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有助創新應用 深獲企業青睞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平板電腦有助創新應用 深獲企業青睞

iPad 2具有雙攝像頭,對沒有高度遠距視訊會議需求的企業來說,已經具備入門視訊會議簡單功能,可滿足企業即時溝通需求,相信可吸引更多企業採用。法新社
iPad 2具有雙攝像頭,對沒有高度遠距視訊會議需求的企業來說,已經具備入門視訊會議簡單功能,可滿足企業即時溝通需求,相信可吸引更多企業採用。法新社

在美國推出即在市場造成搶購風潮的iPad2,亦已於全球25國開賣,在iPad的帶動下,平板電腦市場有著明顯的成長,各廠家紛紛推出相關產品搶市。

1項產品的成功,除了酷炫外型與功能外,產品持續熱賣的關鍵則在於能否被實際引用的深度與廣度。iPad推出之際被定位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因為產品的行動性及便利性,引起企業的關注,積極引進;其中尤以房仲、醫療、餐飲、旅館、流通、零售通路,甚至數位學習等領域,態度更是積極。

永慶房屋推出i智慧經紀人服務,藉由強大的資料庫當後盾,透過平板電腦,仲介人員就可以提供最完善的房屋及相關資訊,無形中也提升成交率。擷自永慶房屋網站

永慶房屋推出i智慧經紀人服務,藉由強大的資料庫當後盾,透過平板電腦,仲介人員就可以提供最完善的房屋及相關資訊,無形中也提升成交率。擷自永慶房屋網站

國內業者積極透過平板電腦發展電子書平台,期望藉由平台發展數位教學,除可針對學習做詳實紀錄,改善教學方式,同時可提升學生學習意願,讓學生書包從此變輕。賴麗秋攝

國內業者積極透過平板電腦發展電子書平台,期望藉由平台發展數位教學,除可針對學習做詳實紀錄,改善教學方式,同時可提升學生學習意願,讓學生書包從此變輕。賴麗秋攝

而iPad2的推出,因具有雙攝像頭的配備,又為企業提供了入門的視訊會議的功能,進一步讓iPad2在一般企業的應用又多了1項誘因。

iPad帶動了平板電腦發展,而平板電腦最令企業屬意的則是其行動性與便利性,尤其在結合雲端應用時,可大大提升運作效率,更有利於企業創新營運模式。

平板電腦的應用,引進之初雖有酷炫議題吸引客戶注意,但其有助企業開發創新應用的功能也不可忽視;不過企業在導入應用時,更需要思考的是,平板電腦只是載具平台,重點在於企業想要藉由平板電腦達到何種效益,關鍵則是企業要開發那些服務,相關的系統與內容才是企業能否持續提供服務的重點。我們可以參考已經採用平板電腦提供客戶服務的業者,如何利用。

觀光?餐飲服務
洲際酒店集團旗下多家酒店包括紐約、亞特蘭大、倫敦及香港等,便先後引進iPad提供客戶服務,包括訂房資訊、酒店設施介紹、航班資訊,及酒店週邊環境介紹等服務,透過圖文並貌的直覺式介紹,提升客戶滿意度。

除了旅館引用,餐飲業也開始利用平板電腦為客人提供點餐服務,案例國內外都有,如澳洲Rydges、Global Mundo Tapas餐廳,還有位在台北101的知名擔仔麵餐廳,都使用這種電子菜單。

電子菜單的最大好處是透過主機資料庫即可更新,隨時都是最新的菜單,不需要再透過繁瑣的製作流程才能完成1份新菜單,且所提供的資訊完整度與精緻度也會更高。透過餐廳業者的創新,電子菜單還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服務,如搭配主餐最佳的酒品、餐飲內容,甚至主廚烹調方式等,讓用餐客人對享用的食物有更深切的認識,增加客人再次光臨的意願。

房仲?零售服務
零售業的面對面銷售服務,除了提供詳細的資訊與服務外,如何刺激顧客的購買意願也非常重要。透過平板電腦的輔助,不僅是現場的實品,還可以進一步提供相關周邊資訊,滿足顧客需求,將有助於成交率。

美國賓士汽車,便在其門市銷售點為銷售員添購iPad輔助銷售。而日本大塚製藥(Otsuka Pharmaceutical)採購了近1,300台的iPad提供給銷售員,讓他們可以更視覺的方式來推銷。

除了上述的零售案例,近來在廣告上大力選宣傳的永慶房屋i智慧經紀人,也是藉由平板電腦輔助看屋?售屋服務。雖然是由經紀人自掏腰包採購,但有助於提升成交率,大家都樂於投資。

台灣房仲業對於M化的發展一直相當積極;借助平板電腦平台,永慶房屋進一步整合其累積22年的資料庫,及雲端技術應用,讓每位經紀人都可以透過行動工具,提供最即時、詳實、完整的資訊,不單是展現經紀人的專業,還有對客戶的貼心服務。

教育應用
教育是百年大計,教育與科技結合的實驗也不斷在進行中。在電子書發展下,平板電腦扮演的角色也將更加重要。美國加州教育部在2010年便開始進行1場實驗計畫,希望以iPad取代傳統教科書,針對400名的8年級生進行實驗,以了解數位教學與學習是否可以取代傳統教學模式。

不單是美國,台灣教育部近年也積極輔導中小學進行數位教學環境的建置,加上教育雲的布建,在軟硬體設備搭配下,推廣數位教學。不單是政府單位,民間業者也積極推廣電子書平台,並與學校數位教學結合,提升學生學意願與教學成果。
 
醫療應用
專業的醫療服務,更需要藉由科技設備的輔助,拉近醫病間的距離,提升醫療品質。不論國內外,醫療機構皆在近幾年開始導入床邊照護系統,不但可提供醫護人員進行日常護理工作輔助,還可以提供病患相關疾病的介紹與娛樂功能。

除了固定式床邊照護系統外,醫護人員的行動需求高,遇有緊急醫療需求時,即時病情資訊的取得,對醫護人員也非常重要,可讓醫師在第1時間取得資訊,爭取時效。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已經批准醫師使用行動裝置看診,可透過Mobile MIM軟體傳遞及呈現電腦斷層掃描(CT)等醫療影像資料,讓醫生不必回到醫療工作站,就可以隨時隨地用iPhone或iPad診斷病情。可知輕薄的平板電腦成了醫療機構提升醫療時效與品質的另一項重要工具。

秀傳醫院便與中華電信合作,利用Push mail MO(Mobile Office)技術,與iPad結合,可以即時傳送高解析度的醫療影像,讓醫師可以即時掌握病情進行診斷。雖然目前台灣在遠距醫療上仍有許多法令限制,不過這種行動診療模式,未來更適合擴展至遠距醫療的應用,以嘉惠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民眾。

平板電腦可為企業帶來的助益與效益非常多元,至於如何應用,參考現有企業應用的案例,企業可以有更多的創新,開發屬於自己的應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