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望實企業新建機房遷移工程案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蜜望實企業新建機房遷移工程案例

  • DIGITIMES企劃

散熱與環控系統是機房管理的重要項目。
散熱與環控系統是機房管理的重要項目。

DIGITIMES記者(以下簡稱「DIGITIMES」):您好,首先很高興您能接受我們的採訪,可以先談談蜜望實企業是一家什麼樣性質的公司嗎?
蜜望實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部副理劉芳利先生(以下簡稱「蜜望實劉副理」):蜜望實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9年,主要營業項目為電子類被動元件,包括:積層電容、晶片電感、晶片排容、高頻晶片電感...等產品代理及銷售。客戶範圍涵蓋國內外各PC、Notebook、TFT-LCD、手機、網路設備、通訊設備、無線區域網路及資訊產業週邊設備等知名製造廠商。為了因應目前3C產業之蓬勃發產,因此積極延攬電子領域中專業人才,結合服務客戶一貫誠信負責的態度,以及紮實的經營理念,期以代理多元化產品線,開拓更多未來明星產業之市場佔有率。

DIGITIMES:貴司先前本就設有機房和布線系統,為何會想要全部重來呢?
蜜望實劉副理:公司本來有一間專用機房,當初建置起來時覺得還不錯,但是隨著公司業務量的擴充,整間機房已經滿到連人要進去維護的空間都沒有,最後一座新增的機櫃還是我們自己切一塊木板進去墊著,才勉強塞進去組立起來。如果再不新建機房,我們部門提供的資訊服務,將完全無法跟上公司成長的腳步。另外就是,當初佈線時還不知道什麼是結構化佈線,所以不管在傳輸品質或應用彈性上都有很大的問題。因此我們趁著一定要新建機房時,同時報請公司將布線更換成結構化佈線系統。

蜜望實企業採用的結構化佈線系統。

蜜望實企業採用的結構化佈線系統。

第一步:選用系統整合商

DIGITIMES:可以跟我們談談你們當初是怎麼尋找和評選廠商的過程嗎?
蜜望實劉副理:在我們決定要做比較大的變革時,我就試著在網路上搜尋一些資料先研讀。我發現這領域很多資訊最後都指向魔力門部落格,那時候就對ZMAN這個人感到很好奇: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願意花十幾年的時間,在全省各地到處傳教結構化佈線的理念?後來發現我的同班同學在某印刷集團任職時,總部和台北廠都是ZMAN規劃建置的,同學非常推薦我可以找ZMAN,同時另外一位暢銷資訊書籍的作者王偉任剛好也是我好朋友,他更加極力推薦我務必要找ZMAN,於是我就寫信給ZMAN希望他能來協助我們。當然,我們也找了一些其他的廠商,但是在ZMAN簡報完的那一瞬間,我知道就是他了,其他廠商根本無法提供像他一樣的專業。

在整個規劃過程中他是非常細心的,光選一個新機房的位置就畫了好幾版的3D模型圖。他會斟酌老闆的高爾夫練習果嶺是否應該移除,也會幫我們設想機房門的位置來避免空間的浪費。不管任何的想法或做法,他都會仔細解釋給我們聽,分析各種利弊給我們參考,最後讓我們自己做決策,而不是他直接產出結果,這跟其他廠商是很不一樣的。
在我們機房圖面確認後,他還特別安排我們到某線上遊戲機房去參觀;他希望我們在建置前就能夠先親身體驗建置完的實際使用狀況,也許看完後會激發出我們有新的想法。

當我踏進那個機房時真的很震撼,因為已經營運超過三年以上的遊戲機房,居然跟剛建置好的感覺一樣,完全沒有一絲絲線路雜亂的情形。另外在施工的過程中,他天天從早到晚都在現場親自監工,有任何的異動或問題他都可以現場直接下決策,不像一般廠商業務拿到案子後施工時就不見人影,他是我到目前為止遇過最優質的廠商。

方便使用的結構化佈線

DIGITIMES:我聽到你前面一直強調結構化佈線系統,可不可以幫我們解說一下?
蜜望實劉副理:結構化佈線系統如果用一句話形容,就是按照標準施作的佈線系統,在台灣大多是以TIA/EIA-568一系列演進的標準當作依循。要讓你快速而具體的體驗到我們導入的好處,最好的例子就是這間會議室;我們在這間會議室施作了四個埠,任何一個埠現在想要提供什麼的服務,我只要走到機房按照標示找到對應的埠,用一條網路跳接線跳接到適當的設備或孔位,馬上就能提供我需要的服務。

