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度及效率 新世代機房的設計要點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可靠度及效率 新世代機房的設計要點

Emerson Network Power台灣區總經理 胡嘉慶
Emerson Network Power台灣區總經理 胡嘉慶

在IT資源已經成為企業競爭力的構成關鍵要素的時代,企業機房的效能,勢必成為關注的焦點。但另一方面,在節能減碳的風潮下,企業機房又常常被要求要做好節能,也顯示新世代機房設計與建置的困難度。

Emerson Network Power台灣區總經理胡嘉慶指出,新世代的機房效率,必須考慮4大條件:首先是在要求節能時,要考慮可靠度及效能的平衡點;其次是機房的設計與管理不能一成不變,要隨著新的IT軟硬體加入而跟著變化;再者就是當前的IT設備趨勢,在一定的密度(如1u、2u)下,體積愈來愈小,耗電量卻愈來愈大,即使是惠普、戴爾或富士通等一線品牌的設備,也是如此;最後就是為了讓長官能夠正確看待機房效率,監看管理也成為必備要素,這些要素便是組成機房基礎建設的基本要素。

胡嘉慶指出,機房的能源使用狀況是否真的有效率,不能只是要看TIA-942中的PUE值而已。「機房的設計、運轉及管理,其實是1個不斷的循環過程。」胡嘉慶說:「而且不只是外部客戶,內部客戶也一定會提出各種要求,所以機房管理人員一定要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

可靠度、效率 不能捨棄的重要因素

針對機房設計與管理的趨勢,胡嘉慶引述DCUP(Data Center Users’ Group)的調查發現:「從2008年開始,可靠度(Availability)及效率(Efficiency)從來就沒有被妥協掉,也顯示這兩個要素的重要性。」

因此胡嘉慶認為,從可靠度及效率這兩個要素出發,因為費用預算有限,IT人員在機房建置及管理過程中,常常被要求要採購最便宜的設備,就不是1個正確的方向。「採購UPS時,要採用離線還是在線互動式,要思考是否真正有效率。」胡嘉慶說:「如果使用沒有監控或品質不佳的電池,導致設備無法提供足夠的效能,就失去機房管理的意義。」

胡嘉慶再以空調設計為例指出,機房的空調一定要將外部的空氣帶進來嗎?因為灰塵、濕氣也會跟著進入,如果因此導致設備損壞,反而會帶來效能的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胡嘉慶指出,由於機房其只有52%的用電量是用在IT設備上,空調的用電量則高達38%(要看機房設計而定),如果能想辦法透過空氣流動的方式,節省空調用電量,其實就可以節省很多無謂的耗能。

「Energy Logic的概念,在於選擇節能式的設備,可以因此帶動其他周邊設備的效能。」胡嘉慶解釋:「如果每節省1w,可以因此進一步省掉2.84w,就算節能設備稍微貴了一點,衍生的效益也可以很快回收。」

如因為樓板面積而導致IT機房設計碰到障礙時,就可以透過空調連鎖運作,如週一、三、五針對特定機器冷卻,一樣可以做到節能。胡嘉慶更強調,空調設計一定要同時穩定溫度及濕度,因為就算是針頭這麼大的凝結水,一樣可能會造成設計機密的IT設備損壞。

「機房空調應該要交替運轉,可以因為區域需求不同,1個負責加溫、1個負責致冷,才能彼此溝通協調。」胡嘉慶說:「要讓機器可以互相溝通,才能夠處理這種看似矛盾的管理,同時提升管理效能。」

使用大樓冷卻系統 恐帶來嚴重問題

此外,胡嘉慶也對大多數的企業機房直接使用大樓的冷卻系統,感到不以為然,因為大樓冷卻系統通常無法完全不中斷的服務,但機房若因此停止運算,將會帶來嚴重的問題。

因此,機房設計一定要考量本身所需要的冷卻系統。胡嘉慶指出,不同規模的機房,應該要有不同的考量,如落地空調可以除濕、快速冷卻,比較適用大型機房,但中小型機房可能要有更多的考量。

「很多機房的電力品質控管,應該是由基礎開始,如接地設計、突波接收等,絕對不是買了UPS就可以了。」胡嘉慶認為:「千萬不要買了法拉利,卻用劣質的輪胎,不同的機房,就應該採用不同的UPS,空調也一樣。」

此外,如高架地板的空間不足以排熱時,也可以善用機房上方的空間做冷卻設計,如果機房不是很大,也可以直接選擇機櫃上方的冷卻設計,都可以突破樓板面積帶來的成本考量。

胡嘉慶最後強調,機房的效能,一定要透過監控設備來做評估。「任何事件都要能夠記錄,因為記錄過去,才能規劃將來。」胡嘉慶進一步解釋:「但監控不能光靠人力,如記錄就應該是靠軟體自動運作,才有效率。」

此外,監控資料的保存及整理,也相當重要。「機房管理必須能夠記錄各種設備的損耗,才能規劃下一步要作什麼,有了這些資料數據,才能要求協力廠商如何配合。」胡嘉慶說。

「所以不能一味的要求可靠度或效能,而是要追求平衡點,而且要看客戶的需求而定。」胡嘉慶指出:「機房面積有限,IT人員一定要為將來做準備,這些都是機房管理的一部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