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無線電源市場引爆期的黃金時刻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掌握無線電源市場引爆期的黃金時刻

  • DIGITIMES企劃

艾迪特科技(IDT)無線電源市場總監 Laurence McGarry
艾迪特科技(IDT)無線電源市場總監 Laurence McGarry

無線電源市場正要起飛,對於尚未完全了解無線充電技術的客戶來說,更必須掌握市場成長的關鍵時刻,以趕上無線充電的市場潮流。透過IDT的統包(Turnkey)式開發套件,不僅能快速開發出相關產品,並為客戶的產品加值,提升到無線充電的等級,以增加產品的競爭力…

無線電源正起飛  市場發展先了解

艾迪特科技(IDT)無線電源市場總監Laurence McGarry先生以「Wireless Power – Ready for Prime Time」(掌握無線電源發展的黃金時刻)為主題,介紹無線電源的原理、架構、產業標準、市場趨勢,並解說如何跨越鴻溝,以及如何選對正確的開發工具,以掌握無線電源的大眾市場。

首先Laurence說明,2015年廣被市場認為是無線電源發展的爆發年,因為有不少手機大廠與產業聯盟皆大力推廣這個技術,且有實質的產品相繼推出。而這次所要探討的,就是無線電源技術的發展其實已經超過百年以上了,直到近年來才逐漸導入主流市場。並透過回顧無線電源技術的發展趨勢和標準,以期待將成為主流市場的新寵兒,並大規模應用在主流市場產品上。

無線充電原理介紹  供受電元件不可少

有關於無線電源(Wireless Power)的概念,就是透過一種交流電在電源發射端線圈中流動所產生的磁場,讓接收端線圈產生電壓。而這個電壓可以被用來對行動裝置供電,或者對一顆電池來充電。當發射端與接收端的線圈大小相近,且兩者之間相隔的距離也非常短之內,就有最佳的能量轉移效果。

然而真正可量產的無線電源產品,則必須要考量充電時的安全性與充電效率。以WPC產業聯盟(Qi)的系統架構圖為例,可得知供電端(Tx)主要元件必須具備:電源轉換單元(DC轉AC)、電源傳輸適配單元(以符合受電端需求,與要求端運作點做匹配)、訊息接收單元(透過通訊封包,從反射負載來解調製)。當然受電端(Rx)相對的就要有:電源接收單元(AC轉DC)、電源接收控制單元(行動裝置必備元件,與發送端運作點做匹配)、訊息發送單元(透過通訊封包、由電源訊號來負載調製)。

此外,供受電端兩邊都需要有微控制器、ROM、RAM、電路防護機制(如OTP、UVLO、OVP、OCP)、時脈產生器、GPIO、溫度控制,以及FOD(異物偵測)...等元件,當然還要有雙向的安全認證單元,透過IDT的反向通道來互相溝通,搭配WPC Qi的通訊連接機制,以確保無線電源能完善地從供電端傳送到受電端。

兩大充電技術比較  雙方各有其優其劣

目前在消費性市場中,可應用到且成熟的無線充電技術,有磁感應(Magnetic Induction;MI)與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t;MR)兩種。MI的充電效率比較高,可達到70%~75%,且最高做到15W的充電等級。由於磁場間有屏蔽層設計,充電距離必須要小於0.5cm,且只能1對1充電。至於MR則是磁場間是開放設計,充電距離較長(超過1英吋),且可以1對多充電,不過目前只能做到3~10W的充電等級。

由於WPC (Qi)聯盟是以MI為主,且起步很早,技術也成熟,不少量產的產品已在市面上銷售中,至今已出貨量超過5千萬,適合大型智慧手機導入。相對的A4WP聯盟採用MR技術,雖然提供更廣、可多裝置充電能力,但起步較晚,而且體積更大、效率更低、成本也比較高、還有EMI(電磁干擾)等因素,讓A4WP推廣上受到一些阻力,而後來的PMA聯盟採用MI技術,但起步也為時已晚,因此A4WP與PMA同意合併成AirFuel聯盟,以利未來的產業標準推廣。

至於市場趨勢方面,由於無線充電具備方便、免接線、防水防塵、無接孔耐用度問題、不受外型限制等優勢,因此受到三星、蘋果、宜家等大廠的大力推拱,並相繼推出應用無線充電的新產品,使得2015年被視為無線充電的引爆年。目前市場幾乎採用成熟的MI方案,加上WPC (Qi) v1.2規範有新的EPP協定,因此MI方案將主宰未來市場至少2~3年。

IDT提供Qi的統包方案  加速客戶快速導入

IDT的無線電源產品,主要是以WPC的Qi為主。提供外型小的成品,加上廣泛的技術支援,讓客戶能夠輕鬆導入。IDT有完善的5W統包(Turnkey)解決方案,例如P9038-R-EVK(Tx)與P9025AC-R-EVK(Rx)等評估套件,皆通過Qi的認證,讓客戶輕易整合至產品內,以快速設計出原型產品。

此外,IDT的產品也提供FOD(異物檢測)的功能,並有效能調校指引,其Rx端除了通過Qi的最佳化的原廠設定標準之外,也能讓客戶根據需求來導入第三方的設定檔,讓產品開發更具彈性。

整體而言,無線電源的好處在於,讓產品可以做到真正防水/防塵,消除了有線充電孔長久使用後會有鏽蝕與降低可靠性的問題,且減少外型設計時的限制,以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而IDT所提供的無線電源開發套件,可以協助客戶建置完善的無線充電應用產品,以應用在PC周邊、小型家電、強固型電子玩具、家具等市場,為客戶的產品提升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