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網路佈線與管理 創造良好IT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做好網路佈線與管理 創造良好IT環境

圖二:水平理線架或垂直理線架
圖二:水平理線架或垂直理線架

資訊及通信系統佈線(Cabling System)的規劃、設計、建置與維運,都必須以確保系統的可靠性、安全性,使用方便性及未來的擴充性為前提,並充分應用先進的技術來實現。若是網路佈線結構淩亂、佈線工程中偷工減料、設備安置無邏輯,都可能像一顆顆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會爆炸,毀掉企業的網路和工作。

此外,資訊及通信系統亦須具備良好的管理方式,除能讓使用者順利操作使用之外,更需以使用者為中心,貼近使用者的需求,以創造更舒適便利的網路環境。

圖一:網路跳線形成設備散熱的障礙

圖一:網路跳線形成設備散熱的障礙

圖三:智慧佈線管理軟體介面

圖三:智慧佈線管理軟體介面

智慧建築要先做好綜合佈線

綜合佈線系統(Cabling System)是指建築物或建築群內訊息網路的基礎傳輸通道,對於智慧建築而言,就如同人體內的神經系統。因此,建築要智慧化,通常須先行建構綜合佈線系統,完成基礎設施佈線平台,以供後續智慧服務之導入。

智慧建築可利用基礎佈線設施,做為連結資通信、視訊、監控服務系統的共通平台,將建物內或建物群間之語音、數據、圖像、監控、火災報警與能源管理等系統予以整合,除可減少設施的安裝與佈線空間,並降低日後的更動改修費用外,亦能提升對設備的管理維護品質,更重要的是,能較輕易的以便宜的成本及可靠的技術,擴充日後新型的系統。

所謂的佈線工作,其實就是佈置及安放線纜,將佈線工作做好,才能為網路的正常運轉打好基礎。但由於佈線屬於隱蔽工程,所以在走線與設計時,一定要先做好合理規劃,遵循一定的標準,按照一定的「結構化」來佈線,才能在日後的工作中,將網路故障發生機率降到最低,也能加快排除網路問題的速度,才能建立堅實的地基,讓網路更加順暢。

注意細節  避免網路問題

為了保證使用者可以更順暢的享受網路,IT人員需要注意佈線設計、佈線施工以及佈線後維護。筆者根據多年的佈線經驗,從常見問題來找出佈線注意事項,IT人員可藉由注意這些小細節,來避免佈線系統造成的網路問題。

首先是網路設備之間的相容性。設備不相容所引發的網路故障主要有兩種,一種是2個設備之間的不相容,另一種是同一個設備的兩端互不相容。

常見網路佈線問題

以下列舉6個常見的網路佈線問題,透過案例的分享希冀能有效解決大家的問題。

案例1:某公司購買了一台A廠牌的L3 Switch,並劃分了9個 VLAN,其中有3個埠分別給3個機房,每個機房約有50台電腦,都連接到Switch上。然而在實際使用中,卻出現了某個機房無法上網的故障。網路連接、系統設置都沒有問題,查看A廠牌的L3 Switch連接該機房的埠,發現指示燈熄滅,網路線測試也正常。替換正常機房的Switch連接出問題的機房,卻發現可以正常上網。進一步檢測發現,原來連接正常機房的Switch是B廠牌的L3 Switch,而連接出問題的是C廠牌的L2 Switch。

案例1就是所謂的「不同設備間的不相容」。原因是因為A廠牌的L3 Switch屬於高端設備,與普通的C廠牌L2 Switch連接出現了匹配上的問題。事實上,不同設備間的協同工作,特別是不同廠商的高端設備與低端設備配合使用時,常常會出現不相容的問題。

