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VPN強化視訊通連 妙管家導入第一線服務讓傳輸更順暢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改善VPN強化視訊通連 妙管家導入第一線服務讓傳輸更順暢

為了強化企業各據點間的聯繫能力,企業往往會透過網路整合多種通訊方式,其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電子郵件、語音與視訊等方式。妙管家的據點分布在台灣與大陸多處地點,如果要採取面對面方式不但成本過於昂貴,同時也相當不便。與第一線合作導入MPLS VPN架構後,不但強化語音通訊的品質與效果,同時也整合企業內部的多套資訊系統與視訊會議,讓溝通更順暢,同時資訊傳遞更快速。

妙管家是台灣主要的清潔用品供應商,除了企業總部設於台灣之外,在上海、蘇州、南京、杭州、南通、無錫與寧波等地都有生產基地或分支辦公室。在據點眾多且分布甚廣的狀況下,透過網路解決通訊問題是妙管家認為最佳的方式。

在10年前,妙管家便已經採用視訊會議方式與各據點溝通,但早期的VPN架構相當單純,同時整體支援服務與架構規劃並不如第一線所提供的內容充足,因此在2006年時,全面轉換成第一線所提供的MPLS VPN。藉此不但能夠提供完整且彼此串接的VPN架構,同時也能藉由第一線所提供的各種租用服務,達到妙官家所需要的服務品質。

MPLS VPN成為資訊系統的重要骨幹

早期所架設的VPN網路,只有提供內部電子郵件、ERP資料與網路電話等功能,但是隨著妙管家的需求逐漸增加,傳統的VPN不但設定上有所不足,頻寬與管理方式也不敷使用。

就以視訊會議為例,早期採用ISDN架構,雖然速率低,且無法移作他用,但是品質穩定,能夠有效支援各廠間溝通之用。但隨著通訊架構整合風興起,獨立線路不但維護越來越困難,其費用也成為妙管家不小的負擔,如何找尋一套良好的網路連線,就成為妙管家資訊部主管高棋楠的重責大任。

「資訊流越順暢,就能有越多東西可以在上面執行,」高棋楠表示,「因此如何建構好的網路連線就成為妙管家相當重要的事情。」
採用第一線提供的MPLS VPN,除了能夠提供更好的頻寬品質外,第一線所提供的多項服務與控制能力,則成為評估勝出的關鍵。在導入MPLS VPN之前,高棋楠已經預先了解各個據點的需求與內容,並且根據需求程度與重要性,排出導入的先後順序,讓各據點能夠在不影響正常工作的狀況下,快速因應新資訊架構的改變。

「在經過評估之後,認為妙管家第一優先應該導入視訊會議與QoS機制,因此第一步便是建構MPLS VPN與視訊會議服務,」解高棋楠釋,「同時我們將多媒體控制單元(MCU)放置在第一線的機房中,利用雲端的概念降低各據點的頻寬需求,更提高了工作效益。」

租用服務讓建置與設定更便利

相較於採購設備自行架設的方式,高棋楠認為租用第一線的服務可以讓工作更輕鬆,且成本更有經濟效益。目前初步估計,光是包含採購、頻寬與設定等相關初期建置成本,就已經替妙管家省下了新台幣200萬元;此外,租用服務則可以由專家依據需求,協助設定各項網路參數,也減少內部資訊人員設定與調整的時間。

「採用租用服務,我們只需要下載相關元件及程式就能使用,」高棋楠說明,「對資訊人員來說,不但節省時間,同時也降低建置開發與維護相關的成本。」

不過在跨國傳輸的狀況中,有時候還是會產生連線不穩定或是品質低落的問題,如果是自行架設或是較早期時,資訊人員必須一步步檢測問題發生所在,並想辦法排除相關問題。但是在與第一線合作之後,不但可以在發生問題時,第一時間直接通知第一線客服人員,同時也能夠立即了解問題發生所在,進而共同解決問題。

「事實上大多數問題都是發生在網路供應商上,例如中國移動,」高棋楠表示,「現在各個據點都可以透過視訊會議直接連線,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網路品質的影響,第一線方面都會儘速協助處理問題,也凸顯了客服品質與態度。」

在2006年第1次合作建置VPN時,就已經考量過第一線的相關服務與規劃內容,經過這些年,印證過去的規劃都是正確的。當企業能夠建構有效且穩定的傳輸網路,不但能夠讓資訊快速傳遞,同時也能夠讓服務更為多元化。現在除了視訊會議、郵件與ERP系統之外,第2階段將會導入網路電話與其他應用服務,讓各據點能夠更緊密地整合在一起,達到資訊共享的目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