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IT調查報告:2010年企業資安設備應用狀況調查(2)  電子製造業最重視離職員工帳號控管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企業IT調查報告:2010年企業資安設備應用狀況調查(2)  電子製造業最重視離職員工帳號控管

7成5企業已制定資訊安全政策
7成5企業已制定資訊安全政策

企業資安往往並非單一面向問題,在添購設備之外也需訂定定期查核流程,並指派人員執行;甚至為解決特殊議題或推行需各單位配合政策,可能得由高層主管親身主導,而非交由IT人員負責。此次DIGITIMES企業IT針對企業內部資安政策及員工資安管理問題進行調查,希冀對目前台灣企業內部的資安政策及控管措施有進一步認識。而根據統計結果顯示,以金融保險業於制定資安政策的態度最積極,該類產業受訪者表示公司已施行的比例達100%;而在離職人員帳號控管 的方面,則以電子製造業最積極,該類產業受訪者表示公司已施行的比例為86.5%。

針對「企業目前制定的資訊安全規範」,本次調查共列出7個選項供使用者勾選作答,並且可複選。根據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多數企業皆已制定「資訊安全政策」,該選項以75%的得票率奪下排名第1的位置;其次是「安全手冊及管理辦法」,有48.7%的企業已採取此措施。而特別責成專人負責的「專人稽核及風險控管」選項,則以35.3%的得票率排名第3。

企業員工資安管理 離職人員帳號控管最受重視

企業員工資安管理 離職人員帳號控管最受重視

定期執行之資安作業 備份作業拔得頭籌

定期執行之資安作業 備份作業拔得頭籌

定期備份及管理存取權限 非電子製造業態度積極

定期備份及管理存取權限 非電子製造業態度積極

金融及保險業、軟體?資訊服務業 制定資安規範最積極

金融及保險業、軟體?資訊服務業 制定資安規範最積極

逾8成5電子製造業 已施行離職人員帳號控管

逾8成5電子製造業 已施行離職人員帳號控管

此外,其餘得票率在1成以上的選項由高至低依序分別為:「委外業務防洩密合約」,得票率為25.7%;「資安文件定期通報」,得票率為12.9%;「資料加密或使用混碼機」,得票率為12.3%。而簽訂「資訊安全保險」者不多,只有3.1%。

若以產業別角度出發,挑選出樣本數量前6多的產業並觀察其制定的資訊安全規範後發現,以「金融及保險業」與「軟體?資訊服務」制定資訊安全政策最為積極,其施行比例分別為100%、92%。

此外,在制定「安全手冊及管理辦法」及「專人稽核及風險控管」方面,施行最普遍者仍舊為「金融及保險業」;但此2項措施行率次高者便不再是「軟體?資訊服務」而是「公家單位」;其於「安全手冊及管理辦法」的得票率為56.3%,於「專人稽核及風險控管」的得票率為43.8%。

為瞭解「企業定期執行的資訊安全作業」為何,本次調查共列出6個選項供使用者勾選作答。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排名第1者為「定期備份」,有高達95.8%的受訪者勾選此一項目;排名第2者為「存取權限管理」,勾選者佔整體樣本的73%,比例亦不低,顯示在資料外洩意外頻傳下,越來越多企業認同內部資料需有完善管控的觀念。排名第3者為「緊急回覆程序」,勾選的受訪者低於5成,只佔整體樣本的46.1%,幾乎只佔勾選「定期備份」受訪者的一半。這顯示了雖然多數受訪者認同備份需求,但對於備份回覆時間的要求較為寬鬆。

其餘得票率在5成以下的選項,由高至低分別為:「版本控管」,33.8%;「異動管理」,28.3%:「定期資安演練」,21.1%。

此處將以產業別為軸對此次調查結果進行交叉分析,並把觀察目標聚焦於樣本數量前6大的產業。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在所有定期執行的資訊安全作業中,以「定期備份」被採納施行的比例最高。其中施行最普遍的產業為「金融保險業」,該類產業受訪者勾選此項目的比例為100%;而勾選比例次高的產業則是一般人印象中e化較為緩慢的「非電子製造業」,其受訪者勾選比例為98.1%;印象中e化較為積極的「電子製造業」反倒只排在第3位,其受訪者勾選比例為95.1%。

在「存取權限管理」部份,仍舊以「金融及保險業」施行最為積極,該類受訪者勾選比例也高達100%,為6大產業之最。而勾選比例次高者一樣是「非電子製造業」,有78.1%的該類受訪者勾選;接著才是「電子製造業」,有75.1%。

論及「企業針對員工的資安管理」,本次調查共列出5個常見項目供使用者勾選作答。據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排名第1者為「離職人員帳號控管」,其得票率為70%;排名第2者為「定期更換使用者密碼」,有53.2%的受訪者勾選。由上述排名前2的選項顯示,目前企業對於員工的資安管理多聚焦於帳號管理部分。

而其餘得票率低於5成的選項,則由高至低依序排列如下:「資訊安全講習」,43.3%;「人員使用電腦軟體盤點」,39.7%;「相關法規講習」,14.1%。

若從產業別的角度觀察此次調查結果,並針對樣本數量前6大的產業進行交叉分析後發現,「離職人員帳號控管」與「定期更換使用者密碼」2者在6大產業中皆入選前3名,顯示各類產業皆對此2員工資安項目投以關愛眼神。

其中,「電子製造業」、「非電子製造業」、「服務業」、「軟體?資訊服務」中,皆以「離職人員帳號控管」為首要進行的員工的資安管理項目。其中特別是電子製造業,也許受到產業內離職員工洩密事件時有所聞的影響,該產業內施行離職人員帳號控管的比例為所有產業之最,多達86.5%。而「定期更換使用者密碼」在6大產業中雖只於「金融及保險業」拿下第1,但該措施在此類產業的落實程度頗高,產業內有高達93.8%的受訪者勾選。

此外,雖然基礎資安觀念頗為重要,但「資訊安全講習」獨獨在樣本數量前2大的「電子製造業」及「非電子製造業」中未能排入前3;顯示在這2個產業中還是以實際規範員工行為的措施為優先實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