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特定應用切入 有利物聯網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從特定應用切入 有利物聯網發展

專家建議,發展RFID在物聯網的應用,可鎖定物流領域集中發展。
專家建議,發展RFID在物聯網的應用,可鎖定物流領域集中發展。

網際網路發展至今,已經超過20年,已經成功的將電腦、手機及各種聯網設備連結在一起,也為企圖讓「物物相連」的物聯網,打下雄厚的基礎。其實物聯網用來讓物品連結網際網路的技術,包括RFID、紅外線感應、全球定位系統、鐳射掃描等資訊感測設備技術及產業,都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發展基礎,下游的應用也早已存在,想要讓物品資訊可以連接到網際網路,進行資訊交換和通訊,以實現智慧化識別、定位、跟蹤、監控和管理的目標,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產業化標準。

標準零散不統一是最大疑慮

大陸物聯網標準目前不管是技術或產業方面的標準,都還在初期制定的階段,整體標準還相當零散、缺乏統一性。二維條碼目前已推出列入國際標準的技術;RFID由於缺乏核心技術,雖然推動多年,尚無具體成果;至於ZigBee的技術標準發展,大陸選擇積極參與國際組織活動,自身標準推動緩慢。

相較在感知層技術標準的不足,大陸在物聯網網路層的行動通訊技術標準,則有較佳的發展,尤其是TD-LTE因為獲得國際設備大廠、電信營運商與終端製造商積極參與,未來的發展備受矚目。但相較FDD-LTE已在多個國家邁入商用化,TD-LTE至今還在測試階段,仍落後FDD-LTE一段距離。

至於產業應用標準方面,大陸目前的發展不但相當有限,且發展時間短,包括行動支付、物流等應用,都還在催生階段。國際組織如ZigBee聯盟、EPC global與UID等,雖然都已經發展出許多產業應用標準,但大陸目前似乎仍堅持要發展自家的標準。

但以大陸龐大的產業及內需市場基礎,加上公部門由上而下的推動方式,大陸物聯網的產業應用標準,仍有急起直追的可能。

集中特定領域,縮小範圍發展

雖然大陸物聯網市場前景被各界看好,但由於目前仍處於發展初期,又缺乏核心技術及產業標準,產業規模還不夠大,很難形成具參考價值的實際應用,自然也就很難找到可靠的商業模式,嚴重影響物聯網產業的形成與發展。

因此,已有產業人士認為,大陸物聯網產業若要有所突破,不能只是停留在個別項目試點,僅僅是片段應用,不但難以發展更高層次的應用,而且這些個別項目如鐵路、交通、電力、治安、石化、衛生醫療、城市管理等諸多領域,都是自成體系,單獨構建自己的業務,資訊互通不足,就無法形成有效的資源共享。

要有效突破現狀,專家建議最好是先選定某些特定領域集中突破,如物流、智慧交通、食品安全監督等,待技術成熟後再大範圍逐步推廣。如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發現,大陸物聯網產業若要發展RFID應用,應該優先考慮物流、零售和製藥領域。

物流領域可說是物聯網相關技術中,非常重要的應用。尤其在國際貿易中,物流效率一直是制約整體國際貿易效率提升的關鍵環節,如果透過物聯網技術,能夠提升國際貿易流通效率,要獲得市場支持的可能性自然大增。

舉例來說,目前盛行的條碼,人工讀取一個需要10秒鐘的時間,機器讀取則為2秒,而採電子標簽及RFID技術讀取,只需要0.1秒的時間。

但完整產業鏈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物聯網在物流領域應用初期,由於技術方法、操作手段和上線成本等方面的阻力,很難在所有產業中全面展開。專家認為,包裝作為物流領域的重要環節,可以作為物聯網在物流領域應用的切入點,以點帶面,逐步推廣。

集中特定領域,縮小範圍發展,也可讓標準制定變得更加容易。但在訂定過程中,還是應該要儘量避免出現「不同產業,不同標準」的現象,如果能有特定產業如物流業先形成具實際可用性的標準,也可作為其他產業參考,有助於標準統一。

小心地方盲目投資

大陸在物聯網發展上,另一個讓各界憂慮的問題,就是地方盲目投資。在大陸「十二五」規畫尚未出爐前,顯然缺乏一個全國性的統籌規劃,導致地方政府盲目發展,工信部副部長奚國華就曾透露,大陸有90%以上的省份,將物聯網作為支柱產業,幾乎所有一二線城市都在建設或籌建物聯網產業園,但有些地方政府,只是著眼於如何在短期拉動GDP成長,產業主攻方向不明,缺乏長遠戰略,廠商投資前要多加觀察,謹慎從事。

此外,大陸物聯網產業的推廣手段,處處可見官方色彩,難以激發企業參與的熱情,加上缺乏統一標準和實施規範,規模不大的企業技術導入困難,規模夠大的企業也只是在做局部的產品研發和小規模的應用實驗,不但產業鏈難以形成,市場規模也無法擴大。

在所有應用領域中,最為專家看好的行業應用,以安防、電力及交通為主,這些行業不僅有改善的迫切壓力,也因為這些行業可以更快的滲透到其他行業和經濟領域,為若能在標準規範、核心技術、統籌規劃、商業模式、規模應用等5個方面有所突破,物聯網將可帶給市場一個全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