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得電子鎖定客戶需求創造新利基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功得電子鎖定客戶需求創造新利基

保險絲是電子產品中相當微小且不起眼的零組件,但是創立於1977年的功得電子,在這40年來不斷的努力與發展,除了進一步瞭解客戶需求,並觀察市場潮流配合開發先進產品外,更以產業轉型升級為競爭優勢,創造出世界頂尖的價值。

「過去我們的產品都是以低毛利大量生產的方式滿足市場需求,」功得電子副總經理邱柏碩表示,「但是隨著消費市場的商品結構改變,我們也必須要跟著時代潮流改變自己的產品生產方向,這樣才能比別人更早一步掌握商機。」

邱柏碩進一步解釋,以前的保險絲產品大多以公規方式生產,進入門檻低同時也容易與競爭對手陷入價格戰,如果沒有全新思維與布局,就很容易陷入瓶頸。

車用、雲端與無線為全新商機

功得電子在這幾年中,不斷持續地與客戶溝通,同時根據大量的市場研究,找出新的產業突破口,「目前功得電子的產品除了繼續維持過去的商品類型之外,更加強在雲端及無線產品上的開發與生產,藉此開拓全新的商機。」邱柏碩表示。

除了方興未艾的車用電子產業外,功得電子在雲端設備及無線產品上,也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雲端設備部分主要是與伺服器廠商配合,根據客戶的需求開發適合不同類型伺服器所需的保險絲產品。無線產品部分則是著重在基地台上,讓基地台能夠在長時間使用下依然有穩定且高效能的使用成效。

「隨著客戶的產品不斷變化,我們所需要提供的產品已經不能再像過去一樣以大量生產為主,」邱柏碩認為,「因此我們更強調整體供應鏈上與客戶端的連結,提供更緊密更牢靠的合作關係。」

像是華為的伺服器產品,其中就有許多部件結合功得電子的客製化保險絲產品,打造出更穩定且更有能源效益的設備。

以高度客製化打入3C產品圈

過去保險絲產品以插件式為主,但是新一代的3C產品為了減少體積並提高內部空間使用效益,逐漸改用貼片式保險絲,對功得電子而言,這也是一項全新的開展。最主要的原因是貼片式保險絲的生產與開發難度較高,良率及效能也較插件式略低,進而形成了全新的生產門檻。

「目前來說,Apple的產品全面要求使用貼片式保險絲,這也讓我們的生產與開發面臨全新的難題,」邱柏碩表示,「過去的研發與生產模式,沒有辦法完全滿足客戶與我們的目標,因此除了強化研發能量之外,如何改善製程與生產效率也成為我們的重點。」

在客製化與生產週期快速的雙重壓力之下,功得電子不但增加了研發能量及強化與客戶端的溝通協同能力,同時更根據製程要求,全面開展無人工廠的建置,以期能滿足對於產能及良率的需求。

與員工達成共識,促進體質改造

在建置自動化無人工廠的過程中,最令人擔心的是員工會因此產生抗拒心理。功得電子在轉型之前,就不斷地與同仁溝通,並且共同打造未來發展藍圖,因此讓整體企業轉型更為順暢,同時在凝聚向心力之後,成效更為卓著。

「工廠自動化是為了讓整體產能更好,而不是為了取代現有同仁,」邱柏碩解釋,「因此在建置之前就跟所有同仁達成共識,首先是絕對不會因為自動化而裁撤員工,同時增加更多高產值的產品線,讓整體績效更佳。」

過去製程簡單而且需要大量生產的產品,在工廠自動化之後不但產能有所增加,同時良率也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加班的情況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新開展的多項客製化產品,則由具有豐富經驗與技術的員工負責,進而達成多贏的局面。

邱柏碩認為當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之後,就必須要不斷求新求變,這樣才能保持企業的動力。同時也要顧及同仁們的態度與想法,經過妥善溝通之後就無往不利。

求新求變打造下一個黃金10年

功得電子的求新求變不只是在生產與組織架構的調整,對外,他們也打造了全新品牌與形象,不但更換了企業識別,同時更利用影片、照片與各式社群平台,創造全新的行銷模式。

新的企業識別系統已經於今年初上海的展覽中揭露,同時也展示了新的企業形象影片、簡介影片及多項行銷宣傳素材,對一個超過40年的傳統產業而言,是一項全新的嘗試。

「在展覽中,所有的買家甚至同業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邱柏碩表示,「不但詢問度提升,同時也是打造全新功得電子形象的好契機。」

邱柏碩更進一步認為,未來的功得電子會比過去更加積極主動,不但會利用各種展會拓展國際能見度,同時也可以藉此展現技術能量,台北電子展就是很好的機會。

因為相較於其他大中華區的展會而言,台北電子展的國際買家比例還是相當高的,對於客製化的需求也較為殷切,正好與功得電子的發展方向呼應,也更能夠互相配合。

「功得電子要追求的目標就是新的要比舊的更好,」邱柏碩認為,「過去工業用的產品我們不會捨棄,但是會增加更多客製化與精緻化的產品,進而提升毛利並創造更多的商機。」

功得電子導入低溫燒陶瓷技術,所生產的陶瓷晶片保險絲也成為業界首屈一指的產品,不但體積小同時可提供強大的電路保護機制,是針對小型化可攜式消費電子產品所設計的。

功得電子導入低溫燒陶瓷技術,所生產的陶瓷晶片保險絲也成為業界首屈一指的產品,不但體積小同時可提供強大的電路保護機制,是針對小型化可攜式消費電子產品所設計的。

貼片式保險絲是現在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所要求的規格,特別是在手機中。目前功得電子所生產的貼片式保險絲不但產量足,良率也高達94%以上,是多家品牌手機的指定產品。

貼片式保險絲是現在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所要求的規格,特別是在手機中。目前功得電子所生產的貼片式保險絲不但產量足,良率也高達94%以上,是多家品牌手機的指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