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耗顯示器新應用─Ultra Low Power Monitor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低功耗顯示器新應用─Ultra Low Power Monitor

USB顯示器利用一條雙接口USB線傳輸電力和影像信號。
USB顯示器利用一條雙接口USB線傳輸電力和影像信號。

功耗的降低,始終是顯示器業者不變的目標。觀諸液晶顯示器的發展歷程,在早期使用CCFL燈管的階段,從四燈管縮減為二燈管是顯示器功耗降低的一大進展;而目前即將大試身手的USB顯示器,其功耗更降至9瓦,在這不斷努力的過程中,3M的光學增亮膜技術皆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整體而言,3M的光學增亮膜可應用於各種液晶面板產品上,包括電腦顯示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光學增亮膜能實現更輕薄、更清晰、更明亮、待機時間更久且功耗更低的各種目標。

徹底省電的USB顯示器來了 3M光學增亮膜居功厥偉

使用3M DBEF的螢幕更亮、更省電且溫度更低,左為使用DBEF的螢幕,右為未使用的螢幕。

使用3M DBEF的螢幕更亮、更省電且溫度更低,左為使用DBEF的螢幕,右為未使用的螢幕。

相較於傳統的顯示器需具備電源線和VGA線,新興的USB顯示器則僅需1條USB線就能傳輸電力及顯示訊號。透過這條和電腦主機連結的USB線,顯示器便可獲得運作所需的電力和顯示信號。當然,要讓電源線消失,前提是顯示器的功耗必需大幅降低,以及USB的供電能力必需有所提升。據了解,傳統LCD顯示器所需功率範圍約在30~50瓦左右,但是以USB 2.0單個接口最大輸出功率僅2.5瓦來看,顯然不敷所需。

段標:USB顯示器功率降至9瓦 

從USB 2.0進展到USB 3.0,除了USB3.0的傳送速度約為USB2.0的8到10倍之外,其輸出最大功率也進展至4.5瓦。就目前的USB顯示器規格來看,其功耗為9瓦,因此雙接口USB 3.0可以一肩擔起傳輸供電及顯示信號的重任,然而,問題在於,要如何讓LCD顯示器的功耗降至9瓦?這顯然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而促成USB顯示器美夢成真的功臣除了LED背光技術外,當然還有「光學增亮膜」。目前市場上的光學增亮膜有兩大類,分別為稜鏡片(Normal Prism Sheet)及反射式偏光增亮膜(Dual Brightness Enhancement Film;DBEF)。

3M顯示光學產品事業群總經理張師誠表示,在液晶顯示器出現後,光學增亮膜便相應而生,不過當時的技術主要為稜鏡式,然而隨著液晶顯示器對於亮度及功耗的要求越來越高,3M進一步發展出以多層膜技術製造的反射式偏光增亮膜。3M的多層膜技術,將近千層具特殊折射率特性的高分子材料製成一張厚度僅132um的光學薄膜,亦即DBEF。

此一光學薄膜的特性在於具有傳統偏光片之偏光效果,但卻可將非穿透方向之偏極光有效反射回背光模組,由於模組中之反射片具有擴散(Diffusion)與擾亂(Scrambling)效應,所以可將原非穿透方向偏極光部分轉為穿透方向偏極光,進而通過下偏光片。經如此反覆作用後,大多數原本被吸收而損耗的光線都轉變成可利用的有效光,如此不僅可提升亮度,且效果可擴及整個視角範圍。

段標:3M光學增亮膜減少30%以上的耗電量

目前3M提供給背光模組業者的DBEF解決方案以3至4張為主,不過,張師誠強調,未來3M將開發推出兩張,甚至是單張的解決方案,張數的減少將能縮減背光模組的厚度,符合電子產品愈趨輕薄短小的趨勢。另外,他還指出另一層意義,「目前大陸缺工情況嚴重,迫於情勢,許多背光模組業者的生產線員工多是倉促上線進行組裝工作,產品良率可能會有所降低,因此,如果光學增亮膜的張數可以縮減,便意謂組裝工序的減少,員工較不易出錯,良率亦可望提高。」

3M顯示光學產品事業群光學實驗室資深經理陳君杰則說明指出,經實驗證明,使用3M光學增亮膜可減少30%以上的耗電量、提升40%的亮度並減輕將近30%的電池重量與體積。且以使用光學增亮膜的智慧型手機來說,約可增加45分鐘的遊戲或影片時間,以及68分鐘的上網時間。陳君杰並表示,經過3M多年來的技術推廣,加以Windows 8支援USB 3.0,因此預計2012年下半年便將有數家品牌大廠推出USB顯示器,2013年的出貨量則將明顯增加。

張師誠進一步表示,3M一向以產業的先驅者自居,集團每年約投入超過10億美元的經費開發新技術,且由於擁有包括精密塗佈、超薄膠膜、黏著劑、特用化學、不織布材料及顯微複製、光學技術等在內多達45個技術平台,因此3M能快速衍生領先業界的全新科技及概念。再者,只要是「對」的科技,3M更願意日復日地「教育」客戶,共同為地球的美好未來盡一份心力。

以USB顯示器為例,在技術開發完成後,3M不斷與顯示器製造商溝通,也由於已準備多時,因此在Windows 8支援USB 3.0後,製造商可望於短期內大量推出USB顯示器。值得強調的是,若以 USB顯示器替換一台傳統顯示器,將所省下的耗電轉換為碳排放量,則約等於3棵樹可以吸收的二氧化碳數量,USB顯示器對於環境的益處不言可喻。

段標:利用光學膜省電效果 實現網路供電概念

未來,3M將秉持產業先驅者的角色,繼續推出各種新概念產品,例如採用網路線供電技術的設備便是其一。張師誠表示,過往所提到的網路線供電僅強調利用乙太網路傳送電力,而3M要發展的產品概念則是除了電力外,還要利用乙太網路傳送影像訊號。要達到此點,設備本身的功耗一定大幅降低,此時光學增亮膜自然又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

光學增亮膜的省電效果,為電源線消失的原因之一。而對於消費者而言,選購這類設備除了能節省電費並為環境減碳貢獻一己之力,最顯而易見的優點就是—終於能少一條電源線,讓環境可以更為清爽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