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福自動化推動電子生醫產業轉型 強化在地服務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倍福自動化推動電子生醫產業轉型 強化在地服務能量

  • 劉中興台北

德商Beckhoff倍福歡慶在台成立公司五周年,同時擴大服務範圍,正式啟用桃園辦事處。活動由台灣倍福總經理王綏雋(右三)主持,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右四)、桃園市經發局局長張誠(右二)、旭源包裝總經理莊雅萍(右一)、瑞健公司總監Lucy Chung(右五)參加活動。倍福
德商Beckhoff倍福歡慶在台成立公司五周年,同時擴大服務範圍,正式啟用桃園辦事處。活動由台灣倍福總經理王綏雋(右三)主持,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右四)、桃園市經發局局長張誠(右二)、旭源包裝總經理莊雅萍(右一)、瑞健公司總監Lucy Chung(右五)參加活動。倍福

工業4.0浪潮席捲全球,智慧轉型成為製造業追求永續營運的必要策略,要落實智慧化願景,必須先有高效、穩定的自動化為基礎。為回應市場需求、提升自身競爭力,台灣製造業者近年開始加快相關布局,全球自動化大廠倍福(BECKHOFF)總經理王綏雋指出,近期成立的倍福桃園辦公室,就是為了強化在地服務能量,協助台灣客戶推動轉型。

PC-based與EtherCAT控制的標準制定者

倍福是自動化控制領域先驅,早在1986年就推出全球首款PC-based架構控制器,在PC-based控制技術方面有豐富經驗,並且以此為基礎開發出各種創新產品與技術。在產品面,倍福擁有工業電腦、I/O與現場總線(Fieldbus)組件、驅動技術、智慧輸送系統、自動化軟體、無控制箱自動化系統、工業圖像處理等完整的產品線,可廣泛應用於各類型產業。技術部分,倍福的TwinCAT自動化軟體與EtherCAT工業網路通訊協定等先進技術已廣為業界採用,其中兼具即時性、網路拓撲靈活、高效數據傳輸、擴展性的EtherCAT,更成為運動控制領域的通訊標準。

倍福來台成立台中分公司已超過五年,服務對象聚焦於高階製造業者,其中又以中大型傳統製造、半導體、電子、生醫製造為主,目前已有多數台灣半導體製造與生醫業者採用該公司先進自動化控制解決方案。王綏雋透露,此次成立桃園辦公室就是希望能提供北部客戶更快速、完善的在地服務,並協助客戶善用PC-based控制器的開放性優勢,順利啟動數位轉型。

PC-based控制器易於融合IT與OT

王綏雋接著介紹目前市場上的PLC與PC-based兩大主流控制器。他提到這兩種類型控制器的語法、架構均不相同,PLC歷史悠久,技術也相當成熟,但由於所使用的階梯圖語法難與IT系統界接,再加上各自動化大廠均採自訂的工業通訊標準,因此架構相對封閉,這也是OT系統多年來自成一格,不易與IT系統整合的主因。

PC-based控制器顧名思義就是以PC技術為基礎,因此可直接整合各種IT技術,例如近期成為全球產業重點趨勢的AI,就只能建置在PC-based控制器,至於製造業強調的效能與穩定性,王綏雋表示,技術成熟多年的PLC,效能已逼近極限,成長空間極為有限,PC-based控制技術則在半導體晶片等業者的全力投入下,效能不斷提升,倍福的高階PC-based控制器的效能就比PLC更高,且更容易上手使用,產品穩定性已通過市場驗證,不再是此類架構痛點。

完美整合自動化軟硬體,效能更佳

目前台灣市場中同樣主打PC-based的工業電腦廠商,主要使用其開發的硬體來搭配第三方提供的軟體,在此架構下容易遇到整合性問題,當客戶需要進階功能的延伸或是更高速的應用時,會因為軟硬體整合性不佳,造成功能上與速度上的限制。而Beckhoff則是有自行研發的軟硬體,因此可提供包含軟硬體的整體解決方案,此做法在產品開發階段就已有完善的整合考量,因此軟硬體之間的搭配更緊密,可確保效率完整發揮,成本與架構也能進一步優化。王綏雋以EtherCAT為例,現在工業電腦的運動控制系統都是控制器搭配運動控制軸卡,兩者之間再以EtherCAT標準的乙太網路纜線連接,倍福則將軸卡內建於控制器中,此做法不僅可降低配件成本,同時也大幅精簡架構,讓系統運作更穩定。

提供高精度與開放式自動化解方

至於場域應用部分,王綏雋指出倍福提供了完善開發環境,再加上開放透明的底層架構,製造業者可藉此滿足不同領域製造業的特定需求。另外倍福也已建立起完整的產業服務生態系,生態系中同時擁有倍福產品與特定產業兩大專業的系統整合商,可打造出最適合製造業客戶的自動化系統。

對於未來發展,王綏雋指出倍福看好台灣製造業的潛力,除了已佔全球關鍵地位的半導體產業外,生醫產業也是明日之星。他指出台灣醫療實力強勁,桃園的生醫產業聚落已然形成,產值也正快速成長中,倍福的自動化產品可協助生醫器材製造者克服環境要求嚴苛與高精準度的挑戰,桃園辦公室成立後,倍福將進一步強化在地服務能量,提供客戶效能與穩定性俱佳的自動化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