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n網通技術具彈性配置、高速傳輸應用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G.hn網通技術具彈性配置、高速傳輸應用價值

  • DIGITIMES企劃

透過電力線,G.hn網通技術可輕鬆建構家庭高速網路環境,因應如高解析度數位影音設備、家庭智能設備、電腦設備的高速網路接取需求。Synopsys
透過電力線,G.hn網通技術可輕鬆建構家庭高速網路環境,因應如高解析度數位影音設備、家庭智能設備、電腦設備的高速網路接取需求。Synopsys

看準家用網路應用商機,G.hn技術方案提供多種既有網路支援,可達到免佈線使用既有纜線就能建構高速網通應用環境,吸引多家系統廠參與,目前已有Marvell、Sigma Designs、Hisilicon、METANOIA、Triductor Technology以及Xingtera等晶片設計公司參與晶片開發,Gemtek、D-Link、Gemtek、Ubiquoss、ZTE、ZyXEL等系統商進行產品開發…

早期使用聯網服務,礙於連線速率過低,用戶也只能處理收/發電子郵件與簡單的網頁瀏覽,但緊跟著網路技術與連線方案突飛猛進,越來越多處理頻寬更大、速度更快的網路技術推出,雖然更多網路技術相繼投入應用市場,但也帶來新的問題,當網路接取技術、線材、連接器等規格眾多,如何快速接取享受便捷的網路服務,就成為在技術眾多使用情境下的新應用困擾。

G.hn應用網路,在傳輸線材佈署可善用家庭既有的電力線、同軸電纜線或是電話線路,省下佈線費用。Home Grid Forum

G.hn應用網路,在傳輸線材佈署可善用家庭既有的電力線、同軸電纜線或是電話線路,省下佈線費用。Home Grid Forum

下一波高速通訊產品需求  家庭網通應用場景備受重視

尤其針對家用網路使用情境,對家庭用戶來說,使用、接取網路應該要是越簡單、越便利越好,對於線材、連接器、傳輸技術方案最好是不用煩惱,可沿用手邊現有的最便利方案為主,傳輸效能則是越快越好。因應家庭用途的網路接取需求,自然而然推出了針對家庭應用場景優化的網通技術方案,例如HomePlug、MoCA(Multimedia over Coax Alliance)、HomePNA、G.hn(Gigabit Home Networking)等,而加上各種家庭智能設備、嵌入式系統整合需求增加,家庭網路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G.hn為Gigabit Home Networking簡稱,為由Home Grid Forum(HGF)國際組織家用網格論壇依國際電信聯盟標準化部門(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Telecommunication sector;ITU-T)制定標準的有線高速網路傳輸技術。其中HGF為由70家會員組成,會員組成結構有政府機構、晶片製造商、系統製造商與網路服務營運商等,G.hn技術方案的特色在支援多樣化的網路線材上提供1Gbps的網路傳輸速度,例如,用戶可選用電力線(Powerline)、同軸電纜(Coaxial Cable)、電話線(Telephone line)、CAT5/6網路線或光纖線纜(Plastic Optical Fiber)等網路線材架構家庭網路。

G.hn技術方案看準家庭高速網通需求開發

基本上G.hn本身的技術核心發展,並沒有特定選擇一項網通技術擴展應用或效能,也不是建構在既有的網路基礎之上,而是採取全新技術進行相關應用發展,而G.hn並不是要用來替代某些網通技術,推出的目的在擴展用戶現有的電力線、同軸電纜、電話線或是光纖線纜的使用範圍,讓現有網絡的使用性提升。尤其是對家庭用戶來說,不需要為了使用G.hn網通方案而將家中裝潢大幅翻修、佈線,只需要購置符合G.hn要求的網路橋接器,即可讓家用網路擴展G.hn傳輸技術支援。

而符合G.hn規範網路橋接器到底能發揮甚麼效用?其實對家中現有網絡環境,不外乎光纖、同軸線纜、電力線、電話線、CAT5網路線…等有線線材,透過連接基於G.hn規範的網路橋接器,再搭配支援G.hn規範的網卡或網通設備,用戶即可在具1Gbps傳輸條件下進行設備間資料傳輸、或接取網路應用服務,而在既存跨網路技術、線材的基礎下,G.hn也能透過其技術方案彈性配置網路資源,提供最佳化的網通服務基礎。

