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優質設備 提升企業生產力(1)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精選優質設備 提升企業生產力(1)

Acer TravelMate 6495採用第二代Intel Core vPro系列處理器。
Acer TravelMate 6495採用第二代Intel Core vPro系列處理器。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身處愈趨激烈的商業競局,企業當中不論是終日在外奔波爭取訂單的業務員,或坐鎮行動辦公室的後勤支援團隊,人人都必須倚靠經久耐用、效能卓越、易於管理、安全無虞的商用筆記型電腦,藉以提高生產力,進而引領企業步入順暢的營運軌道。

企業採購商用筆記型電腦,相較於一般消費者採購家用筆記型電腦,兩者評估重點,不乏有相同之處,當然也會有相異之處。相同點在於,不管購買商用或家用筆記型電腦,都會講求產品的效能、穩定度與售價,此乃合情合理的基本要求。

然而企業在評估商用筆記型電腦的過程中,並不像檢視家用筆電,幾乎完全都以產品面為依歸,亦會將品牌觀感評價,列為相當重要的衡量指標。為何如此?宏碁筆記型電腦產品經理陳世仁解釋,買到品質不彰、原廠服務又不到位的家用筆電,頂多自認倒楣,下回不再光顧該品牌就是了,但談到商用筆電,情況就不是如此單純。

「企業通常不會只從筆記型電腦做思考,相同廠牌的桌上型電腦、伺服器,也會一併納入評估範疇,」陳世仁強調,在此前提下,原廠能否持續而穩定地提供後續維修服務,影響層面一舉涵蓋筆電、桌機、伺服器甚至更多設備,重要性不言可喻。

選購商用筆電,安全與管理皆是重點

正因如此,絕大多數企業用戶在採買商用筆記型電腦時,都會針對原廠的品牌形象、服務能力,列為一大評量關鍵,甚至會把原廠視為長期合作夥伴;因為一旦有了好的夥伴,無論對於員工生產力、資料保全、管理成本甚至是營運績效,皆可望帶來正面影響。

撇開品牌觀感不談,即使回歸到產品面向,商用、家用筆記型電腦的評估要項仍會有所差異。比方說,家用電腦使用者根本無需在乎管理層面,不必太過計較安全性,對於愈來愈深獲企業、公家機關或教育單位等用戶關注的環保節能議題,更是聽聽就算了,大可不把它當做一回事。但舉凡管理性、安全性、環保節能性等未獲消費者重視的指標,卻是選購商用筆記型電腦的過程中,不容忽略的考量重點。

以安全性、管理性等主題而論,企業之所以對此吹毛求疵,道理很簡單,畢竟企業的業務資料必須善加保護,而員工難免需要在不安全環境中使用筆電,甚至因長時間在外奔波,導致對於系統更新、個人帳密管理多所疏忽,如此一來,即可能埋下諸多不確定因子,從而釀成機器故障、資料遭竊等憾事,致令企業蒙受巨大損失。

而企業想要維持固若金湯的安全防線,當然不宜眼高於頂,凡事都冀望防毒軟體或防火牆等資安配備予以把關,其實應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即使面對筆記型電腦等終端運算裝置,亦需審慎確認安全防護、管理與維護性等條件。

TravelMate四大系列,充分滿足市場需求

呼應企業用戶對於穩定、安全、效能及可管理性的種種期盼,Acer TravelMate商用筆記型電腦項下,特別規劃了6、8、5與4等四大系列產品,除涵蓋Intel Pentium處理器到Intel Core處理器等不同位階的處理器,也為各系列賦予不同的定位,以期面面俱到滿足各類型企業的使用需求。

陳世仁指出,同時擁有Pentium與第二代Intel Core 處理器等機種選項的TravelMate 4750,以及屬於另一系列的TravelMate 5760,都被定位為基本款產品,可滿足一般企業應用需求。

TravelMate 4750採用的電池,續航力落在3小時或4小時,TravelMate 5760則為6小時,因此後者以「輕薄長效」作為行銷Slogan,道理便在於此。

至於TravelMate 8481系列,則被定位為「輕薄移動、高效卓越」的行動力機種,以14吋的寬螢幕尺寸,卻對應到1.5公斤的輕盈機身,等於是在兩項看似互斥的條件中,巧妙地建立了最佳平衡點,挾此獨特優勢,贏得諸多行動專業人士的青睞。陳世仁解釋,該機種所採取的主要概念,是將14吋窄邊框螢幕,置入13吋機殼內,因此在滿足大螢幕的宏觀視野之餘,仍能維持輕巧體態。

同屬於8系列的TravelMate 8473,偏向「可靠穩定的商務工具」定位,可全面兼顧安全性與管理性,一舉支援了Acer DASP硬碟防震技術、TPM 安全晶片模組、指紋辨識器及Keyboard防潑水導設計,另外譬如光碟機等週邊配備,也大致一應俱全,具備完善商務機能。

6系列之下的TravelMate 6595、TravelMate 6495,則都搭載支援vPro技術的第二代Intel Core vPro處理器系列,連帶支援AMT 7.0 主動式管理技術,對於擁有遠端端點問題偵測?修復?隔離、遠端資產盤點、軟硬體資產追蹤列舉、硬體層安全防護、事件日誌記錄等種種安全管理需求的企業來說,這2款機種都算是理想的選項。