舉例來說,第一埠跳接到局線的VOICE PANEL,這一個埠就可以給專線電話或傳真機或ADSL的數據機使用;第二埠跳接到內線的VOICE PANEL,這一個埠就可以給分機電話使用;第三個埠跳接到網路交換器,這一個埠就可以給筆記型電腦使用;第四個埠跳接到POE網路供電交換器,這一個埠就可以給無線基地台或IP攝影機或IP電話機使用。我可以根據開會的需求,隨時隨地調整這四個埠的用途,像是兩專線兩分機、兩分機兩網路、四個網路…,這樣的使用方式讓我非常滿意,即使以後有新的設備或臨時的需求,我都不用擔心該怎麼處理。

機房與佈線的無痛轉換

DIGITIMES:對於一家營運中的上市櫃公司來說,將機房和佈線系統全部重新來過的困難度應該很高,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嗎?
蜜望實劉副理:這是我們部門最初很擔心的事情,因為我們以前都沒有經歷過這樣的過程,萬一讓公司上班時間停止服務,那就是天大的災難!幸好ZMAN在這方面經驗相當豐富,他會帶著我們做沙盤推演,將上班時間和假日時間的進度事先定義好,讓我們可以先發出公告請同仁配合相關事項。雖然我們有事先同意廠商可以在上班時間放線,但是工人一放線後ZMAN就喊停了,他認為妨害動線和溝通音量的情形比當初想像中嚴重,馬上現場就和我們協調多增加一個六、日的工期,用額外的休假時間施工來換取辦公室的正常營運。另外新舊機房的各種假設線路、電力、空調都有事先規劃,所以每個星期天的分批轉換都很順利,星期一上班時都不用提心吊膽會不會害公司無法上班。

DIGITIMES:可以分享一下整個過程有沒有發生預料之外的情形?
蜜望實劉副理:有一個比較特別的狀況可以分享,在網路設備廠商交貨後,ZMAN提醒我們要把新採購的交換器找地方先裝好、都連接起來試試看,他說沒人能確保沒用過的設備一定是正常的。於是我們就把設備在會議室都設立起來,果然發現兩個預期之外的問題,第一個是這次邊際交換器與核心交換器之間的線材,使用的是新式的DIRECT CABLE,未來部分伺服器與交換器之間也會採用這種線材,但是原廠的線材長度只有五米,這和當初規劃各種設備各自要放的機櫃位置會有距離不夠的問題,也無法使用結構化的櫃對櫃佈線系統。第二個問題是兩台核心交換器的機架配件,居然不是使用常見的耳朵而是滑軌,我們的配線機架是採用兩柱機架,根本無法鎖上滑軌。幸好ZMAN人一直都在現場,他立刻將各設備的位置進行換櫃換U的調整來滿足五米及滑軌的兩種限制,並且立刻產出新版的各機櫃示意圖,讓工人和我們都有所依據。同時給我們兩個未來的建議,一個是未來伺服器放棄DIRECT CABLE的架構,回到常見的櫃對櫃佈線架構,另一個是改採購PANDUIT的DIRECT CABLE,因為可以買到最長15米。

機房散熱與環控系統

DIGITIMES:感謝您接受DIGITIMES的採訪。最後能再請您幫我們補充一下,您這次重建機房的心得嗎?
蜜望實劉副理:首先是我們採用ZMAN推薦的魔力門編碼和顏色管理,編碼一眼就能看出是什麼意義,我們本身倉庫管理也很重視顏色管理,所以在基礎建設我們也用不同的顏色來定義各種服務的初始用途。
另外,雖然ZMAN有推薦進口的機房專用空調,但是在評估預算和實際用量的因素後,我們並沒有選擇這麼昂貴的做法,於是ZMAN改採用機架上方吊隱式室內機的設計,讓冷風可以快速到達機架前方的冷通道,機架後方熱通道的熱風可以快速回到室內機,並且幫我們設想了來電復歸和高階輪吹的功能,加上規劃了會隨時打電話通知我們的環控系統,目前機房的散熱效果我很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