筆者的建議是,所有網路設備都採用同一家公司的產品,如此可以減少高端與低端Switch,甚至是同等級別,不同設備間的不相容問題。

案例2:辦公室有一台電腦無法上網,經過簡單的測試後發現,閘道等網路節點都是通的,但由於以前有過雙機互連時,因網路卡工作模式不符而無法連接的經驗,所以馬上將問題的根源,定位到網卡工作模式上,進入「Local Area Connection Status」的「properties」視窗,點擊「Configure」按鈕來設置網路卡工作模式。找到「Advanced」標籤頁中的「Link speed & Duplex」 ,將「AUTO Mode(自動模式)」調整到「10M Full Mode」,該電腦就可以正常上網了。

這就是「同一設備兩端的不相容」。為什麼該電腦在此處只能使用「10M Full Mode」呢?用測試儀器進行測試,發現這段網路線的傳輸速度只能到10Mbps,有嚴重的品質問題(連Cat.5等級都不到),重新製作網路點,並更換網路線後,問題才徹底解決。

因此,網路線這些隱蔽工程中的元件,在安裝前一定要確保品質。不要為了省一公尺幾塊錢,而選擇沒有品質的小品牌網路佈線系統,例如跳線、面板、插座及網路線等。這些東西在佈線時,都會佈放在天花板或牆體中,出現問題後很難解決,即使是大品牌的產品,也要在安裝前用專業工具檢測一下。

機房跳線時要當心

案例3:公司發生所有電腦無法上網的問題,同時Switch上的指示燈狂閃。經過檢查發現,該問題是因為一條插在Switch上原本多餘的網路跳線(Patch cord),被公司員工不小心把另一頭也插到Switch上,網路跳線兩端RJ45介面,都接到同一台Switch的埠後,造成了全網路的廣播風暴,直到將該網路跳線拔下後,問題才得到解決。

這類佈線故障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管理混亂造成的,當我們完成結構化佈線工作後,就應該把多餘的線材、設備拿走,防止用戶胡亂接上這些線材。另外,有些時候,用戶私自使用分線器等設備,也會造成網路中出現廣播風暴。

因此,佈線時遵循嚴格的管理制度是必要的。佈線後不要遺留任何元件,因為一般使用者對網路佈線不了解,出現問題時,很有可能病急亂投醫,看到多餘設備就會隨便使用,使問題更加嚴重。

小心電磁干擾

案例4:公司某台電腦無法連接網路,更換網路卡與網路線都沒有解決問題,拿測線器測試後發現,網路線傳輸速度很不穩定。經過尋找,發現網路線的佈放路徑上,有一個大功率的電器設備,避開干擾源後,網路即暢通無阻。

為什麼電器設備可以干擾到網路傳輸速度呢?因為在網路線中走的是微弱信號,而大功率電器設備附近會產生磁場,這個磁場又會對附近的網路線產生干擾,形成新的電場,自然會出現信號干擾或斷線的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想要防止電磁干擾,除了要避開干擾源之外,網路線接頭的連接方式也很重要,不管是採用568A還是568B標準來製作網路線,一定要保證1和2、3和6是兩對芯線,這樣才能有較強的抗干擾能力。

因此,在結構化佈線時,一定要事先把網路線的路徑規劃好,遠離大輻射設備與大的干擾源(如影印機或微波爐等)。

機房跳線避免形成散熱障礙

案例5:公司的網路傳輸開始不穩定,即使在通的時候,網路速率也很低。經常是早上開機前30分鐘很正常,然後突然就斷了。按照常規方法進行查詢都沒有找到故障點。在機房測試時,碰了一下核心設備的外殼,發現非常燙手,看來是因為高溫導致Switch出現了故障。

密閉機櫃內的設備如果總是頻頻出現高溫,很可能是您在綜合佈線時,忽略了跳線對設備工作環境的影響。

為什麼會這樣呢?使用過電腦的人都知道,當CPU風扇散熱不佳時,電腦系統經常會死機或自動重啟(圖一),網路設備更是如此,高速運行的CPU與核心元件需要在一個合適的工作環境下運轉,溫度如果太高就會使它們當機。

