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優質設備 提升企業生產力(3)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精選優質設備 提升企業生產力(3)

綜觀企業e化應用,不論是網頁維護、檔案歸檔、電子郵件,抑或高速運算(HPC)、連線交易處理(OLTP)或決策支援,一切的一切,都必須倚賴伺服器提供運算能量;因此伺服器連同搭載的處理器,無疑就像是企業的心臟,其擴充性是大或小、可靠度是高或低、效能是強或弱,皆將對企業競爭力構成重大影響。

伺服器不同於個人電腦,它的外觀或許平凡樸實,它的世代交替速度也相對平緩,在平常絕大多數的工作時間內,也只有少數需要進入機房作業的MIS,才能就近端詳它的身影;但無庸置疑的,伺服器是驅動企業e化能量的重鎮,也是撐持各項應用服務運行的載台,對於企業用戶之重要性,絕對不輸個人電腦。

但問題來了,環顧市場上各大伺服器廠牌,大家都採用類似的處理器與晶片組,在於記憶體、儲存或PCIe的擴充空間,也大致落在一定範圍內遊走,企業如何同中求異,做出最強而有「利」的選擇,確實不是1道輕鬆的習題。

產品品質突飛猛進,可肩負企業關鍵任務

然而有一個很顯而易見的檢視標準,如果該伺服器供應商的業務涵蓋範圍夠大、分支據點夠多,足跡踏遍全球歐、美、亞及大洋洲等地域,則其賴以支撐營運管理的MIS系統,格局一定非同小可,不可能棲身在不牢靠的硬體平台;倘若該廠商願意採用自家伺服器運行MIS系統,勢必比任何行銷術語都要來得有效,足以強化市場說服力,取信於廣大企業用戶。

「從2010年下半開始,宏碁全球據點所使用的MIS系統,都陸續搬移到自家品牌的伺服器,」宏碁品牌產品行銷部伺服器產品經理吳昌盛說,該公司整合內部人力及技術資源,全心投入伺服器產品線的開發,從而孕育出許多新機型,正式與Altos舊系列劃上分水嶺,開始邁入全新紀元。

新世代的acer伺服器,不僅品質精進,亦搭配了饒富實用性的管理軟體,也讓宏碁信心大增,決定將核心業務系統,逐一遷移至自家伺服器。

多元化產品線,橫跨高中低階應用領域

目前acer伺服器陣容來看,有如同AT110 F2僅搭載單顆Intel Xeon 處理器E3-1200系列的1路伺服器,也有利用2U空間容納4個運算節點的AW2000h「雙子星」伺服器,等於一路適用於入門、中階及高階應用,顯見Acer伺服器產品線的完整性。

何謂入門、中階與高階應用?吳昌盛解釋,譬如電子郵件、檔案歸建、列印、工作群組,或者較為輕度的網頁維護作業,都可被歸類為「一般應用」;至於相對重度的網頁維護作業,再加上電子商務、連線交易處理,以及較為輕度的高速運算,則可被歸類為「中階應用」。

而包括相對重度的高速運算任務,乃至於攸關業務流程、決策支援等關鍵型任務,就理所當然屬於「高階應用」。面對3個不同的應用位階,都有相對應的acer伺服器機種。

AT系列直立式機種,以高擴充性見長

針對入門應用,吳昌盛建議用戶可採用宏碁AT系列直立式伺服器,因為機器體積較大,因此蘊含更大的擴充性,以AT110 F2或AT310 F2等兩款同樣搭載1顆Intel Xeon 處理器E3-1200系列的機種,都具備4個3.5吋硬碟擴充槽,以當前1顆SATA硬碟最大達2TB的容量而論,在不考慮RAID的情況下,滿載的儲存容量高達8TB,算是相當豐沛。

