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市場需求逆風 廣和通迎5G垂直應用成長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不畏市場需求逆風 廣和通迎5G垂直應用成長商機

  • 孫昌華台北

廣和通CEO應淩鵬。Fibocom
廣和通CEO應淩鵬。Fibocom

儘管2023年全球經濟瀰漫不確定的氛圍,整體景氣未明,智慧型手機出貨也相當慘澹,但非手機的5G應用領域則在這幾年則有相當明確的成長動能,身為全球5G通訊模組市場的領導業者廣和通已經做好相當全面的布局。

RedCap通訊將進入商用階段,將扮5G應用關鍵角色

廣和通CEO應淩鵬表示,就廣和通的觀察,全球對於FWA(Fixed Wireless Access;固定無線接取)技術仍有相當的成長動能,其主要原因是電信服務業者對於4G往5G的通訊技術轉移的動作相當積極。其次,既有的4G網路的連接數量相當有限,移至5G才是整體電信市場必然的發展方向。

也因此,廣和通認為,近期在3GPP Rel.17版本所制訂的RedCap(Reduced Capability)技術,將在既有的5G垂直應用帶來相當蓬勃的發展,像是在物聯網領域,RedCap可以實現高速物聯網場景的5G網路服務能力,將輕量化5G滲透至更多的應用場景,甚至在筆電市場可以看到的4G LTE技術,也有機會看到RedCap的身影。

而在日前廣和通參加COMPUTEX 2023,也在現場發布了5G RedCap通訊模組FG132-NA系列,據瞭解,已有許多相關供應商在MWC 2023展示該技術,廣和通並非是唯一一家業者,預計2024年下半,RedCap將會進入商用階段,廣和通也不會缺席。

資費有感降低、資安與功耗優異,將帶動5G連網筆電需求增加

至於5G連網筆電的發展,應淩鵬進一步說明他個人的觀察,5G在商用初期的資費一定是相當驚人,但隨著5G網路的普及帶動資費的降低,消費者對於5G筆電的接受度將可以逐漸增加,這背後原因當然不僅止於筆電隨開即用的便利性,而是在資安能力上,像是SIM卡的資安等級原本就高於Wi-Fi,功耗表現也愈來愈優異。此外,當筆電能夠採取5G連網的當下,消費者若不幸遺失筆電,也能透過5G定位技術尋獲,這些都是Wi-Fi技術所欠缺的。

而儘管全球筆電市場在2023年的市況極為不佳,但應淩鵬認為,下半年筆電市場應能逐漸好轉,進入2024年將可迎來第一波後疫情時代的換機潮,因應即時性的工作與娛樂需求,將進一步帶動5G連網筆電的需求。

數位轉型需求成長,帶動垂直應用場景升級5G連網技術

而隨著全球數位轉型需求的帶動,在許多垂直應用領域上,都能看到5G連網需求的增加,廣和通在最新一季財報表現,其營收年成長超過50%,這都是得益於這些垂直應用投入數位轉型所帶來的效益。應淩鵬坦言,2023年的確有看到一些消費性應用的表現出現衰退,但是像是車聯網領域,廣和通積極布局全球車載市場並逐步成長為全球最大的車規級無線通訊模組供應商,在上一季度成長最快的便是車用領域。

而因應全球景氣不佳與需求不振,許多業者也會趁勢投資,來因應數位轉型的需求,尤其是台灣許多工業電腦業者也都相當積極投入轉位轉型的行列。例如工業廠房、電力基礎建設所需要用到的智慧設備如手持PDA、巡檢機器人對日常營運進行巡檢工作,這些都需要以智慧模組整合CPU與GPU,以即時回傳高畫質畫面與判斷故障原因,以進一步提高其生產力。

此外,近期話題性十足的ChatGPT,都讓市場對於數位世界有了更多不一樣的想像,應淩鵬透露,所以未來市場對於在無線通訊所需的演算法、資安與算力需求,勢必會日益增加,這都是廣和通所看到的未來市場機會。

總體來看,隨著數位轉型需求漸增,進一步帶動諸多垂直應用的5G需求增加,透過既小巧又是高整合度的5G通訊模組的協助,將可加速推動數位元轉型,甚至可以說,5G通訊模組將會是數位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