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需求仍高 監控與辨識應用仍夯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智慧製造需求仍高 監控與辨識應用仍夯

智慧監控與辨識應用,可以讓許多管理工作變得更加輕鬆,即時掌握各種突發狀況,建立更安全、更便捷的生活環境。Wikipedia
智慧監控與辨識應用,可以讓許多管理工作變得更加輕鬆,即時掌握各種突發狀況,建立更安全、更便捷的生活環境。Wikipedia

行政院日前調整任務編組,廢除「生產力4.0發展指導小組」,並表示政府今後的生產力4.0政策,將聚焦在智慧機械上,雖然這也意味馬政府時代規劃的九年360億元4.0方案,將提前畫下句點,但也等於讓工業4.0所帶動的智慧製造方案更為聚焦,為了建構智能化製造、生產、銷售系統,以快速反應或預測市場需求,相關解決方案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如國發會委員會日前審查通過,將送行政院核定的「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草案,和「生產力4.0方案」一樣,都是要利用雲端、大數據、物聯網、智慧機器人等生產力4.0技術,強調發展智慧型機器人感知(如感測器、傳感器等)、智動化(如減速機等)關鍵零件與模組自主供應能力,只是智慧機械方案更重視製造業方面的需求。

想要達到智慧製造的目標,工廠管理需要更複雜的監控能力。Wikipedia

想要達到智慧製造的目標,工廠管理需要更複雜的監控能力。Wikipedia

如台達電子吳江廠7月推出的工業機器人解決方案,除了號稱「變頻器的小巨人」能源管理變頻器及智慧製造的「控制大腦」外,監控與辨識功能更是創新研發的亮點,如高階泛用型感測控制器、以及具高速演算法支援彩色檢測,堪稱是智慧製造「眼睛」的視覺監控系統。

事實上,隨著智慧製造的市場需求持續增加,相關產業產值仍持續上揚,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主任朱俊勳表示,2015年臺灣智慧自動化整體產值持續成長至新台幣1.2兆元;機器人產值也從2014年新台幣554億元,增加至2015年的新台幣584億元,其中又以產業機器人為主力。

隨著產品製造技術愈來愈精密,用於工業機器人的智慧視覺技術及相關應用也因此快速升溫。Markets and Markets及Reportlinker市調機構就指出,機器視覺系統與元件市場,從2013年便以8.2%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成長,到2018年市場規模可望達到50億美元;而整體智慧影像分析市場產值,至2020年也將攀升至390億美元。

機器智慧視覺技術引入產線後,不僅可以提升機器人的工作量率,更能代替過去以人力作業為主的品管作業。由於產品檢測過程單調,且冗長的作業模式容易使操作者出現疲勞、注意力分散等問題,當機器智慧視覺技術已臻成熟之際,不但可以降低人為疏失的可能,更能提升檢測速度而加快產品製造流程。

機器智慧視覺技術若再搭配運動控制、中控設備與通訊系同,就可構成完整的智慧機器人解決方案。以機械手臂結合智慧視覺為例,機械手臂可透過智慧視覺所分析的重要資訊,判斷各種不同形狀的物件姿態,並自動以正確的角度,抓取正在輸送帶上移動的料件,進而完成自動化入料加工動作,不但能配合自動化機械高速生產作業,降低生產成本,同時,利用電腦統計分析還能提供測試資訊及管理記錄,提高校正、診斷的功能。

但想要達到智慧製造的目標,工廠管理需要更複雜的監控能力。如製程設備是否故障時,已經不再只是由維修工程師根據設備運轉監控系統傳來的異常警報,利用自己的知識和診斷經驗,進行分辨判斷故障發生的原因,提出排除故障的方法與策略,而是透過各類監控技術的快速精進,讓機器扮演更多自動監控的角色。

此外,高科技製程會產生酸鹼廢氣、有機溶劑廢氣及毒性?燃燒性氣體,需要加以處理,對微塵物(Particle)的偵測也變得更加重視,對於環境監測的需求可說是有增無減。

為了避免營運中斷,真正的智慧工廠必須具備全盤監控的能力,讓可針對各種工業設施的運行狀態,進行集中監視及遠端控制的自動化管理的廠務監控系統(Facility Monitoring Control System;FMCS),成為實現智慧製造的重要解決方案。

相較於傳統的廠務監控系統,更加智慧化及自動化的廠務監控系統,應該是採用可編程自動化控制器、資料獲取模組和通訊管理電腦,將各個工業設施的子系統的運行資料,連接至中央監控室或者管理人員的電腦,形成一個網路化監控系統,管理中心再通過對各個子系統的獨立維護,全面管理,綜合分析實現對工廠設施的全面體檢。

隨著廠房自動化的演進,廠務系統所提供的各項資訊,如無塵室溫濕度、廢氣排放等穩定度及精確度,皆須準確的管控,透過廠務監控系統,將系統運行狀況進行集中監視,一旦有異常狀況發生時,廠務監控系統才能適時的發出警報。

而在所有的監控子系統中,視訊監控系統堪稱是最早部署也是最為普及的監控系統,尤其在智慧影像分析技術不斷精進下,影像儲存空間的需求不但大幅改善,也讓影像搜尋變得更加方便,而網路功能加上數位影像串流技術,更能捕捉到畫質高、更即時的重要影像。

如視訊監控系統通常都已有夜視技術,也有可以可以在逆光或強光源的環境下,拍攝出清晰影像的強光抑制影響技術。而為了避免在視訊品質提升的同時,造成視訊檔案在傳輸、儲存及處理的困難,採用H.265視訊壓縮技術,省下更多的頻寬和數據存儲需求,更已是許多視訊監控解決方案的必備功能。

視訊監控搭配物聯網感測技術,如透過電子圍籬加上自動追蹤的界圍管理功能,還可以用來偵測入侵,同時也可以定義單一或多重警報的發報成立條件以及後續連動,還可以透過Mail、簡訊、手機APP通知,依據不同的警報內容,定義不同的接收對象。

搭配大數據分析,視訊監控就可具備各種辨識及行為分析技術。以物件行為分析為例,目前已可做到分析物件行進與停留移動行為的軌跡偵測,分析哪個區域的物件密集度高低的密度偵測,定義並通報物件遺失或遺留,以及偵測分析物件進出雙向數據,有些系統甚至具有自動學習日夜變化、自動校正、快速建立環境地圖等重要功能。

人臉辨識則是可以針對已經建立的資料庫,進行臉部偵測,可應用於門禁或安防領域,或是設定虛擬警戒,可以在影像上用電子方式畫出一條虛擬警戒線或是警戒區塊,什麼區域不該進去人,或是不該有人停留或穿越,都可以透過虛擬警戒加以管理。

結合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感測技術、雲端平台,已成為監控系統最重要的發展方向,從安防監控、家庭安防預警、場域監控、智慧製造,甚至零售通路的智慧行銷,更已發展出多元的應用市場,許多管理工作變得更加輕鬆,即時掌握各種突發狀況,建立更安全、更便捷的生活環境,也讓智慧監控與辨識應用的需求在未來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