即使用不了這麼大的儲存容量,憑著4組硬碟擴充槽,不管是拿其中的兩個空間來做RAID 1,或是運用3個空間來做RAID 5,皆可營造更進一步的資料保全功能。但儘管AT110 F2與AT310 F2等1路伺服器,硬碟擴充槽數量都相同,兩者也都支援SATA硬碟,但箇中內涵仍有所差異,後者所對應的是Nearline等級SATA硬碟,支援熱抽換功能,更貼近企業用戶的使用需求。

除了硬碟以外,AT系列直立式伺服器也擁有較多的PCI擴充槽,方便用戶插入更多Add-on Card。以AT110 F2伺服器為例,內建3條PCIe 2.0插槽、1條PCI插槽,AT310 F2的擴充性更大,支援4條PCIe 2.0插槽,以及2條PCI插槽。

不禁有人好奇,今時今日,還有伺服器用戶需要動用PCI插槽?吳昌盛解釋,擁有1路直立式Tower伺服器採購需求的用戶,通常都是中型、小型或是微型企業,從前往往是拿個人電腦來充當伺服器,難免留下了很多PCI規格的VGA等Add-on Card,需要被延續使用,一旦有了PCI擴充槽,即無新舊環境相容性問題。

另一方面,AT350 F1則為2路直立式伺服器,搭載兩顆Intel Xeon 處理器E5506或E5620系列,可被轉換成4U伺服器裝設於機架,同時內建了1+1 Gold Level電力備援系統及系統風扇,訴諸更高的可用度。待至2012年下半,此款機種將切換至Sandy Bridge架構,屆時可望以AT350 F2之名稱問世。

值得一提的,宏碁考量到購買直立式伺服器的用戶,通常都擺放在辦公室的桌面、桌下或某個角落等環境,而非置於機房,所以為了避免干擾員工正常作業,宏碁為特別加強AT系列產品的靜音設計。

AR系列機架型產品,專為中階企業設計

面對中階應用需求,宏碁則主打AR系列機架型伺服器,目前包含了AR320 F2、AR360 F1及AR380 F1等機型選項,後兩款儘管機身高度不同,但都使用相同主機板,可支援兩組Intel Xeon 處理器E5600系列,皆堪稱是acer伺服器旗下的主力機種。

AR360 F1為1U伺服器,標榜內建Intel Turbo Boost及Intel Hyper-Threading技術,在多執行緒環境下可應付自如,非常適合運行部門或分公司層級的營運管理系統。讓人印象深刻的是,AR360 F1具有「冠軍機型」的光環,因為它曾在2010年時,協助清華大學團隊勇奪「世界級高速計算馬拉松-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冠軍殊榮!

同樣採用 Intel Xeon 處理器系列的acer AR380 F1伺服器,則是2U機架式產品,規格大致相近於AR360 F1,但憑藉相對寬闊的空間,因此具有更大的擴充性。在硬碟部分,AR360 F1最多可裝載8顆2.5吋SAS或SATA硬碟,AR380 F1則支援兩種配置模式,可以裝載8~16顆2.5吋硬碟,也可以裝載6顆3.5吋硬碟,視用戶實際需要而定。

而在Riser Card擴充性方面,理所當然的,機身高度僅及1U的AR360 F1,這部分的條件確實相形見絀,適合沒有Add-on Card配置需求的企業,但假使想要加裝Fibre Channel卡的用戶,自然就需要如同AR380 F1 2U伺服器內含的更大擴充空間。

AW2000h雙子星,犀利流暢的運算效能

事實上,宏碁早在多年前即推出AB7000刀鋒伺服器,原本想主攻運算密度較大的高階應用需求,譬如學校或研究單位的HPC環境。然而由於刀鋒伺服器入門門檻偏高、溫度控制不易等難題,始終讓用戶心存疑慮,導致此類機種整體市場需求趨於停滯,有鑑於此,宏碁於是另闢蹊徑推出AW2000h雙子星(Gemini)伺服器機型,期望以「另類刀鋒」姿態,贏得廣大用戶的認同。

