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優質設備 提升企業生產力(2)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精選優質設備 提升企業生產力(2)

acer Veriton M6610採用第2代Intel Core i7 vPro處理器。
acer Veriton M6610採用第2代Intel Core i7 vPro處理器。

伴隨雲端運算興起,以及各類型行動裝置的大行其道,因而使得「後PC時代」這個詞彙被喊得震天響,霎時間,已經與電腦使用者相隨甚久的桌上型電腦,彷彿就快要走入歷史;但事實上,透過Intel處理器持續演進,商用桌機憑著卓越效能、以及不斷進步的省電性,至今仍為眾多垂直產業用戶的不二之選!

不知從何時開始,「後PC時代(Post-PC Era)」這個口號便如影隨形地繚繞於電腦世界,人們也理所當然地猜想,今後絕大多數企業對於個人電腦的採購,勢必都會以筆記型電腦為主,而不再是桌上型電腦。

情況真是如此?當然不是!宏碁品牌行銷部商用桌上型電腦產品經理林勇易指出,截至目前,雖然不可諱言,筆記型電腦已造成若干取代效應,尤其對於講求業務行動力、員工經常得在家執行公務的企業,的確已明顯減少桌機採購量,但諸如中小企業、工廠、公家機關、學校等垂直產業領域,目前仍以桌上型電腦作為最主要生財工具,採購情況依然踴躍,並無退位之虞,而acer的Veriton系列商用桌上型電腦,現今也仍舊深獲廣大客戶的青睞與支持。

效能、容量與省電性,皆為採購評估要項

探究桌上型電腦屹立不搖的原因,林勇易分析,不管在於運算效能、儲存容量、螢幕尺寸,乃至於產品選項的豐富性,桌機的條件皆明顯優於筆電,再加上若以相近的規格等級來做比較,兩者之間也有一訂價差,因此多數企業基於性價比、實用性考量,自然不改其志,一定以桌上型電腦為首選,視此為迎戰多變商業挑戰的最佳利器。

另外值得一提,隨著處理器、晶片組製程的演進,使得桌上型電腦在不斷求追求極致效能、充沛容量的同時,卻可見散熱性愈來愈佳、耗電量愈來愈低,連帶也有助於提高系統穩定度,凡此種種,亦是撐住桌機基本面的主要因素。

林勇易舉例,如同不久後問世的第3代Intel Core 系列處理器系列(代號Ivy Bridge),製程已推進到22奈米,可以預見,其處理器體積勢必縮小、散熱空間勢必擴大,連帶致使熱能、耗電瓦數雙雙降低,如此一來,定將致使個人電腦的每瓦效能水準,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峰,從而帶動商用桌上型電腦的進化。

總括而論,綜觀現階段企業採購桌上型電腦的評估要項,一方面仍維持以往慣性,對於效能、容量等規格多所關注,二方面則愈來愈講究省電性;再者,亦會將電腦的耐用度列為主要考量。

為了區隔消費、商用等不同屬性的桌上型電腦產品,宏碁也悉心強化了後者的耐用性,以Veriton系列產品為例,原本在一般電腦隨處可見的液態電解電容,通通都被換置為固態電容,藉此杜絕漏液及爆漿問題,延長電腦系統的使用壽命,即為顯著的例子。

多元化機型,滿足不同應用需求

談到Veriton系列桌上型電腦,林勇易別出心栽地以「九宮格」來形容,橫軸可以效能來區分,帶出2、4、6系列等不同選項,縱軸則以體積尺寸作為分野,可區隔為30公升、9公升與3公升,藉由縱橫交錯的9種變化,完整滿足不同市場需求。

旗艦型機種acer Veriton M6610 採用第2代Intel Core i7 vPro處理器,並內建TPM晶片防盜功能,所以無論在管理性、安全防護性等方面,該機型都可謂上上之選,因此就有譬如金控等擁有多據點的企業集團,正是運用Veriton 6系列產品的vPro能力,針對全台灣眾多分支機構,執行遠端網路管理、資產盤點等作業。

此外,Veriton 4系列標榜穩定可靠的效能表現、便於管理維護,且可有效節能省電,堪稱中小企業的明智之選。該系列項下包含X4610、L4610等機型,前者搭載第2代Intel Core i5-2500 處理器時脈為2.7GHz,搭配Intel Turbo Boost渦輪加速技術 2.0,可升速至3.7GHz,至於後者則搭載第2代Intel Core i3-2120處理器3.3GHz。比較Veriton 4、6等兩系列的最大差異,便在於後者具有Intel vPro技術與TPM防盜晶片。

至於Veriton 2系列,則定位為微型企業或一般商用運算,強調內建基本管理及安全保密功能,支援多工運算、符合每日生產需求,面對一般商用事務皆可輕鬆達陣,為Acer Veriton全系列商用桌機當中,性價比條件頗為突出的1條支脈,對於單純追求穩定的用戶而言,是相當合宜的選項。

除了效能規格的差異外,林勇易認為,來自產品尺寸方面的分野,亦是滿足不同客戶群需求的必要條件。舉例來說,對於國中小學而言,其電腦教室裡頭的主機,都要求體積小、且需搭配較大幕尺寸,之所以有這般採購意向,乃在於國中小學的教學用電腦,無需具備高階顯卡,也無需擁有太大儲存空間,所以對於3公升機種青睞有加。

