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點餐系統 助餐飲業者提升服務品質與業績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平板電腦點餐系統 助餐飲業者提升服務品質與業績

E la Carte推出Presto平板點餐裝置,希望以低於iPad的價格,提供餐飲業者1套具點餐、結帳、遊戲等功能的系統,可減少顧客等待時間,無形中也提升顧客點餐意願,提升消費金額。擷自E la Carte網頁
E la Carte推出Presto平板點餐裝置,希望以低於iPad的價格,提供餐飲業者1套具點餐、結帳、遊戲等功能的系統,可減少顧客等待時間,無形中也提升顧客點餐意願,提升消費金額。擷自E la Carte網頁

iPad的推出不僅為消費性電子市場帶來新氣象,更為企業端應用激發更多的創新應用。然iPad價格偏高,可能不是所有企業都有足夠IT預算支應,同樣概念擴大至平板電腦一樣可助企業推出創新服務。平板電腦在餐飲業的創新應用,目前開始在電子菜單上發酵。目前在國外已有多家業者推出採用平板電腦當菜單的解決方案。

E la Carte推出的餐廳餐桌用平板裝置稱為Presto,該業者強調,Presto放置在餐桌上,具備了點餐、各項餐點資訊提供、遊戲及付款功能。因應餐廳的營運時間,業者指出,Presto具有長效電源,可因應用餐廳長時間使用;同時內建信用卡讀卡機,方便店家在座位上為客人提供結帳服務;免除了顧客許多等待的時間。系統同時提供顧客輸入個人E-mail,加入餐廳會員,即時取得餐廳的資訊與服務;也可讓顧客選擇在結帳後,將收據直接mail至個人的信箱。

E la Carte這套平板點餐設備在美國6家餐廳進行先期試驗的結果顯示,坐在設有平板電腦裝置桌位的顧客,較沒有裝置設備桌位的客人點更多的餐點,總體花費的餐飲費用也較其高出了10~12%,顯示平板點餐設備效益。

分析其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顧客不需要等待服務生前來即可進行點餐的緣故。因為透過這套點餐裝置,顧客不僅可以看到全部的菜單,也可以直接跟廚房溝通;同時提供計算機,結帳時客人如果要平分付費,可以幫客人計算。有些餐廳同時提供餐酒的推薦,搭配客人所點主菜建議配酒,不僅可以緩和顧客對餐酒不熟悉的尷尬,同時對酒品有多一層的認識。

E la Carte希望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推廣這套系統,首先在美國西岸推廣,搶食每年有60億美元的餐飲市場商機。

另一家業者Table Top Media也早在2008年開始推出採觸控互動技術的點餐系統,目前已打入Chicago grill、加州比薩廚房等知名連鎖餐廳,預計在2011年夏天將有250家餐廳導入。

餐飲業同質性高,競爭激烈,業者想要從中脫穎而出,除了在料理上精進,藉由科技的輔助,改善流程、服務品質,進而增加客戶的忠誠度,提升再度光臨意願,相信是餐飲業者勝出的好方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