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1 綠色環保議題紅火 機房節能發展空間仍大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1 綠色環保議題紅火 機房節能發展空間仍大

是否將電費支出列入IT考核項目?
是否將電費支出列入IT考核項目?

為了瞭解目前企業在機房節能政策上的現狀和其可能採行的策略,DIGITIMES在2011年5-6月間,針對台灣地區電腦與週邊、軟體?資訊服務、半導體、光電產品、零組件…等37項產業、833位MIS第一線作業人員、中高階主管暨公司總經理進行問卷調查後發現,除因直接租用外部服務…等因素,目前已導入或計畫於2011年內將「機房節能」列入IT部門績效考核的企業,大約僅有全部受訪者的1/4。

綠色環保觀念發燒!「節能減碳」成為近年來業界最流行的話題。而隨著IT技術快速進步,現在資料中心無論在運算、網路頻寬與伺服器密度…等方面的表現及能力,都要較20年前來得更為強大,但相對來說,其所需要消耗的用電量亦是以驚人速度在成長。有研究資料顯示,全球總耗電量有8%是應用於ICT領域,而這其中又以資料中心所佔的比例最高;另外Uptime Institute及Gartner報告亦都指出,電力費用已經是企業資料中心內前1~2名的營運支出項目,如再加上石油…等能源價格近期不斷節節上升的影響,有不少業界專家紛紛預測,「機房節能」在未來幾年內,應會成為IT部門最重要的議題。

企業採用何種型態的機房?

企業採用何種型態的機房?

機房類型與耗電量比例的交叉分析。

機房類型與耗電量比例的交叉分析。

耗電量比例與是否將電費支出列入IT考核項目的交叉分析。

耗電量比例與是否將電費支出列入IT考核項目的交叉分析。

不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我們由本次DIGITIMES所做的《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報告中可發現,扣除掉因為「租用外部服務,因此不需要列入評量」、「不知道?不清楚」,以及「其他」…等選項,目前台灣地區有將「機房節能」列入其IT部門績效考核評量範疇的企業,僅佔全體受訪者的15%;若再加上「目前沒有,但已列入今年計畫中」的公司,兩者合計亦只有26%,而其餘有高達58%的受訪者均表示:「電費支出尚未被列入公司IT服務績效考核」。換句話說,「機房節能」現階段在台灣,可能並非如同我們所想像的那般,受到企業高度的關注。

台灣企業機房多以單一、自建、中小型規模為主

之所以會造成此一現象,有人假設「台灣企業機房普遍以中小型規模為主,其耗電量佔公司總體電費支出比例不高」會是最主要原因。雖然在此調查中,企業本身規模大小對採行該政策與否的影響並不顯著,但若是以「產業別」來進行分析,有「考慮或已將電費支出納入IT績效考量項目」的產業,以電腦週邊(57.9%)、教育?學術研究機構(40.0%)、電信服務(39.7%)、流通?運輸?倉儲(36.4%)、塑橡膠?生技製藥(33.3%)、紡織?成衣?毛皮製品(33.3%)、醫療?社福服務業(33.3%)、網路通訊(29.4%)、半導體(28.6%)及3C產品?零組件批發零售(27.3%)…等為居多,均是一般普遍認為機房內會擁有大量伺服器主機、資料儲存備援設備及網路通訊設備,以利其進行日常營運作業的企業單位。

而另一方面,DIGITIMES此次的調查也顯示,只有「耗電量佔其總體電費支出比例大於15%」的企業,才有超過50%的比例有考慮或已將電費支出納入IT績效考量項目,但由於目前全台有近60%的企業資料中心多為「設置在自家營運總部的單一機房」,其中「耗電量比例大於公司總體電費支出15%」的只有14.2%;至於比例第二高(33%)的「多個機房,散布於多處營運據點」型態的資料中心,亦僅有16.4%的用電量比例超過15%─這兩種類型機房會將節能列為IT部門考核項目的比例都不高(分別為19.9%及32.0%),再加上可能由於公司並不重視的緣故,使得有高達41.0%的受訪者根本「不清楚?不知道耗電量佔公司總體電費支出比例」,這些似乎都在證明上項假設說法的真實性。

調查樣本分析

《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為DIGITIMES於6月19~30日,透過Google Docs及公司網站,以問卷形式所完成的一項網路調查,其目前在於了解台灣企業在綠色機房及節能政策上的現況。

本次調查回收的有效問卷共833份,職務類別全數為IT資源管理。受訪者職位以工程師所佔比例最高,達34%;其次是IT經理(26%)、課長/科長/組長(15%)與主任(9%)。受訪行業別涵蓋37項產業,比例最高的前6名分別為電腦與週邊(8%)、軟體/資訊服務(8%)、半導體(8%)、光電(7%)、零組件(6%)、消費性電子(5%),而金融及保險業(4%)、網路通訊(4%)、醫療/社福(4%)、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4%)與塑橡膠/生技製藥(4%)並列第10名,其餘26項受訪產業的總和為38%。

受訪企業規模,則有420家企業名列中華徵信所5,000大、天下1,000大製造業、天下500大服務業,及天下100大金融業。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