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淨科技革命 》節能、減碳、環保 全方位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 清淨科技革命 》節能、減碳、環保 全方位解決方案

《清淨科技革命》(Clean Tech Revolution)新書的說法,作者柏尼克(Ron Pernick)和魏爾德(Clint Wilder)表示,凡是能夠創造價值、少用或不用非再生資源,或是產生廢棄物遠低於傳統方式的任何產品、服務或程序,都是屬於清淨科技範疇,從玄想變成現實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經濟因素,因為「清淨科技的成本不斷下降、化石燃料能源的成本持續上漲。」
(引用自清淨科技商機指數百分百─民生戰線 ─udn城市http://city.udn.com/54543/2347391?tpno=52&cate_no=61531#ixzz1Ve8oBbKa)

「節能減碳」的執行,所有國家都投入大筆經費在響應聯合國的政策,其不外乎要節省天然資源及防止天候異常變遷,但減少成本、開支仍為主要思考,相對讓許多對此訊息敏感的業者嗅到商機,發展出以終端產品「節能減碳」之名,相繼開發高耗能科技產業,實非人類之福。所以造就了一些環保紙碗、竹筷 ( 減廢但不環保 );電動車(省油但高耗能);浴廁用烘手機(耗電產熱),雖然都屬於清淨科技。但「環保,不產生廢棄物」思考方式的產品未來將成為主流,如:取自天然的洗潔劑、素食的推廣、中秋烤肉活動的停辦...等,基於以上相同的清淨科技理念,奇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物理方式解決冷卻水塔系統及管路除垢、抑菌、減廢、節能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某企業冷氣系統水塔使用現況。

某企業冷氣系統水塔使用現況。

冷卻水塔除垢抑菌細化水系統:

清淨科技的代表,綠色環保產品,其產品原理乃是利用水分子1H及17O同位素的原子核自旋及其本身具有的磁矩,在外加靜磁場下產生+Z方向的定向作用。再藉由專利設計產生內聚螺旋效應,藉其所產生的磁力切斷水分子之間的氫鍵將大分子團的水分子變成具有定向作用的小分子水,此數據可由工研院500MHZ NMR的光譜線半極大強度處的全寬(Full width at half maximum intensity;FWHM)來度量及Backman Coulter N4 PLUS粒徑分析儀來測量其水分子大小。

(一)產品特性:此液體細化器為一粒不鏽鋼容器,內裝有高科技生產的『高震盪頻率的濃縮液』所組成。(1)同化水物性改變,化性不變,以NMR測試此濃縮液活化水可長時常態的保持高震盪頻率於FWHM值41.84Hz,一般正常水的FWHM值為133.29Hz,安裝於冷卻水塔內之除垢抑菌細化器交塔內循環水的FWHM值改變為77.12Hz,一般FWHM值愈小表示其水分子團愈小,故此細化器能使流經其周遭的冷卻水之分子結構及物理性質改變並重新排列,令大的水分子團變成小的水分子團。(2)同化水為極小分子團,以FWHM值41.84Hz的小水分子團,經粒徑分析其大小<3奈米,經同化的循環水,其水分子運行速度加快,距離加長,滲透力加強。

(二)產品用途:(1)除水垢且防止再生,當同化水不斷沖蝕附著於水循環系統上之水垢,使得水塔中散熱片管路及系統中的水垢軟化,變得疏鬆且容易脫落。且液體細化器使水中的鈣鎂離子變成較長及不定型的沉澱結晶,因而引起分子間結合力變化,成為水渣落於水盤上,易於清除,而可有效防止水垢再形成。(2)抑制細菌生長,對於水中滋長的細菌、真菌等微生物,會使其母菌漸漸分裂為不會繁衍的子菌,而大大降低了細菌滋長的能力,達到抑菌效果。經長期使用測得數據顯示,每毫升菌落數降至5以下,且不再造成管線及熱交換器受到黏泥之阻塞。由於液體細化器的作用,降低了細菌滋長的能力,使退伍軍人菌及噬血軍團菌幾乎無法在此環境下存活。故操作員出入中央空調系統的任何單位時,不會再受細菌侵襲,大大提高了工作安全性。

根據美國制冷界權威科學機構Philip kotz研究結果:當水垢厚度為0.3mm,其熱交換損失率21%,將造成電力損耗率10%。故以1,000冷凍噸的中央空調廠家為例,主機負荷為80%,每冷凍噸耗電為0.8kw,年度開機時數為3,650小時,每度電費為新台幣6.5元,則年度用電費為新台幣15,184,000元;其系統水垢厚度約為0.3mm,經細化器處理3個月後,水垢(含管路內)全除掉,熱交換率恢復至93.07BTU/sf2/°F,則年度節省電費1,460,318元。以此類推,此系統已蒙多數上市櫃大公司使用,其節電額度相當可觀。

(三)產品效益:此液體細化器的最大效益在使用物理性質改變水質特性,達成以下效益。

(1) 物理方式處理,非傳統化學加藥方式:立即減廢( 加藥、加藥廢水處理 )100%、及節省加藥費用95%。(2)不用停線洗管或換管﹕節省換管費用100%,且免停線、停產,經濟效益更高。(3)冷卻水塔系統使用半年後,循環濃縮倍率調升1倍,較原本系統節省水資源2/3,相對節省水量(費)近70%。(4)不再產生水垢:實際案例(系統如圖所示)–99年度節省電能1,586,300度,減少CO2排放量約1,010,473KG,節省電能(費),勝於傳統更換節能燈管、LED燈具,無須大量費用支出,從最大耗電冷凍空調冷卻系統源頭解決方案。(5)滅菌、抑制細菌:讓空調使用者、空調系統維護者人體、環境,免於細菌、化學藥劑的傷害。

(本文由奇奕李瑛奇總經理口述, 莊永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