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能力做得好 城市安防沒煩惱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辨識能力做得好 城市安防沒煩惱

  • DIGITIMES企劃

城市安防需要中央管理平台,才能讓安防工作更加落實。DIGITIMES攝
城市安防需要中央管理平台,才能讓安防工作更加落實。DIGITIMES攝

透過物聯網、雲端運算等架構,城市安防系統已經可以迅速蒐集到大量資訊,但同時也因此面臨越來越多的資料分析難題。如飛速成長的監控點要如何部署與控制?如何預防監控事件的發生?要如何提升搜索巨量視訊的效率?視訊監控與其他系統要如何融合等,都再再牽動城市安防系統的運作效率。

其中攸關城市安防系統效能的智慧分析功能,可提升數位資訊的可使用性,不僅可以用來作為城市安防的決策參考,更可能成為智慧交通、醫療及零售等智慧城市運作的核心,讓民眾的生活與商業行為變得更有效率。

辨識成果需要智慧分析

如透過人臉辨識結合身份認證,才能讓城市安防系統能在智慧城市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當智慧安防系統擁有辨識民眾的能力後,不僅可以讓安全防護工作更加準確,還可以衍伸到其他應用,如進行公民電子投票,或是授權讓城市管理者查看敏感數據,如警察的位置等。

另一個城市安防的重點在於車輛辨識,尤其是車牌辨識技術,目前的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實際辨識準確率已經相當高,相似字元的誤判率相對也已經非常低,即使是拍攝的車牌變形,也能透過自動校正完成辨識,辨識範圍也能適應大小不同的車牌,而且從0到200公里/小時速度的車輛,也都能完成車牌擷取辨識。

車牌辨識系統除了可以用來比對贓車、逃漏稅車輛進行查緝外,同時也可以針對可疑逗留車輛提出告警,甚至在交通流量資訊出現異常時,主動提醒管理者加以處理。

但不管是身分或車牌辨識,仍需要將辨識的結果進行智慧分析,城市安防方能高枕無憂。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2013年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車牌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正是重視智慧分析的卓越成果。

新北市雖然早已在許多路口設置攝影機,但所取得的監控影像畫面過去都得用人工調閱和檢查,而在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歷經兩年建置完成後,警察現在只要設定搜尋條件,系統就會自動將搜尋到的畫面,從資料庫傳到雲端伺服器,而且還可以進一步只篩選出有車輛經過的時段,如果拍攝到的車牌夠清楚,還可自動辨識車牌號碼,並以地理資訊系統(GIS)呈現車行途徑。

如板橋海山分局轄區曾經在發生機車搶奪案時,目擊者卻只看到車牌號碼前兩碼,所幸負責偵辦的警察,利用這套智慧型系統調閱附近90個小時的錄影畫面,過去可能還得花費幾十個小時來查閱,現在有了自動影像調閱和分析,只花了2.5小時便鎖定犯案的機車,效率足足提高了35倍,讓新北市警察在辦案時可謂如虎添翼。

身為全台第一個建置自動影像調閱和分析系統的單位,新北市警局資訊室已進一步規劃將加入影像實體顏色的分析功能,此外,資訊室也已完成電子化案件管理系統的建置,除了鑑識單位因案件特殊性而有獨立系統外,其他各局處室的案件資料,均已納入全局通用的電子化系統管理。

周界圍籬系統有效做好偵測預警

城市安防的另一個挑戰,在於需要防護的範圍相當寬廣,如果想要讓城市的每個角落的安全都能面面俱到,投資成本恐怕不是城市所能承擔,此時就只能先針對重要的基礎建設,透過周界圍籬系統進行防護,做好偵測預警。

透過周界圍籬系統可偵測並分辨周界的各種行為,如圍籬攀爬、破壞、剪斷、電纜線竄改、切割、圍籬遭抬起等異常動作,同時還可個別設定各種排除條件,如自然環境及貓、狗、鳥等動物行為,以降低誤判的可能。

若搭配即時影像輔助監視設備,周界圍籬系統還可在碰到入侵或異常狀況發生時啟動追蹤監視,而且可以在日/夜間及不同自然環境,以及氣象局發佈之惡劣天候如豪大雨、強風,啟動相關的因應措施,依據目標移動速度及雷達截面積,進行追蹤及描繪出行進軌跡。

周界圍籬系統的感測器及安裝固定配件需有防紫外線、防蝕、抗鹽害的設計,方能確保系統能夠全天候不中斷的運作。此外,周界圍籬系統若要有追蹤可疑目標的能力,人機介面必須要能顯示直覺畫面,如可配合現場顯示方塊區域圖,再由相關單位依法進行後續攔截及逮捕行動。

周界圍籬系統的區域設定能力,也必須要相當精準且設定方便,如在設定雷達掃瞄區域時,操作者若能利用滑鼠即時設定告警及掃描區域,操作會更加容易確實,在設定告警區域時,更可迅速設定多個告警區域及告警模式,如語音或螢幕閃爍顯示等。

中央管理平台讓城市安防不只是監控

但再好的偵測或辨識系統,都需要可靠的中央管理平台,才能維護公共區域的安全,若能將廣播、門禁、消防、監視、話務、自動控制等系統整合為單一介面,所有設備的狀態及維護管理將會更有效率,遇到緊急或突發狀況的即時反應與後續管理也會更加方便,同時還可做好事前預防演練及管理記錄,快速搜尋歷史資料,才能讓城市安防作業不只是監控而已,甚至可進一步規劃應變流程,進而讓城市安防的準備工作更加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