「雙子星」這步妙棋,還真是走對了!吳昌盛說,從外觀來看,AW2000h好像是2U機架式伺服器,但裡頭可不像一般伺服器產品,只有1片主機板、單一運算節點,而可以一舉收容4張主機板,同時集結4組AW170h F1、AW170hd F1或AW170hq F1運算節點(註:可混合使用),每個節點都搭載兩顆Intel Xeon 5600系列處理器,各自具備12條DDR3記憶體插槽,以及3個3.5吋熱抽換SATA硬碟的擴充空間,就好比擁有4片刀鋒,結果市場對於此類特殊機種的反應,明顯較AB7000刀鋒伺服器熱烈許多。

運用相同的2U機架,宏碁在AW2000h之外,另出推1款名為AW2000ht的機型,不過它只能裝載兩個AW170ht F1運算節點,而非4個,計算密度之所以減半,主要是因為它內建QDR Infiniband埠的緣故,使得可用空間因而縮減。

但從支援Infiniband埠這項規格來看,可想而知,AW2000ht正是旗幟鮮明地鎖定HPC應用。前面提到,AR360 F1曾協助清華大學團隊勇奪2010年「世界級高速計算馬拉松-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冠軍,但到了2011年,清華大學再度蟬聯后冠,所倚賴的設備就不再是AR360 F1,而是搭配了NVIDIA GPU Card的AW2000ht伺服器。

管理軟體加持,acer伺服器煥然一新

「新一代的acer伺服器,與先前Altos系列產品最大的不同,就在於網管能力!」吳昌盛指出,早期Altos系列伺服器用戶若想執行網路管理、遠端管理,別無他法,一定得加裝額外Add-on Card,才能如願以償;如今acer伺服器都已內建iBMC管理控制器,再合配合主機後端的RJ45 10/100網路埠,在此前提下,用戶不管想要進行網路管理或遠端管理,都無需繼續仰賴額外配備。

除此之外,acer伺服器用戶也可享用3項管理軟體工具。首先,acer Smart Setup旨在提供快速系統設定的功能,藉由一步步直覺化的指引,用戶不論想安裝微軟的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Server 2008 R2或Windows Server 2003,Red Hat的Enterprise Linux 5/6,Novell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乃至於VMware的ESX 4或ESXi 4,無論面對哪一套作業系統的安裝或設定,均可享受一氣呵成的流暢感受。

其次,acer Smart Console則堪稱系統管理員的好幫手,他即使人在遠方,都可透過預先設定好的IP,藉由瀏覽器監控及管理伺服器系統,甚至可運用KVM-over-IP遠端模擬Console的方式,針對單一台主機進行管理或設定。再者,acer Smart Server Manager能協助系統管理員利用單一操作畫面管理多台伺服器,藉以執行24x7不間斷監控、主動式事件管理或遠端控制等作業。

憑藉完整機型,切入不同垂直產業應用情境

新一代acer伺服器從2010年下半問世至今,挾著全系列產品線的齊備性,得以切入不同垂直產業的應用情境。

吳昌盛舉例說,以銀行業為例,宏碁心知肚明,總行的核心管理系統,絕對不是acer伺服器理應爭取的目標,但分行則不同,它就好比中小企業一般,也會有自己的內部應用軟體需要執行,但應用格局較小,與總行核心系統猶如天壤之別,所以憑藉AT110 F2入門機種,即可滿足需求。

而在科學園區部分,有不少高科技製造業,都喜歡採用AR360 F1 1U機架式伺服器,執行科學運算任務。至於醫療業方面,目前已有相關機構,利用AR380 F1主機搭配VMware虛擬化,藉以推動有關遠距病患監控、影像健檢等多樣化應用。

由於在醫療業扎根已久,宏碁也能深切瞭解該領域用戶的需求,因此利用AR360 F1伺服器、AR180儲存伺服器再結合醫療應用軟體,組裝成為acer Private Cloud醫療雲解決方案,期望搭上雲端運算熱潮,為acer伺服器建立更為寬闊的出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