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制國際自動化展焦點 直覺設計降低機器手臂導入門檻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德制國際自動化展焦點 直覺設計降低機器手臂導入門檻

  • 尤嘉禾台北

世紀貿易副總經理魏金木(左)與德制國際總經理楊文棋(右)均表示,德制國際的RAE與DAVS系統可大幅降低機器手臂在製造現場的導入門檻。
世紀貿易副總經理魏金木(左)與德制國際總經理楊文棋(右)均表示,德制國際的RAE與DAVS系統可大幅降低機器手臂在製造現場的導入門檻。

談到工廠自動化,多數人腦海中的第一印象都是產線上精準移動的機器手臂,在「2020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就可看到自動化代理大廠世紀貿易展出的多種機器手臂,攤位前方聚集了一群觀眾,現場一位年長者正用操作手臂夾取飲料,只見他輕鬆移動手中的搖桿,手臂就依照指示順利完成動作,如此的簡便的操作設計,就是透過德制國際的RAE手臂應用編輯軟體與DAVS影像系統打造而成。

機器手臂是工廠自動化的重要設備,其精準、快速特色,對產線的效能與良率有決定性影響,不過高精準度的背後是高專業,德制國際總經理楊文棋指出,機器手臂的定位與路徑有兩種設定方式,一種是使用教導器以單點教點產生軌跡,另一則是透過CAD軟體模擬計算移動路徑,後者由於專業需求與建置成本都較高,因此多數業者都選擇教導器,不過教導器也需要學習程式編寫,一般至少都需要兩天的訓練時間,才能完成最基礎的課程,而德制國際的RAE手臂應用編輯軟體則可以將此時間縮短到1.5小時。

RAE手臂應用編輯軟體使用最直覺的搖桿加按鍵作為操作介面,使用者只需透過搖桿將手臂移動到定點,再使用按鍵控制夾爪,手臂就會自動記錄定點位置、夾爪張合幅度與時間等資訊,此一方式讓機器手臂的動作設定更為簡便。楊文棋以棧板箱物堆疊為例,現在倉儲自動化系統使用機器手臂,不僅要設定平面棧板的箱物堆疊位置,還要再加上棧板堆疊後的高度,3D空間的座標,讓機器手臂的定點設置十分複雜,RAE編輯軟體則利用最直覺的操作介面完成所有定點設定,輕鬆完成手臂的編程動作。

除了使用搖桿快速編輯手臂軌跡外,RAE也讓使用者介面更加友善,在此人機介面上,所有的I/O都以可視化概念設計,使用者可在單一介面上看到所有I/O的運作狀態,而且自行為I/O命名,避免過去因無意義名稱,導致使用者無法直覺判斷I/O所處位置與其對應作用。另外在連結性與安全性兩大區塊,德制國際也都已特別強化,連結性方面,RAE內建RS-232、RJ-45與Modbus等通訊埠,可與量測或檢測儀器連結,並在數分鐘之內完成設定,此外RAE也配置了8組GPIO埠,解決了機器手臂過去

擴充I/O的高成本難題。安全性部分,RAE則有有特殊保護裝置,即便機器手臂直接停機也不會損傷系統。

德制國際的另一款機器手臂解決方案是DAVS影像系統,此系統在設計階段就有與RAE對接的規劃,因此在整合時相對容易,只要簡單的設定,使用者就可將DAVS視覺辨識的資料傳送至RAE,而藉由RAE可整合週邊設備的能力,DAVS除了原本的品保檢測功能外,還可讓機器手臂進行分料、組裝等工作。

德制國際目前已與世紀貿易合作,透過RAE與DAVS強化客戶的產線效能,世紀貿易副總經理魏金木指出,這兩套系統可大幅降低機器手臂在製造現場的導入門檻、加快系統上線速度,楊文棋則指出,上述方案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未來德制國際將持續強化技術研發,提供市場最佳性價比的機器手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