朗捷之間的專利訴訟近期已達成和解。

傳統螢光燈具內附電子安定器以啟動螢光燈管發亮。

傳統螢光燈具內附電子安定器以啟動螢光燈管發亮。

鉅東發言人表示:雙方已於技術合作、共同開發市場及打擊不法仿冒劣質商品達成共識並終止訴訟。對於其他廠商於台、美、中、歐等地之相關生產、銷售、使用等侵權行為,已掌握具體證據及資料,並將採取法律途徑以維護各方利益及創新動能。

據專家表示:兼容型LED T8/T5燈管電源管理技術除了有多項專利地雷,其對各式電子安定器兼容性測試也要有足夠的資料庫。尤其T5日光燈具多附預熱式及程式啟動式電子安定器,更需適當的參數設定以達最佳的節能效果與安全保障。

總公司位於台灣的鉅東(Grand Oriental Lighting Co., Ltd)是此類產品早期開發者,並掌握關鍵技術相關專利,若能達成和解並結合所長,對業界及消費者來說,是正面的消息。

飛利浦官方研究報告指出,全球仍有每小時耗電超過6億度,共約120億支含汞日光燈管等待替換。LED兼容型燈管較傳統LED燈管更為簡便的安裝方式為LED照明應用完成了最後一哩路,不僅市場深具潛力,在環保節能上也能達到巨大的貢獻。(鉅東應用提供,DIGITIMES林仁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