G.hn可適應同軸電纜、電力線、電話線等不同線材

以G.hn家庭網路技術方案,其實就是將家中常見的網路線材視為傳送載體,在G.hn支援環境下不需關心原有線材的用途,僅須透過橋接器中介就可在不重新佈線前提下進行點對點或對多點的網絡環境建構,即便原有網路線材正在進行高頻資料傳送,在G.hn環境下原有傳送資訊不會影響或中斷、建構在G.hn之上的資料交換行為也不會受影響,發揮G.hn彈性線路配置、動態分配資源與訊源共存的技術特色。

對於G.hn技術方案來說,既有的網路技術、傳輸媒介只是傳送資訊的載體,是可與既有網通服務共用的傳輸渠道,可以透過橋接器將現有網絡視為G.hn服務範圍的延伸網絡,在該既有線路之上進行的網通技術彼此互不干擾。例如,以基於同軸電纜的HomePNA網通技術來說,若在該同軸電纜線路上已進行高解析度數位視頻傳送,G.hn技術方案可利用家中既有的同軸電纜傳送與乘載視頻完全無關的數位資料,這樣的好處是用戶可以善用家庭的基礎網絡設施,而不須在每次升級網通設備就必須重新佈線、破壞家裡的既有裝潢。

可彈性配置適用線材  家庭網路佈署更便利

甚至於,透過G.hn技術方案遭遇家裡沒有同軸電纜佈設的房間或環境時,G.hn技術方案還可透過橋接器轉接如電力線、電話線進行資料傳送,G.hn技術方案可以輕易利用不同線材進行連接,完全不需要重新佈線,提供較無線網路更穩定、高速的傳輸條件。

其中,透過電力線佈署家庭網路雖不是新技術,但實際上在G.hn技術方案上卻提供優化的電力線網路方案。由於家庭中的電力線主要作為自電廠轉送電力的導體媒介用途,電力線通訊(Power Line Communication;PLC)本身就極容易受到電廠電力輸送或是外在訊號源干擾問題影響,尤其在住宅密度較高的區域影響尤其明顯,針對干擾問題G.hn方案搭配演算法與訊號結構技術,進一步排除其他網通方案的傳輸訊號、干擾訊號等,篩選出G.hn訊號提升訊號傳輸品質。

延伸智能家庭應用  G.hn Lite擴展智慧家電管理應用

G.hn網通方案除了佈署簡單,可視應用環境的既有線路狀態彈性組構網通線材配置,不僅佈線複雜度低,也能與線路既有傳輸活動或網路使用行為共存,同時針對智慧家庭應用發展如G.hn Lite低耗電的自動化家電管理技術。

G.hn Lite不同於主攻高解析度數位影音傳輸(2~100 MHz)廣頻段的G.hn網通技術方案,G.hn Lite採用25 MHz頻段家庭自動化應用功能。為積極擴展應用市場,G.hn網通方案也與現有主攻家庭網通應用的技術方案合作,例如,與HomePNA Alliance(Home Phoneline Network Alliance)合併推行網路標準語相關配套互通性驗證。

而要推展G.hn網通方案,最關鍵的就是用戶所使用的G.hn方案網通產品是否真能如該技術方案所說,具備極佳互通性與便利性?在同一廠家開發的網通產品可能擁有極佳的互通性,但若是跨廠牌的網通產品,只有依靠縝密的產品測試驗證,搭配取得相關技術方案相容認證,才能確保不同品牌網通產品混用的網路穩定性表現。

G.hn網通產品主要會進行相符性測試(Compliance Testing)、產品認證測試(Product Logo Certification Testing)兩項核心測試項目。G.hn網通晶片測試是相關產品功能性表現的基礎,也是G.hn網通產品驗證的重點,主要會自基礎網路架構、邏輯運算與搭配協會標準驗證晶片規格;產品認證測試主要要求受測設備需採用G.hn所認證晶片,在系統測試階段主要以產品的交互測試、功能表現驗證為主,交互測試為在同一個傳輸線纜基礎下、使用不同G.hn系統相容設備的資料傳輸吞吐量表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