陳世仁認為,指紋辨識器對於絕大多數行動工作者而言,算是相當好用的工具,因為它可提供Preboot認證功能,也就是說,任何人一旦開啟筆電電源,在還未跑出輸入ID、Password的作業系統畫面之前,都必須接受指紋辨識的驗證程序,算是提前增加1道把關機制,有助於大幅提高安全性。

處理器持續精進,帶動行動生產力之提升
環顧Acer TravelMate四大系列商用筆記型電腦,之所以能在運算效能、耗電量等條件上不斷保持進步,其一路走來所搭載的前後代Intel處理器製程的持續演進,可稱得上是一大關鍵。

目前TravelMate商用筆電所搭載的主要處理器,即是第二代Intel Core處理器系列,其奠基於Sandy Bridge架構,雖然有關32奈米製程,以及整合繪圖核心、PCIe?記憶體控制器等特質,看似與上一代Westmere並無不同,然Sandy Bridge更加強調影像處理效能,並具備更強大的省電能力。

陳世仁指出,尤其是省電這件事,對於商用筆記型電腦使用者來說,更顯得意義重大,因為隨著耗能量的下降,連帶會提高電池續航力,讓行動工作者可在不充電的前提下,連續使用筆電長達8小時以上,相當於一整天的工時,如此即可有效提升行動商務之便利性。

在此情況下,各界預期將於Computex 2012現身的第三代Intel Core處理器系列產品,更益發引人期待,因為它有助於讓商用筆電的運算效率、省電能力,推升到下一個高峰。

搭配實用工具,構築嚴謹的管理機制
凡是Acer TravelMate商用筆記型電腦用戶,不論對於企業IT管理人員,抑或是終端使用者,均有安全及管理工具套件可供運用,藉此滿足BIOS防護、憑證管理、資料加密、資料移除、遠端管理等多項重要管理需求。

在終端安全與管理設定方面,使用者可利用TPM防盜晶片或指紋辨識器,搭配Acer ProShield整合管理平台,實現多項進階管理功能。陳世仁指出,比方說,使用者可藉由ProShield軟體,在Windows作業環境下直接進行BIOS設定變更,無需返回BIOS介面;其次,使用者也可透過ProShield軟體,針對檔案、資料夾或磁碟進行加密,藉以強化資料保護能力。

另值得一提的,以往使用者在換置硬碟時,只能運用刪除鍵清理舊硬碟資料,但是否完全清除,則充滿了莫大的不確定性,然而Acer ProShield平台符合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DoD)的5220.22M規範,以確保硬碟裡頭的舊資料,不只能被刪除,而是被完全抹除,藉此杜絕資料外洩的後患。

此外,使用者只要採用內建TPM防盜晶片的TravelMate商用筆電,繼而搭配Acer Bio-protection全能指紋辨識,就能大幅增加密碼管理的便利性,一次做到單一簽入(SSO),因而省卻許多登錄帳密的繁瑣步驟。

陳世仁補充說,另有一套名為Acer Backup Manager的管理工具,同樣富含實用性。就一般筆電來說,使用者想要執行系統還原,往往僅能重回出廠預設值,但這也意謂著,所有曾經安裝在此台電腦的軟體工具通通化為無形,使用者只好不厭其煩地重新安裝,過程堪稱繁複;然而只要善用Acer Backup Manager,情況便有所改觀。

使用者借助Acer Backup Manager軟體,便可根據當下現況,製作成系統還原的Image,從而燒錄成光碟、或者安裝在外接硬碟裡頭,日後若想執行還原作業,即可直接透過光碟或外接式硬碟啟動Restore,所有意欲保留的設定值或軟體安裝,一個都不少,讓使用者得以沿襲熟悉的操作使用體驗。

採取雙線並行策略,提供優質差異化服務

對於Acer TravelMate商用筆記型電腦用戶,理應都對宏碁提出的「258服務承諾」、「一地購入,世界服務」等標準化服務內容,留下深刻印象;在此服務框架內,企業除了可享有2年整機保固、1年國際旅約保固外,在保固期間的第一年,還可享有58分鐘快速完修、免費代用機等服務保障。

但不可諱言,企業用戶隨著策略調整、市場變化等變數,難免需要在標準化服務之外,額外獲得若干客製化服務。宏碁為了滿足這項需求,遂提出「雙線並行的差異化服務」,使得用戶可靈活調整服務內容。

陳世仁表示,舉例來說,宏碁可適度扮演MIS Outsourcing角色,除了提供電腦,也代為執行後續的安裝、管理、維護等作業;此外,也有不少用戶提出到點服務的需求,期望宏碁能協助進行產品故障的現場維護、定期保養等作業,甚至要求提供專業工程師駐點服務。面對形形色色的服務需求,宏碁皆能加以滿足,且即使是差異化服務,亦可免除傳統客製化服務的昂貴成本,無怪乎深獲企業用戶的愛用與肯定。

受惠於堅固品質、安全性設計、突出效能,佐以恰到好處的差異化服務,使得Acer TravelMate商用筆記型電腦屢創佳績,接連在高科技製造業、金融服務業、汽車製造業、汽車銷售與保養廠、流通服務業、學校?研究單位等不同領域「遍地開花」,建立龐大的客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