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倢整合WISE-PaaS/AFS 突破AI規模化瓶頸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偲倢整合WISE-PaaS/AFS 突破AI規模化瓶頸

偲倢決定與研華合作,將其 SmaAI 深度學習視覺檢測工具整合研華WISE-PaaS/AFS
偲倢決定與研華合作,將其 SmaAI 深度學習視覺檢測工具整合研華WISE-PaaS/AFS

AI不難,AI上線實際應用才難:自動化訓練、規模化部署是關鍵

現今人工智慧(AI)不僅是全球各國積極擁抱的火紅科技,更是製造業滿足少量多樣生產需求、增進製造品質、傳承工藝經驗等多重目標的利器,所以導入 AI 的製造商不在少數;多數企業的 AI 概念驗證(POC)成果不差,但邁向規模性上線運用的過程卻往往失利。

迄今WISE-PaaS/AFS功能仍不斷精進,以近期推出的「超參數調校」(Hyperparameter Tuning)功能為例,深具實用價值。

迄今WISE-PaaS/AFS功能仍不斷精進,以近期推出的「超參數調校」(Hyperparameter Tuning)功能為例,深具實用價值。

偲倢科技總經理陳青煒指出,不少企業派員赴人工智慧學校上課,培養出懂得建模分析的AI種子部隊,他們也許能在POC階段做出準確模型,但由於對工廠生態理解有限,也鮮少思考模型上線可行性,以致無法順利規模化實施。縱使闖過這一關,後頭仍有考驗,只因資料分類、實施訓練、拷貝模型直到部署上線的整個過程極為耗時費力,多數公司囿於工程師人力限制,造成AI解決方案規模化的進程受阻。

為促進製造業AI的「Scale up」,偲倢決定與研華合作,將其SmaAI深度學習視覺檢測工具整合研華WISE-PaaS/AFS(AI Framework Service 人工智慧模型訓練與部署應用框架服務),以營造自動化訓練、自動化部署等獨特利基,推倒過往的規模化障礙。經由這般合作關係,偲倢得以打造自動化瑕疵檢測方案,廣受半導體、被動元件等多類型製造廠的好評。

陳青煒表示,偲倢長期專注發展自動化軟體方案,旨在幫助客戶降低開發時間、提升工作/生產效率,例如推出SmaSEQ自動化開發平台,使客戶無需費時撰寫繁瑣複雜的底層程式,便能輕易編排配置運動控制、視覺、I/O等等應用流程;至於 SmaAI 亦基於類似理念,透過偲倢提供的GUI、模型,讓不懂AI的客戶也有機會實施瑕疵檢測。

偲倢的SmaAITrainer GUI,可支援自家提供的模型,也可支援第三方提供的模型,並透過研華MIC-770電腦、掛載一張 GPU 卡來執行模型訓練工作。在前端POC階段,需請AI工程師收集圖片、分類、執行訓練程式並驗證訓練成果,若成果符合期待,再以手工拷貝模型、載入產線上的電腦(例如研華 MIC-730AI)實施推論。前述過程若於 POC 階段並無大礙,但假使需要將模型部署至產線上,針對幾十台、幾百台產線設備做大規模部署,將會耗費相當大的人力、時間、經費且難以管理,這是目前許多客戶所遇到的關卡,於是詢問偲倢有無大量部署AI的自動化解決方法。

Edge AI 串聯WISE-PaaS/AFS,形成端到雲完整方案

偲倢原打算自行開發讓AI模型能在外雲端執行的功能,以滿足產線自動化智能訓練、部署與更新需求,得知研華推出 WISE-PaaS/AFS與偲倢的概念相同甚至更加完整,於是雙方進行合作測試,直接將 SmaAI 引擎放入WISE-PaaS/AFS執行,證實產生不錯成效;具體來說,企業做好分圖後,連同圖檔、訓練程式一併上傳 WISE-PaaS/AFS,即可在背景不斷撈圖檔資料、做訓練,持續更新模型,接著自動化部署到產線上,大幅降低模型訓練的人力工時。顯見WISE-PaaS/AFS足以幫助客戶克服從POC邁向規模性上線之種種阻礙,堪稱市場上罕見的 AI 規模化平台,促使偲倢決定與研華展開合作。

現在企業經由研華 Edge AI(含 MIC-770、MIC-730AI)串聯 WISE-PaaS/AFS 雲端平台,再結合偲倢SmaAI,即可匯聚為從端到雲,從模型訓練、部署到驗證的一整套方案,企業無需兜額外元件,便能加速AI布局。

值得一提的,迄今WISE-PaaS/AFS功能仍不斷精進,以近期推出的「超參數調校」(Hyperparameter Tuning)功能為例,深具實用價值。假使企業欲將某支模型同時部署到數百台設備,如果只靠有經驗的工程師耗時調整數百次參數,效率必然不彰,又或者企業有時會面臨多次再訓練(re-train)仍無法提升模型精準率之狀態,必須費時一再調整參數。此時一旦借助AFS超參數調校功能,便可透過AI演算法自動搜尋最佳參數,大幅減少人為 Try & Error 歷程。目前支持的調參演算法包含 TPE、Random Search、Anneal、Naïve Evolution、SMAC、Batch tuner、Grid Search等等。

偲倢SmaAI X 研華WISE-PaaS,成就 AI 瑕疵檢測方案

偲倢提供的AI瑕疵檢測方案,按研華的定義,算是相當典型的 Industrial APP(I.APP);而深諳工廠自動化技術的偲倢,能夠與客戶深入討論光源、相機、馬達、機械手臂的控制之道,亦兼具DFSI(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能量,可謂市場上少見能跨越IT、OT的AI新創業者。展望今後期許與研華密切合作,藉由共創持續催生優質AI解決方案,幫助企業解決痛點,真正達成 AI 規模化應用與發揮效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