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高效、彈性與智慧的機房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建構高效、彈性與智慧的機房

DIGITIMES舉辦機房規劃與管理實務論壇,吸引近300名IT專業者與會。DIGITIMES攝
DIGITIMES舉辦機房規劃與管理實務論壇,吸引近300名IT專業者與會。DIGITIMES攝

隨著各種事務的日常營運資訊化及網路化,無論是政府、企業或個人,對IT系統的依賴度也愈來愈高,IT機房的效率及穩定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不但無法容忍片刻的停機或系統停擺,IT機房的績效與企業競爭力的關係也愈來愈密切。

另一個不可忽視的趨勢,就是全球人口不斷成長,聯合國在2011年5月3日指出,以目前生育率推算,世界人口將在30年後,也就是2041年時,將增至90億人,2081年左右將破100億大關,最直接的影響之一,就是能源需求將會大增,由於石化資源已接近枯竭,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價格勢必飛漲,如果IT機房不做好節能設計,營運成本勢必會高漲不少。

此外,人口增加也會讓碳排放增加,讓溫室效應更劇烈,進而造成氣候變遷加大。由於機房中的各種設備往往是1天跑24小時,1年跑365天,生產的二氧化碳量可想而知,因此如何降低IT機房能耗,已經不單純只是企業營運成本的問題,更是每一個IT人員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必須努力達成的目標。

兼顧能耗及效率 留意機房空調用電

要兼顧能耗及效率,其實可以從空調用電量著手,如透過空調連鎖運作,週一、三、五針對特定機器冷卻,一樣可以做到節能,而且一定要考量機房的特性,選擇機房專用精密空調,尤其是不能只看溫濕度,如潔淨度等級的要求,就不是一般空調能夠處理。

此外,由於所有的機房控管設備,都需要接到UPS上,再連結到市電網路上,因此選擇適當的UPS,可以消除電力饋線中的各種污染和干擾,如斷電、高壓、低壓、突波、陷波、諧波、雜訊、干擾、頻率飄移等,也是減少電纜發熱,降低系統的運行成本,並提高電網能源效率,值得考慮的解決方案。

但在考量節能的同時,仍需顧及IT機房的可適用度及效能的平衡點。除了要按照業界相關標準來設計,以提供合理的評估標準外,更要依企業實際需求考慮適當的等級,而不是盲目地強調高可靠度,以免營運成本出現不必要的提升。

導入智慧型機櫃 輕鬆管理

如果企業對於如何建置1個可靠、高效能的機房還有疑慮,其實不妨先從導入「智慧型機櫃」作起。因為光是1個機櫃,就可以分成空間、變更、電力、環境、能源、資產等6大管理區塊,藉由機器上的智慧資產標籤及機櫃感應條,從遠端就可以看到某個機器在機櫃上的狀況,如果出現搬動狀況,一樣可以很容易的掌握機器行蹤,不需要手動設定,讓資產管理變得非常輕鬆,進而可以了解機房的可用空間,進一步做到空間管理。

管理者在選擇新增機器時,不用實際跑到機櫃前面去觀察,就能看到目前可使用的空間資訊,以決定要放到哪一個機櫃。機器上架後是否能正確運行、安不安全,也可以透過監控工具得到相關資訊。

智慧型機櫃還可以提供電力管理,針對任何需要耗電的設備加以管理及測量,有效計算每個裝置的實際用電花費。在環境管理方面,還可提供各種感應裝置,如溫度、濕度、氣壓、氣流及接觸等,以有效管理熱點,進而尋找節省能源的方法,並提供及維護1個更安全的環境給所有的IT設備。

智慧佈線管理系統 提高機房效率

但光是有智慧型機櫃還是不夠,如果機房空間不足、線路雜亂,一樣有可能造成機房效率不佳,尤其在網路複雜度、傳輸速率和網路規模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機房佈線管理將會變得更加困難。因此,為了維護網路營運的連續性及可靠度,並達到高頻率的佈線增減和改變,甚至做到跨公司佈線,以最大化IT資產利用率,進而達到安全性需求,機房需要智慧佈線管理系統。

智慧佈線管理系統的優點,在於可以自動產生準確的佈線電子檔,還可即時連線控制,並可即時監看所有IP裝置的實體位置,同時還具備實體層級的安全管理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佈線管理系統除可提供預警指標,包括即時故障識別和警示通外,事件發生時,系統也可即時定位故障位置,並提供排除指導,還可針對不同管理需求,做到客製化的智慧警報機制,並可防止機櫃內或設備被存取的實體安全功能,而且透過遠端管理,還可以讓佈線管理範圍更加擴大。

但其實真正要讓機房能夠達到建置與設計的目標,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能否做好事前規劃,不僅預算管控要更精準、施工範圍更明確、機房改造更完善、問題更要事先發現及修正,並交由專業管理與監造人員處理。

而針對目前既有的企業機房,為了能夠在不影響設備運行的情境下搬移,假設工程的預演相當重要,包括電力、空調、線路及空間動線,都在假設工程的範圍,才能預防設備斷線等問題發生。

重整後的新機房,除了可利用結構化佈線讓網路及電源纜線配置更加彈性有條理,擺放也更加整齊,而且包括門禁、電話、網路都應該在系統上,如此一來,想要新增、修改、移動時,都會很容易處理。

機房建置需要考量的項目相當多,包括頂部纜線佈建、環境偵測管理、中央偵測站、RowCool、輔助空調模組、環境及設備管理系統架構等,唯有透過集成一體化架構及系統模組化設計,減少機房建置時間,增加設備擴充彈性,才能讓企業得到最高的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