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得電子2410晶片保險絲CQ24P系列在LED Lighting之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功得電子2410晶片保險絲CQ24P系列在LED Lighting之應用

(圖二)CQ24PF/CQ24PT系列與傳統方型2410 Fuse優缺點比較圖。
(圖二)CQ24PF/CQ24PT系列與傳統方型2410 Fuse優缺點比較圖。

隨著原有能源的價格攀升,節能環保的概念題材也從蓬勃的發展中正式進入了消費市場開端,其中包含了LED照明應用產業、太陽能相關產業、風力發電、油電混合汽機車(汽電共生)產業、以及環保再生能源等等。

LED應用中又以LED監視器、背光源、照明與車燈最具代表,佔了全球市場份額1,500億美元以上,除了市場面已經成熟的監視器及背光源之外,LED是照明產業最具獲利性的主流市場。而室內外照明、特種照明(醫療、軍用、農作物)、安全照明及可攜式照明設備等更是兵家必爭之地,設計創新產品更是層出不窮。

(圖一)LED Field常用保險絲之尺寸大小與體積比較。

(圖一)LED Field常用保險絲之尺寸大小與體積比較。

然而LED照明雖然節能,但必須克服高溫的散熱問題,在提高散熱的效能下,LED照明燈泡需增加更大面積的散熱片(加深散熱溝槽),而原本供以放置電路板之空間將被迫縮小,因此LED照明設備之電路板也將朝著小尺寸發展。小型化的設計方向,電路板上之元件也將跟著縮小尺寸,以保險絲應用面來說也將由傳統型插件式(AI Type)縮小為表面貼片式(SMD Type)。

功得電子為解決LED Lighting應用方案,於2012年第一季獲得UL安規認証的2410 P Type Chip Fuse (品名:CQ24PF & CQ24PT series)尺寸為6.1×2.6×1.1mm,相較於傳統微型保險絲(Micro Fuse),於體積上縮減了93%,若與傳統方型2410比較,空間體積縮減了58%,是為目前業界2410保險絲中尺寸最小、最薄型化的晶片級保險絲,如(圖一)。

CQ24PF & CQ24PT series 可提供客戶端應用的額定電流範圍為0.5A~12A,最大遮斷能力(Interrupting Capacity)則由傳統方型2410產品的50A 125Vac大幅提升至100A 350Vac/dc。以此CQ24P系列產品取代Micro Fuse時,除空間利用率提高之外,也可節省客戶端在裁剪附腳之成本;又若以CQ24P系列取代傳統方型2410產品時,一體成型的結構克服了傳統方型2410產品在過迴焊爐或波峰焊時因高溫的影響造成端電極銅帽脫落之缺點,同時又能符合最新環保規範之無鉛無鹵產品,如(圖二)。

功得電子秉持著35年來深耕台灣的研發製造精神,新型的CQ24P系列產品,擁有優良的線路設計、精準的熔斷特性以及強大的耐突波能力等優點,配合落實綠色環保要點,將為LED產業注入一保護元件新氣象。(本圖文由功得電子研發中心提供,劉一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