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物聯網十二五規劃」正式上路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大陸「物聯網十二五規劃」正式上路

在大陸早已炒得火熱的「物聯網」在2012年將會進入新的階段。由於大陸工部已正式發佈「物聯網十二五發展規劃」,未來包括智慧工業、智慧農業、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電網、智慧環保、智慧安防、智慧醫療、智慧家居等領域,都將加大財稅支持力道,增加物聯網發展專項資金規模,加大產業化專項等對物聯網的投入比重,鼓勵民資、外資投入物聯網領域。

高階核心技術將是發展重點

以智慧電網為例,大陸中科院院士盧強認為,雖然國家電網沒有宣布智慧電網的投資規模,但他預計總投資會超過人民幣兆元。另外,智慧交通目前也正以每年超過1,000億元的市場規模在成長,專家透露,十二五規劃中預計,到2015年交通運輸管理將達400億元。

至於科技產業本身,勢必也會因為大陸加快物聯網建設而受惠。據工信部人士指出,由於大陸的物聯網核心技術和高端產品與國外差距較大,高端綜合集成服務能力不強,缺乏骨幹龍頭企業,應用水平較低,且規模化應用少,信息安全方面存在隱患等。因此將要求到2015年時,大陸要在核心技術研發與產業化、關鍵標準研究與制定、產業鏈條建立與完善、重大應用示範與推廣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初步形成創新驅動、應用牽引、協同發展、安全可控的物聯網發展格局。

為實現以上目標,屬於產業鏈核心技術的超高頻和微波RFID標籤、智慧傳感器等領域為主的產業,勢必將因此而受益。因為大陸企業的低頻和高頻技術相對成熟,超高頻和微波相關應用則需要仰賴進口。但由於超高頻波段成本更低,應用範圍更廣,已被明確列為物聯網產業發展的重點,相關產業未來只要能掌握大陸商機,勢必有明顯成長。

RFID產業鏈主要包括標籤、終端設備、軟體、系統集成四部分,目前系統集成商通常涵蓋終端軟體環節,標籤生產商負責部分芯片系統軟件COS,單獨生產軟體的企業很少。因而從產值規模來看,軟體占比小於標籤、終端和系統集成環節,據大陸RFID產業聯盟統計,四者占比分別為11.5%、33.8%、25.7%和29%。

目前RFID在證照防偽、電子支付、出入控制領域應用最多,而物流、倉儲是較新的應用領域。據工信部統計,2010年RFID在證照防偽、電子支付、出入控制、物流、倉儲各領域中的市場占比分別為45.2%、24.9%、15.9%、7.6%和6.4%。

至於傳感器方面,目前大陸傳感器市場的進口占比80%,傳感器芯片進口占比更高達90%,顯示大陸國產缺口相當大,其中又以汽車、物流、煤礦安監、安防、RFID標籤卡領域的傳感器市場增長較快。汽車傳感器市場潛在規模達57億只,是目前的14倍以上;物流傳感器市場潛在規模達100多億,是目前的十幾倍;煤礦安檢傳感器市場潛在規模達數百億元;安防傳感器市場的規模增速將和安防行業的產值增速同步,因此在「物聯網十二五規劃」中,安防行業產值年均增長20%;RFID標簽卡進入市場開拓期,未來5年年均增長21%左右。

十二五規劃出爐 加速發展速度

因此,在物聯網戰略下,大陸製的傳感器需求迫切,傳感器行業的領導者更受政府扶持;作為物聯網發展瓶頸,傳感器成為整個產業鏈的優勢環節,也代表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其實物聯網雖然在大陸一度火熱,但2011年卻曾一度沉寂,主要原因在於張進程緩慢。尤其在條碼普及時間長達30年的前車之鑑下,成本更高的RFID想要全面取代條碼,較為悲觀的說法認為至少需要20年的時間,加上產業一直缺乏統一的體系標準,都是物聯網無法進一步擴張發展的制約因素。

但上述疑慮都可能會因為「物聯網十二五規劃」的正式發佈,而暫時告一段落,而進入一段時間的成長期。據大陸西南證券的研究報告顯示,2011年全球物聯網產業體系市場規模為1,000億美元,大陸物聯網市場規模亦達到人民幣2,000億元,大陸已有28個省市將物聯網作為新興產業發展重點之一,讓物聯網產業有不錯的發展基礎。

根據新華社「2010-2011年大陸物聯網發展年度報告」預計,未來5年全球物聯網產業市場將呈現快速增長態勢,2015年將接近3,500億美元,年均增長率接近25%。保守預計,到2015年大陸物聯網產業將實現人民幣5,000多億元的規模,年均增長率達11%左右,更讓物聯網未來不只可能立足大陸市場,朝全球市場發展的可能性也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