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者簇擁CAMS新興科技 力求創新商務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金融業者簇擁CAMS新興科技 力求創新商務模式

  • DIGITIMES企劃

台灣IBM技術長暨業務副總經理徐文暉。
台灣IBM技術長暨業務副總經理徐文暉。

從2003年開始,IBM持續執行全球高階主管調查;以最新調查結果而論,為歷來首次全體受訪者一致認為「技術」是改變遊戲規則的主要因素。而FinTech風起雲湧,即是典型的例子。

台灣IBM技術長暨業務副總經理徐文暉表示,據統計,目前全球FinTech公司突破千家,遍佈於個人金融、消費金融、企業金融、借貸、支付等等不同領域,一步步侵蝕傳統金融業者的基本盤,連帶迫使傳統業者加速推動經營體質的現代化,除藉此增強與FinTech新創公司的對壘實力,也順勢加速IT轉型,繼而提升財務績效、拓展新服務版圖,甚至不排除與FinTech從競爭關係轉為協同合作關係。

徐文暉接著說,按IBM商業價值研究院的調查,發現經營財富管理、零售銀行的高階主管,各有高達57%、62%比例認為可提供良好顧客體驗,但進一步詢問顧客端,卻僅16%滿意財富管理服務品質,對零售銀行的滿意度也只有35%,顯示現今傳統金融業者與客戶之間存在莫大代溝,舉凡等候行員或理專回應的時間過久、金融服務便利性不足...等等因素,皆引發顧客諸多抱怨。

金融業者推動IT轉型  因應2020年新變局

無庸置疑,這些不盡完善之處,一次又一次讓FinTech新創公司有機可乘,讓他們得以顛覆式侵入傳統金融業者地盤,如最早期Paypal、M-pesa跨足支付領域,中期包括Simple、Fidor Bank、Smarty Pig等虛擬銀行新秀現身,直至近年Lending Club P2P借貸平台、Currency Cloud外匯支付自動化平台加入戰局,對傳統金融業者的衝擊力道,可說一次比一次強。從銀行的觀點,25%認為最具顛覆力的對手為科技公司,33%認為是電信營運商,35%則視零售業者為最大勁敵。

面對FinTech浪潮來襲,傳統金融業者若不想被擊垮,便需要朝向新興科技CAMS(Cloud、Analytics、Mobile、Social)目標,驅使IT系統架構轉型。然而事實上,銀行故步自封的空間已經不大,此乃由於,預期至2020年,全球所有金融業者都將面臨迥異與過往的全新經營環境,包括新世代的客戶群、新世代的資訊型態、新世代的通路、新世代的商業競爭關係,以及新世代的商品,有賴金融業者透過以客戶為中心的嶄新商業模式加以因應,意即需要掌握消費者的行為,適時供給消費者備感興趣的資訊,藉此開創新的獲利模式;在此之前,若不推動IT轉型大計,恐難以成事。

徐文暉最後歸納,金融業者面對下世代競爭,必須練就5項實力,分別是數位化、大數據分析、開放式創新(例如善用API)、敏捷開發,以及與FinTech公司締結盟友關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