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新時代無線網路解決方案 擺脫硬體控制器的羈絆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劃新時代無線網路解決方案 擺脫硬體控制器的羈絆

  • 吳冠儀台北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和網路應用的多元化,無線網路的需求更是倍數成長,讓許多企業和公家機關來不及完整的建置無線網路環境。無線網路的建置除了安全機制和連線應用外,更需要考量到涵蓋範圍和使用人數的多寡。涵蓋要廣、使用人數多,無線接取點的數量就需要增加。

許多中小型企業為了節省開銷而購買家用無線路由器,這些設備不但無法負荷龐大的網路流量傳輸,還有可能因為維護不易反而提升了人力成本。中大型企業則選擇使用硬體式控制器和其授權來集中管理多台無線基地台,每年都需要花龐大資金購買授權的問題。有些MIS不懂,「我已經買下設備了,為什麼還得每年再花錢購買使用它的權利?」或「幾年後設備老舊,無法升級,不就還要再花一筆費用汰換?」其實,軟體式的無線控制器是另一種選擇,也是許多企業和公家機關近年來的首選。

D-Link劃新時代無線網路解決方案,擺脫硬體控制器的羈絆。

D-Link劃新時代無線網路解決方案,擺脫硬體控制器的羈絆。

幾間知名大廠紛紛推出軟體式無線控制器的解決方案,D-Link當然也在陣列之中。D-Link推出Central Wi-Fi Manager(以下簡稱CWM)無線集中管理軟體,採用買斷的方式,建置後不需再逐年購買授權就可以享受到軟體未來的進版和功能的新增。D-Link擁有豐富的網路建置經驗,而CWM就是從這些經驗和案例所累積出來的成果。

CWM軟體式控制器模擬了傳統硬體式無線控制器的主要功能。除了查看各AP目前狀況、使用者連線數量和流量統計外,更可以將數台至數百台的無線基地台依需求群組化,針對不同的群組派發出不同的設定參數或甚至可以預約時間來套用新的設定。此外,有別於一般控制器盲目的升級AP韌體並且浪費網路頻寬,CWM採用智慧型韌體升版機制,由CWM判斷哪些AP需執行升版的作業,省下不少頻寬。CWM具備多國語言的操作介面,繁體中文當然也包含在內,降低使用門檻的同時也提升了操作的便利性。

CWM的最大特色之一是它穿透NAT的能力。以往若企業擁有多個廠區或多個分公司在不同的地理位址,如果需要集中管理這些無線設備,可使用的方法不外乎就是拉專線或建立VPN等Tunnel。這種作法的效能既不佳,成本也不低。透過CWM的NAT passthru功能,只要AP與CWM之間的IP位址可以互通,該AP就可以被納管。MIS可以輕鬆又快速的集中管理多個不同地點的無線AP,即使每一台AP都在其他防火牆或路由器等NAT設備後面也是如此,完全不需要再考慮建立VPN的相關問題。假設某個企業的總公司設在台灣,工廠和辦事處分散在數十個不同國家,只要各個點的無線AP開機並連線後的3分鐘內就可以完成集中管理,即時在CWM中查看各個無線AP的使用狀態。

D-Link的CWM軟體支援集中管理超過1,000台無線AP,但這麼大數量的AP全部交給一位MIS管理是很吃力的。最好的做法是使用CWM的multi-tenancy功能,將不同群組的AP設備授權給不同區域的MIS進行階段式的管理。這種管理方式可以避免A地點的MIS誤觸到B地點的設定而導致B地點的網路異常,更可以平均的分配管理的工作量並且提升整體的網路服務與品質。

不論是飯店業者或工廠或各種企業,無線網路最被關注的問題之一就是它的安全性。CWM和所搭配的無線AP除了支援WPA/WPA2、802.1X和MAC位址過濾等安全功能外,也支援了一般公共區域和企業中最常看到的網頁認證機制。CWM解決方案支援提供網頁方式的認證(captive portal),並向認證資訊導向其他外部的RADIUS或LDAP認證伺服器確認是否授權。有些企業可能沒有自己的認證伺服器,使用CWM內建的資料庫亦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採用D-Link CWM解決方案的單位數已經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倍數成長,其中包含了許多教育單位、傳統產業、飯店業等。CWM可管理的設備包含單頻的DAP-2310(P)和DAP-2360、雙頻11ac的DAP-2660和DAP-2695以及戶外型IP68防水防塵無線基地台DAP-3662。無論是從老闆的角度、MIS的角度或使用者的角度來看,CWM協助將有限的預算花在刀口上,既可以減少成本開銷並且提升管理的便利性又可以提升無線網路整體的品質,絕對是各種產業或機關集中管理無線網路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