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儲存備援調查專輯_3 重複資料刪除為最熱門的儲存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企業儲存備援調查專輯_3 重複資料刪除為最熱門的儲存技術

「重複資料刪除」獲票38.2%,為企業最青睞的儲存技術。
「重複資料刪除」獲票38.2%,為企業最青睞的儲存技術。

多數企業對於儲存容量的需求,均呈現逐年增長之勢,然而為了滿足需求,難道唯有大舉增購設備或磁碟?當然不是,現今已有不少技術,能發揮去蕪存菁妙效,大幅壓縮儲存空間,另也有部分技術,有助加快資料讀寫或備份效率,在在都有利於用戶,值得一探究竟。

不時聽聞企業IT人員吐苦水,抱怨儲存空間告急、資料存取效能降低,使得儲存管理難度增加,這些都是伴隨企業資料量快速增長,自然而然衍生的現象。

PC總台數逾400之企業,最倚重「虛擬磁帶櫃」技術。

PC總台數逾400之企業,最倚重「虛擬磁帶櫃」技術。

NAS席捲38.1%高票,成為企業最想採購的儲存設備。

NAS席捲38.1%高票,成為企業最想採購的儲存設備。

PC總台數低於400者,一致傾向採購NAS設備。

PC總台數低於400者,一致傾向採購NAS設備。

逾9成企業選購儲存設備,優先考慮「產品穩定度?可靠度」。

逾9成企業選購儲存設備,優先考慮「產品穩定度?可靠度」。

然IT人員無須坐困愁城,現今已有不少儲存備援技術,足以化解這些難題;為探究一干技術的受歡迎程度與實用價值,DIGIITIMES特別設計「您會採用以下哪種儲存備援技術?」問題,藉此洞悉當下企業IT人員傾向採用哪些技術,提升所屬企業之儲存管理效能。

重複資料刪除獲票38.2% 險勝磁碟快取奪得冠軍

根據統計,近幾年來備受矚目的資料重複刪除(Data De-duplication)技術,因有助企業大幅降低資料備份所需的時間與儲存容量,甚至可減少資料傳輸所需頻寬,可說好處多多,所以獲得38.2%最高支持度。

獲得36.8%支持度、以微小差距屈居第2的磁碟快取(Disk Cache),也可被稱為磁碟加速器(Disk Accelerator),主要是在磁碟和應用程式之間提供快取的1段RAM,由此貯存磁碟快取程式,加快資料擷取的速度;透過此項技術,其實可衍生兩大重要課題,其一是Cache Handling-管理被Cache住的資料單元,另一是Cache Writeback-將被Cache住的資料單元寫回硬碟,在在都值得留意。

此外包括連續資料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虛擬磁帶櫃(Virtual Tape Library;VTL)等選項,都獲得2成以上的支持度,分居第3、4名;其中VTL亦可與資料重複刪除技術結合,繼而強化處理效能、節省儲存空間,尤其被喻為儲存領域的新焦點。

PC台數超過400之企業 相對關愛VTL技術

此處以企業PC總台數規模為軸心,進一步探究各族群對於儲存備援技術之偏好。

包括「<25台」(樣本數為39)、「101~200台」(樣本數為129) 及「201~400台」(樣本數為96)等3個族群,合計佔據總體樣本數的41.8%,這群受訪者有志一同,皆將重複資料刪除列為首選技術,尤其規模最小、資源相對不足的「<25台」族群,由於較難以頻繁擴增儲存空間,所以對該項技術格外青睞,大舉灌注逾5成票數。

樣本數為196的「26~100台」族群,則相對關注資料擷取效率,並將此需求反應於票選行為,藉由近4成高票,力拱「磁碟快取」成為該區間的冠軍。

至於樣本數達159的「≧401台」族群,對於VTL、CDP等兩項技術,可說關愛有加;尤其近兩年多以來,隨著重複資料刪除、硬體壓縮功能、直接磁帶輸出、遠端複製等技術元素的到位,使VTL產品實用性大為提升,與實體磁帶櫃之間的整合應用綜效,也跟著水漲船高,更令中大型企業趨之若鶩。

NAS先聲奪人 成為企業最想採購的設備

此次調查DIGIITIMES問道:「您有意採購以下哪種類型網路儲存設備?」,結果顯示,主要被用以儲存大量文件資料、相容於既有網路架構、性價比條件堪稱突出的NAS,果然成為各階層企業抬愛之標的,一舉囊括近4成票數,遙遙領先其他選項穩居第1。

此處必須說明,具有硬碟空間分享應用(Block Sharing)意涵的SAN,其經常對應的Block Protocol,不外是FCP、iSCSI等等,也就是說,無論FC(Fibre Channel) SAN或IP SAN,全都可被涵蓋其中。

而在選項設計上,看似因為SAN、FC、iSCSI並列而有所衝突,但之所以將SAN獨立列出,目的是讓一些有意建置儲存區域網路,但還未確定採取FC SAN或IP SAN的企業,能夠適度表達意向。而特別適用於資料庫應用環境、且具備高速存取優勢的SAN,果真展現票房實力,以17.5%得票率躋身亞軍。

確定採用IP SAN、意即填答「iSCSI」選項者,有15.3%比重;而確定採用FC SAN、意即勾選「FC」選項者,比例則相對偏低,僅2.8%水準,其票數偏低的主要癥結,無非正是建置成本偏高所致。

此外,可同時支援Block Protocol、File Protocol的統一儲存(Unified Storage),近幾年逐漸成為儲存界的顯學之一,也累計不少忠實擁護者,此次調查拿下12.1%票數,得票率突破1成大關。

若與企業PC總台數之維度進行交叉分析,結果顯示台數低於400的企業,通通都奉NAS為首選項目,台數愈少,對NAS的熱愛程度愈高。

反觀規模最大的「≧401台」族群,則獨排眾議,以35.8%票數將SAN送上該區間的冠軍寶座;畢竟中大型企業講究服務連續性及可靠度,也有能力承擔較高採購成本,所以對SAN關愛有加,並不令人意外。

購買儲存設備 優先考慮產品可靠度

論及選購儲存設備的考慮條件,「產品穩定度?可靠度」選項勇奪90.8%超高票數,憑壓倒性優勢攻佔榜首;不可諱言,企業級儲存設備多用以存放重要資料或檔案,一旦有所閃失,勢必對營運造成莫大衝擊,所以產品的可靠度、穩定度,絕對是首要條件。

其餘得票率逾5成的選項,尚包括「公司採購預算」、「資料保存安全性」、「容量?單位成本」與「產品效能」;事實上這些項目,全都是企業選購儲存設備時,必定加以評估的條件,相對來說,近幾年儲存設備供應商的技術演進方向,亦是致力呼應這些需求,因為這當中只要出現1項罩門,就可能遭到用戶的割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