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績效管理 提昇企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做好績效管理 提昇企業競爭力

為了有效提升企業競爭力,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重視績效管理。
為了有效提升企業競爭力,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重視績效管理。

為了有效提升企業競爭力,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重視績效管理。但績效管理並非萬靈丹,管理制度是否適合企業所用,非常重要,而高階主管對於績效管理的認識及支持,更是重要,最典型的錯誤之一就是將績效評估及績效管理混為一談。

持續溝通才能落實績效管理

真正的績效管理,必須著重於會影響績效表現的工作環境、工作本身、以及員工的各個層面,必須以鼓勵員工現在及未來的工作績效表現為目的。換句話說,績效管理必須是一套策略性、整合性及發展性的管理制度,經由組織與個人目標的設定與執行,同時發展員工個人及團隊的能力,來改善整體的工作績效,以及主管和部屬間的溝通,以達成組織的目標。

因此,「持續溝通」便成為落實績效管理的重要方法及態度。主管應該要讓員工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目標與應展現的行為,並協助員工保持或加快進度,以達成目標。此外,還應該透過定期評估(建議至少每隔半年就應該進行),進行績效面談,提供必要的資源和協助,並持續追蹤績效改善計畫的進度。

績效管理的精髓在於面談及回饋,主管要儘量給正面的回饋,負面的批評無濟於事,知道如何幫助員工,才能讓員工達到令人滿意的績效表現。

績效管理指標要與企業使命結合

企業的績效管理,只有行動方案,卻沒有與企業使命、願景、核心價值及策略做好連結,就很容易事倍功半。因為組織中的所有人若沒有清楚看見自己的工作如何連結到組織的整體目標,自然就無法知道如何協調合作,共同努力,績效管理的價值也就無法得以彰顯。

因此,企業應該要定出3到10年內要達成的未來方向及期許作為願景,並提出可以用來創造價值差異,同時達成願景的策略地圖,將組織內已實施的計畫管理制度,配合各項策略目標重新校準,並依照任務與機構的特性,切分應進行的專案與作業,設定稽核與管理措施,才能確保執行力能夠達成目標。

為了確保績效管理的執行力,企業必須善用e化工具,即使只是開會,都可以透過e化工具提供的討論功能,讓與會成員可以先針對會議目的提供一些想法,進而縮短開會時的想法差異,有助於提高會議效率。

績效評鑑方面,也可以善用e化工具來提升效率。如人力資源部門可以在快速擷取考核名單及調整評核者,以提升前置作業的效率,主管的行政負擔一旦減輕,也更能專注於評量及指導的工作。

人力資源是績效管理的關鍵

事實上,在知識經濟時代,人力資源管理必須以企業策略為重點,同時更要重視工作人員的工作生活品質、生涯發展及生產力的提升。因此,現今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職責,必須讓組織可以擁有一群訓練良好、士氣高昂的工作人員,並增進員工最大的工作滿足與自我實現,發展並維持一種工作生活品質,使其在組織的工作,能夠成為一種令人愉悅的事情,得以有效的運用人員的技術與能力,以協助組織達成目標。

因此,人資管裡部門在為員工設定合理的績效目標時,要與員工取得對目標的共識,主管如何觀察及做好績效溝通與改善的工作,就變得相當重要,才能讓員工即使沒有平時的監督,也能有好表現。

人力資源指標其實也可與企業績效指標進行連結,以目前企業管理績效最常使用的工具-平衡計分卡為例,其中的內部流程與學習成長構面,許多衡量指標如生產力成長率、員工離職率、出勤率等,都與人力資源有關。

善用e化工具 連結績效管理與企業營運

除了人力資源管理外,績效管理也會影響企業的營運。以目標管理為例,如果能做好異常管理,設法降低材料滯存成本,經營績效自然提高;再將經營績效與個人薪資連結,進一步做好個人績效管理,企業競爭力便可因此提升。

適當的e化工具,不只是可以提升績效管理的效率,對企業營運也有莫大的幫助。以企業資源管理(ERP)為例,若改用電腦來確保付款正確,不用經過人為審核,主管可以專心處理異常現象,減少不必要的採購動作,進而提升績效。

此外,透過建立資料庫,透過商業智慧(BI)進行分析,用KPI檢視表提供重點式管理,用績效指標流程圖呈現跨部門的KPI指標,讓分屬不同部門的KPI指標之間做順序關聯,讓監督者能夠掌握KPI之間的連動性與平衡性,更可藉此了解企業經營需要考慮的問題及改善方向,有助於改善企業績效。

用e化工具進行績效管理的優點,還包括可以進行跨組織、跨系統及跨區域的資訊整合,更可以迅速分析指標,有效執行策略性資源配置,也可讓所有員工分享人資平台資訊,明確了解自身目標及發展方向,總部更可快速收集完整基礎訊息,降低繁複作業,更容易進行管理分析及彙總,有效建構企業競爭力。

善用績效管理 做好全球營運管理

對有志於挑戰全球市場的企業而言,只是績效管理還不夠,而是要做到全球化績效管理,包括全球化的管理思維,全球化的工作流程以及管理系統全球化,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有效降低成本,提升價值,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績效指標,往往會引導企業重視不同的價值,如果績效指標主要是放在獲利,如何完善客戶服務、產品組合策略,提高高價產品銷售及產品附加價值,就會變得相當重要;如果績效指標偏重在成本管理,如何降低運輸及報廢材料的成本,提高生產力等,就會成為關注的焦點。

所謂的卓越企業,其實對於經營績效的看法,也會有所不同,會隨著時空變化而有所改變,企業一定要清楚應該重視的地方在哪裡,隨時警覺應該重視的地方,並讓企業績效管理跟公司的管理模式、目標連結在一起,同時還要能貫穿管理者的意志,才能真正發揮績效管理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