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區安防系統為基礎的城市安防建設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以社區安防系統為基礎的城市安防建設

  • DIGITIMES企劃

要讓智慧攝影機融入生活,設計造型可以設法脫離現有形態,更要設法善用既有的視訊設備如智慧型手機等。DIGITIMES攝
要讓智慧攝影機融入生活,設計造型可以設法脫離現有形態,更要設法善用既有的視訊設備如智慧型手機等。DIGITIMES攝

由於社區是城市的基本單元,智慧城市要有所發展,智慧城市的理念必須要融入到社區之中,沒有智慧社區,就很難讓智慧城市發揮作用。而在智慧社區所有的子系統當中,智慧安防系統顯得特別重要,不僅是社區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更是全社區安全的守護者。

社區安防資訊必須要共用

智慧社區的安防系統可以區分為全社區安防系統與家庭安防系統兩大類,主要技術及應用在於如何透過物聯網、巨量資料分析等技術,提高安防系統的智慧化水準,如採用綜合資訊蒐集及智慧分析技術,主動發現和預防安全事件,並透過安全提醒服務,主動通知相關人。

想要讓智慧社區安防系統充分發揮作用,智慧家庭安防系統的資訊能否相互共用,是其中的關鍵。目前已經廣泛用於智慧家庭的安防設備,包括門窗開關偵測器/磁簧、移動偵測器、影像監控、煙霧/瓦斯偵測器、瓦斯遮斷閥、火災/水位偵測器、智慧門鎖、音量偵測器等,不只可以用來保護單一家庭,若能與其他家庭的安防系統連動,與社區原有管理系統資訊整合,再透過智慧消防逃生/救災演算法、動態指引看版等軟硬體,配合行動裝置APP提供的路經導引、群組通知推播,將可確保社區居民的安全。

因此,在智慧安防的時代,包括行動設備、各種傳感器、雲端服務平臺,都必須要設法融入到民眾的生活之中,提高生活水準,才能提升民眾消費意識,引發購買欲望。如何在研發成本與產品創新的平衡點上,長期保證產品高性價比、高價值、獨創性,將是智慧安防產品發展的關鍵。

如要讓智慧攝影機融入生活,設計造型可以設法脫離現有形態,更要設法善用既有的視訊設備如智慧型手機等,尤其在功能設計上,要設法與後端資訊分析系統結合,如加入人臉識別、移動偵測自動報警等功能等,同時還要注意安裝、配置環境、操作簡單等因素。如採用低功耗傳輸晶片,才能實現超長的續航能力,真正可以隨意擺放,減輕安裝及使用的負擔。

換句話說,智慧安防產品不能只是強調安防功能,還必須追求節能、環保、外表新穎時尚、人工智慧、系統穩定等功能,更要充分配合民眾的生活環境與人文習慣,才能滿足民眾的生活便利及安全的絕對需求。

系統整合能力是關鍵

要將智慧社區的每一個安防產品整合在同一個系統,實現系統整合資料共用、各層次間的資源整合資料共用,將是智慧社區安防系統能否成功的關鍵。如在智慧家庭的安防系統中設置閘道,設法讓住戶室內各安防子系統之間的資料共用和連動,同時建立社區公共資訊網路管理平台,讓全社區各安防子系統能夠實現資訊共用與連動。

一旦智慧社區安防系統建立起來,才能作為智慧城市安防系統的基礎之一,並讓更高層級的安防系統,可以調閱社區安防資料庫和社區安防裝置的介面,做為城市安防管理的決策分析依據。

為了讓智慧家庭、社區到城市的安防系統能夠串連整合,利用以物聯網技術為基礎的智慧綜合安防管理平臺的解決方案,已成為主要趨勢。而隨著智慧安防技術的發展,智慧安防資訊技術的工作量越來越大,更趨向複雜,將電腦、通信和檢測技術整合在一起的自動測試系統(Automatic Test System),也成為智慧安防系統的必要技術。

因為進一步區分更深層次的安防系統,實際上可以分為管理伺服器模組、串流媒體推播模組、電子地圖模組、用戶端模組、WEB功能管理模組、雲端存儲模組、報警主機管理模組、門禁管理模組、資料智慧分析模組、導航跟蹤模組、智慧家庭網管模組等,顯然需要更多的智慧化體系佈局、配合才能解決。

如果單以獨立產品為中心組建的解決方案,是不可能滿足以上需求,為了避免遭遇系統結構性問題,設法打造出以資訊服務為中心的智慧系統,以雲端運營和資料安全為前提,才能做好智慧安防的整體應用。

落實以社區為中心的城市安防體系

智慧城市的打造,最基本的單位應該由「社區」出發,而非「住家」。透過智慧社區安防系統,以社區(建築)為整合範疇,運用ICT技術與軟體創新整合,將所有住戶、公共區域設備與物業管理中心視為一個生命共同體,以各戶室內整合型主機為核心,運用物聯網技術打造社區防護雲系統,透過網路技術與軟體結合各種操作介面,才能讓每位民眾都能輕鬆享受安全、便利、舒適與節能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