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S推廣IMAX Enhanced計畫 整合高階影音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DTS推廣IMAX Enhanced計畫 整合高階影音產品

  • 孫昌華台北

娛樂影音媒體雖然隨著消費者的品味而互有消長,但是整體成長率還是持續上揚,無論是電影、電視影集、音樂、遊戲等產品仍以好萊塢電影製作團隊執業界之牛耳,除了數位化革命所帶來的影像品質的不斷成長之外,經年昂貴的設備投資與技術開發,終於讓4K解析度的影像品質與聲歷其境的沉浸式音效技術得以開花結果,帶給消費者一個全新世代的聲光體驗,也讓開創極致影音感受的電影工作者有了全新的舞台。

DTS發展聲歷其境的沉浸式音效技術在業界早有強大品牌效益,這種享有被聲音完全包覆的聽覺饗宴深受重視,使用DTS:X音效格式並具備物件導向與虛擬3D環繞音效功能,已經為好萊塢電影產業提供環繞音效上的重要創新,也開啟IMAX與DTS的技術合作,雙方努力把最新的4K解析度電影的聲光體驗,同步帶進家用劇場系統上,提供家庭觀賞IMAX影片的全新享受。

Xperi全球首席產品暨營運長Geir Skadden先生。

Xperi全球首席產品暨營運長Geir Skadden先生。

這次專訪Xperi全球首席產品暨營運長Geir Skadden先生,聚焦於IMAX Enhanced計畫的發展與產生的關鍵價值,DTS的技術與IMAX所打造的4K解析度的電影,透過寬螢幕所提供的震撼式的效果,融合DTS:X音效技術打造一個重要的產業標準,同時推廣一個公開的驗證取得方式,促使這個頂級的家用影音系統的誕生。

Skadden認為4K電視早已充斥現今的消費性電子的通路中,買得到電視但是並沒有相同解析度的播放媒體來呈現真實4K的效果,而好萊塢電影製作團隊被認定成為4K風潮的最佳領航者。

為了讓4K解析度的電影可以從電影院的環境中轉移到家庭客廳的劇院系統,比舊有的家庭劇院系統呈現出更明亮、更細緻與更真實的效果,並且極大化的維持導演所看到的視角與講述故事的手法,滿足消費者可以觀賞電影的原始拍攝品質的殷切期待,提供觀眾可以直接感受導演構思的心意與創意,滿足影音娛樂上前所未見的需求,所以IMAX與DTS攜手合作,還包括電影發片商、電影製作社群與高階電視與影音設備的國際品牌,合力推出IMAX Enhanced計畫。

這個計畫有三個重要組成要素,首先是IMAX Enhanced電影的拍攝,第二是讓電影拍攝的原始聲光的數位資訊可以原原本本呈現在消費者的眼前,IMAX和DTS的技術合作設計所謂的「IMAX 模式」,用來最佳化由影音裝置上播放經過數位轉換與後製作的內容,讓觀眾能以電影製片所期望的效果來欣賞原創影片。

第三,需要有4K高畫質(HDR)電視、A/V影音接收與處理器,以及包括Sound Bar與環繞音箱喇叭等揚聲器裝置,這三者缺一不可,而且皆必須取得IMAX Enhanced的認證,才能達成IMAX Enhanced電影呈現的品質與效果。

台灣電子製造與半導體生態系統夥伴扮演關鍵的角色

DTS為了讓IMAX Enhanced的認證和授權得以順利推廣,非常看好台灣電子產業與半導體晶片設計廠商所扮演的積極角色,台灣的面板與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長期提供國際電視品牌代工設計與製造服務,近年甚至也與歐洲、日本的家電品牌結盟,甚至購併重要的品牌以拓展消費電子市場的佔有率,而台灣重要的半導體晶片設計大廠,在電視機上的驅動與多媒體整合的半導體晶片的市場上,取得重要的市場地位與商機,透過量身定製的服務打造電視系統的重要的產品差異化功能與獨特的價值,所以IMAX Enhanced產品的推廣,台灣的供應鏈夥伴能夠扮演積極角色,並創造重大的市場價值。

具體來說,這項計畫將聚焦於高階影音裝置,包括65吋以上的4K HDR電視,A/V影音接收與處理器,SoundBar單件式劇院喇叭系統,其中處理與解碼IMAX Enhanced訊號的晶片搭配串流服務的技術,讓IMAX Enhanced串流與電視系統直接整合在一起,可以開啟一個全新的家庭劇院系統。

當然IMAX Enhanced的影片內容是不可少的關鍵,Skadden預期2019年會有更多的IMAX Enhanced的影片上市,創造更大的市場動能,Skadden再次強調,IMAX Enhanced計畫讓消費者可以直接觀賞好萊塢電影製作圈的原創電影,同時可以擺脫一大推複雜難懂的影音系統的專有技術名詞的桎梏,大大降低在選購電視與家庭劇院的困難,只要認定IMAX Enhanced的影片與影音產品,就可以直接登入這個頂級的影音殿堂,好整以暇享受一個完美的說故事的方法與至高的體驗。

DTS推廣IMAX Enhanced計畫對台灣電子供應鏈與生態系統夥伴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商業契機,DTS在台灣、大陸、香港、南韓與日本都設立IMAX Enhanced音效認證和授權的工程支援與驗證團隊,協助包括電視、家庭影院音效系統與Soundbar等產品可以簡單快速地進入這個頂級的消費市場,而終端消費者也可望在2019年第2季可以在市場上買到IMAX Enhanced影片與影音產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