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成形-台廠之機會與全球產業接軌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4G成形-台廠之機會與全球產業接軌模式

  • DIGITIMES企劃

張瑞琦,Alcatel-Lucent Taiwan,無線網路事業處資深處長暨研發中心主持人
張瑞琦,Alcatel-Lucent Taiwan,無線網路事業處資深處長暨研發中心主持人

以目前全球4G發展狀況來看,可以確定趨勢已成形。對於台灣廠商來說,一方面也冀望能在全球需求浪潮之下分到一塊市場大餅,但另一方面也正觀望中,尤其對於電信業者而言,剪刀效應已經成形,系統建置成本過高,但帳單無法反應投資,電信服務商陷於不知是否該持續大規模投資的難題中。

Alcatel-Lucent台灣無線網路事業處資深處長暨研發中心主持人張瑞琦在「4G網通技術應用論壇」中,特別在演講之前首先提出上述難題,並且提供該公司DEEP方案提供電信業者參考。她同時也在演說中分析LTE相當快速的市場發展近況、系統端的建置時程和裝置端的量產期程。

4G市場商機已成形

張瑞琦首先分析LTE發展輪廓,她表示,以全球4G發展的狀況來看,北美、南美、歐洲、中東和亞太都已經有部分國家進入測試階段,並且許多電信業者選擇Alcatel-Lucent作為設備合作夥伴,包括北美第一大電信業者Verizon和競爭對手AT&T,都已經和Alcatel-lucent訂定合約;也有部分電信業者跳過3G直接切入LTE。LTE進展的速度很快,8月初進入測試的業者為45家,9月就增加為52家。

LTE晶片開發的投資相當早就開始,裝置則自2009年起陸續推出原型機,並進行路測,以LTE FDD規格的解決方案較早推出,LTE TDD解決方案約晚6個月也開發出來,並進入路測階段。

Alcatel-Lucent現在和6家晶片商進行合作,並完成路測。台灣廠商最適合投入裝置開發,相信很快就可以上手。尤其這幾年政府推動M台灣計畫,在WiMAX已經著力了2~3年,網通廠都與晶片廠建立起極為熟悉的密切關係,也有助於網通業者向上推升成為電信大廠。

2010年和2011年預估陸續有高階商業機種問世,包括USB、Netbook、智慧型手機、W-DSL等。2012年估計LTE中階和智慧型手機將陸續發布並進入量產階段。

解決方案的推展上,2010年採用第一代LTE解決方案的新裝置開始發布,只有LTE FDD規格、單頻和雙頻,LTE TDD則於6個月後發表。2011年採用第二代LTE解決方案的裝置將會問世,有LTE FDD和EVDO或LTE FDD和3GSM,LTE TDD解決方案的TD-LTE和GSM/TD-SCDMA預估也在6個月後發布。2013年則將進入第三代LTE解決方案的世代。

LTE可用頻譜十分繁雜,LTE TDD納含3個頻段,LTE FDD則多達11個頻段。可用頻譜太多,如何選擇又變成一個問題。

TD-LTE在2010年上海世博具體實現,Alcatel-Lucent的TD-LTE解決方案也以超優異的性能在展區展現。使用20MHz MIMO 2x2,下傳速率最大可達84.16Mbps,平均速率可達57.02Mbps。上傳速率最大可達14.92Mbps,平均速率為13.52Mbps。

Verizon在美國布建LTE採用端對端模式,中國移動對LTE也抱持高度興趣,若測試沒問題,未來進入實現階段,一個城市基地台需求量即達100站,終端設備更需要5,000台。

台廠之機會-與全球產業接軌模式

Alcatel-Lucent協助客戶具體實現LTE所推動的裝置生態系統強化方案(Device Ecosystem Enabler Program, DEEP)擁有百年歷史,並且在歐洲、北美和台灣等國家設有兼容性測試(IOT)中心,像法國IOT中心是規模最大的IOT中心,主力在3GPP技術資格測試,沒有CDMA。美國IOT中心測試CDMA和LTE技術資格,台灣IOT中心建置於2007年,提供台灣4G生態系統的支援,測試涵蓋IMS、WiMAX、LTE。

Alcatel-Lucent Terminal IOT中心提供完整的端對端應用與網路互連的環境,像GSM、WCDMA、LTE FDD和TDD、IMS/RCS、視訊串流、WiMAX等各種規格的測試。

關於Alcatel-Lucent

LTE晶片的相關開發與投資起步相當早,LTE裝置則在2009年陸續推出原型設計,Alcatel-Lucent目前與6家LTE晶片開發商進行合作,並完成路測,Alcatel-Lucent協助客戶具體實現LTE所推動的裝置生態系統強化方案,並在歐洲、北美和台灣等國家設有兼容性測試中心,台灣IOT中心建置於2007年,提供涵蓋IMS、WiMAX、LTE測試。Alcatel-Lucent與晶片廠建極為熟悉的密切關係,也有助於網通業者向上推升成為電信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