建議設備前後的網路跳線,不要擋住出風口,應把多餘的網路跳線放在水平理線架或垂直理線架內(圖二),尤其是核心設備及伺服器,要放置在一個專門的機櫃中進行管理,並且還需要配合冷熱通道的規劃。

預留網路接點位

案例6:「哎呀,怎麼辦公室沒有額外的網路介面?」類似的話,是IT人員常常聽到的。由於沒有為後來的用戶或增加的員工預備網路點位,因此阻礙日常維護管理工作的進行。

很多時候在結構化佈線過程中,因為沒有考慮未來的升級性,網路佈線點位數量很有限,只夠目前員工使用,如果以後來了新員工或公司結構出現變化時,就會出現上述問題。因此在設計結構化佈線時,需要事先保留10%~20%的網路點位。

此外,由於網路發展非常迅速,幾年前還在為10M到桌面而努力,而今已經是100M,甚至是1,000M到桌面了。網路的擴展性需要我們重視,誰都不想只使用2~3年,便得針對佈線系統進行翻修、擴充,所以預留網路點位是非常重要的。

新一代智慧化管理

如果企業單位預算許可,可以考慮在建置新的網路佈線系統時,採用智慧化佈線管理系統。有別於傳統的佈線系統,新一代的智慧化網路佈線系統,可以自動產生準確的佈線電子檔,還可即時連線控制,並可即時監看所有IP裝置的實體位置,同時還具備實體層級的安全管理功能。

智慧化佈線管理系統(Intelligent Management System)主要是由軟體(圖三)、佈線系統及硬體所構成,以用來規劃、執行及日常運作的管理流程。軟體功能主要是讓佈線作業自動化,以讓佈線系統更容易監控,並掌握企業網路資產。

智慧佈線系統透過光?銅跳線(接觸點),可以做到即時監控,只要插上去,管理者就可以從電腦上看到警告訊息,以做到全面性、可靠且先進的監控管理。IT人員可允許管理者將數個遠端網路,作集中式管理。在企業資產管理方面,不僅可以透過系統,自動尋找所有IP位置,及所對應的實體線路位置,還可依資產類型,做IP位置的在線追蹤,甚至還可以掌握出差人員的設備所在位置,並可依所在位置,做網路資產的全圖形顯示,還可支援資產從啟用到除役的完整生命週期處理,並可整合工作流程與問題事項處理系統,讓資產運用更加靈活。

至於在佈線系統管理方面,除了在增減佈線方面,提供自動配置、查詢、自動工單等機制外,還可提供完整的文件資料庫及報告功能,幫助管理者做好日常運作。

值得注意的是,佈線管理系統除可提供預警指標,包括即時故障識別和警示通之外,事件發生時,系統也可即時定位故障位置,並提供排除指導,還可針對不同管理需求,做到客製化的智慧警報機制,並可防止機櫃內或設備被存取的實體安全功能,而且透過遠端管理,還可以讓佈線管理範圍更加擴大。

而透過全面性的IT資產利用率監控,及依人而定的個人化設計,配合警告與電子檔管理,如管理者可以透過儀表板,即時線上觀看資產與每日運作,持續監控網路性能指標,更可排除早期預警的緊急問題,進而協助機房達到網路使用最佳化的目標。

透過智慧佈線管理系統,企業機房不但可以簡化佈線系統的管理,最大的效益還是在於減少當機時間,進而最佳化資產利用率,並增加網路佈線的安全性,讓機房運作可以更順利地融入企業服務流程,降低企業機房擁有成本,是企業在建置與管理機房時,值得考慮的管理方案。

作者簡歷:
美商3M台灣子公司業務經理 許家銘
台灣勞委會網路架設丙級合格&大陸信息產業部綜合佈線考試合格、PMP專案管理合格。曾任AT&T台灣分公司MIS Officer、Lucent Technologies台灣分公司技術顧問、Avaya台灣分公司台灣分公司業務經理。

圖一:網路跳線形成設備散熱的障礙。

圖二:水平理線架或垂直理線架。

圖三:智慧佈線管理軟體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