又或者,在半導體測試環境中,通常需要在有限的機架空間內,放置一些用於監控生產數據的電腦,由於密度需求頗高,再加上任務還算單純,甚至連光碟機等週邊配備都能省則省,因此這類型用戶,也同樣以3公升機種為採購首選

All-in-One電腦,擁有可觀市場潛力

說到另1種新型態桌機、也就是All-in-One多點觸控電腦,按常理推論,其似乎偏向消費型市場導向,但據林勇易觀察,企業用戶對於宏碁All-in-One電腦的反應相當熱絡,由此可見此類電腦在商用市場的發展潛力,相當值得期待。

然而深究All-in-One電腦的主要商業應用型態,尚處在多元發展的階段,至今仍無定性,所以就宏碁的出貨流向來看,其實稱得上五花八門,涵蓋了教育單位、公家機關、高科技製造業等南轅北轍的應用場域;顯見許多客戶都很識貨,會主動找尋最佳的應用出路,挑選最能符合己身需求的機種,腦筋動的速度之快,甚至已經超乎供應商的預期。

儘管All-in-One電腦現今對應的商業應用型態,呈現多樣化的風貌,然而林勇易認為,諸如銀行等擁有櫃檯的營業場所,或者如同房屋仲介、汽車銷售等展示空間,其實都很適合運用此類裝置,以便於相關營業人員,為顧客提供最直覺的互動體驗。

祭出優質服務,提高企業用戶的忠誠度

宏碁除了為Veriton系列桌上型電腦,提供豐富的機型選項,對於配套服務的設計,亦可謂深具彈性,儘可能營造較大空間,以便契合企業用戶的期望。

針對保固服務部分,基本上,宏碁都提供3年服務保證,但倘若用戶有其他需求,服務年限可以再做調整,憑加購方式延年至4年或5年,甚至部分來自高科技產業的用戶,要求提供常駐工程師就近服務,宏碁亦可滿足需求。

林勇易同時強調,家用電腦與商用電腦之間的最大差別,乃在於前者只是產品,後者則是解決方案,往往對於網管、安全性,有著更為進階的要求,面對此一需求,宏碁除了可提供Veriton M6610之vPro機種外,亦可搭配提供客製化服務。

譬如某些講求資料保全性的企業,期望在BIOS內寫入硬碟防盜程式、或者全面封鎖USB埠,以避免有不宵人士擅自拔走硬碟竊取商業機密,或插入隨身碟盜拷機敏資料,宏碁也能迎合客戶的期盼,特別提供具有硬碟防盜鎖的商用桌機,提前將USB埠封鎖,以利企業牢牢呵護數位資產。

至於維修方面,亦是宏碁賴以凸顯獨特利基的關鍵條件之一。宏碁在全台灣設置了多達25個維修據點,用戶可與維修人員進行面對面溝通,確定發生電腦異常真正問題之所在,接著再以2到3個工作天進行完修。

綜觀其餘的個人電腦供應商,多採集中收件方式,將故障電腦送進維修工廠,再由工程師與客戶做電話溝通,然而相較於面對面直接確認問題的方式,電話溝通的效果畢竟不太一樣,倘若客戶本身不太清楚問題癥結,對於故障現象描述得不盡完整,工程師就很難對症下藥,從而影響到復修的速度與品質,相形之下,宏碁的維修體系更能有效避免這般憾事。

此外,譬如有些來自教育單位的用戶,往往要求8小時內回覆、24小時完修,而在修復過程中,亦需要有備品可供使用;針對這些非屬標準的維修服務需求,全省維修據點堪稱綿密的宏碁,也相對更能妥善回應。

與宏碁長期合作,因而獲取顯著效益

林勇易透露,論及長期與宏碁就商用桌機方面進行配合的企業,透過各式機種及服務的取得,因而實現了顯著的應用效益,此類案例相當之多,其中也不乏相對特殊的情境。

例如有若干從事電腦教育的機構,要求一定要在第1時間,取得搭載Intel最新處理器與晶片組等規格之電腦,以利維繫教學品質與口碑,連帶為自身創造廣告效益,一路走來,宏碁始終幸不辱命,完全滿足此一獨特需求。

另一個特殊的例子,若干從事幼教軟體研發與銷售的企業,從2011年開始,提出商用桌上型電腦、微軟Kinect感應器的整合性採購需求,藉此為幼兒提供更為新鮮活潑的互動體驗;針對此類必須經由異業結合的解決方案,宏碁不讓客戶的期望落空,照樣能加以滿足。

隨著商業競爭環境愈趨詭譎多變,多數企業正面臨著接踵而至的挑戰,必須構思全新的營運模式,才能在激烈的商戰中脫穎而出,如願提升毛利率,與此同時,針對旗下員工最重要的生財利器-商用桌上型電腦,也開始出現一些跳脫原本慣性的期望,需要供應商悉心滿足需求。

宏碁旗下絕大多數工程師、產品經理,都在台灣服務,因此相較於外商,更能因應規格變更或其他不同的服務組合,就近提出快速反應,由此即不難看出宏碁的利基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