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戰略公佈 牽動智慧交通產業佈局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中國官方戰略公佈 牽動智慧交通產業佈局

  • DigiTimes企劃

讓所有車輛靜、動態資訊,都可在資訊網路平臺上進行存取和有效利用的車聯網,將是智慧交通應用能否成功的關鍵。
讓所有車輛靜、動態資訊,都可在資訊網路平臺上進行存取和有效利用的車聯網,將是智慧交通應用能否成功的關鍵。

智慧交通領域涵蓋甚廣,包括智慧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及車用電子(Auto Electronics)等,雖然因為資訊科技的導入,讓駕駛相關應用變得更加方便且舒適,但大多數人最在乎的安全問題,卻因為涉及更多的資訊交換問題,而變得難以克服。

智慧交通當前最主要的挑戰,包括如獲取何全面交通狀態、及時偵測道路路況並瞭解車輛的運行狀況、根據車?路況等相關狀態智慧發布資訊,為駕駛提供更有效的交通資訊等,包括「道路」和「車輛」都必須完整納入,才能建構出一個完整的智慧交通網。

目前的ITS等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大多是以靜態或固定的道路關聯硬體為主,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如路邊偵測設備(Road Side Unit--RSU/Beacon)、路邊監控、電子資訊發布牌、RFID Reader、壓感線圈等,智慧導航、智慧停車等應用,也已經有不少成熟的案例可供參考。

但涉及到車輛與車輛之間的訊息交換,就變得相當複雜。一方面是因為行駛於道路的車輛數量相當龐大(如都會區),如果不間斷的發送訊號,所產生的資訊總量遠大於傳統電信服務量,而且汽車往往會以高速行進,任何車輛資訊要做到即時聚集、處理、發布到自動執行的智慧化過程,對資訊處理系統而言,無疑都是一大挑戰。

因此,為了能讓所有車輛靜、動態資訊,都可在資訊網路平臺上進行存取和有效利用,許多感測技術如將電子標籤裝載在車輛上,並透過無線射頻等識別技術,如RFID技術、GPS技術、行動通訊技術、無線網路等,對所有車輛的運行狀態,依照不同需求,進行有效的監管和提供綜合服務,形成一個車與車(V2V)、車與路(V2R)及車與人(V2H)互連互通的「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IOV)」,便成為智慧交通應用能否成功的關鍵。

中國智慧交通官方戰略已出爐

目前各國政府包括巴西、印度、日本及美國等,都已經或即將強制所有車輛安裝各種可用來辨別汽車身分的技術,包括GPS、RFID、安全ID晶片等,顯示車聯網已經成為未來非常重要的趨勢。

中國大陸目前也已大舉投入車聯網的建置規劃,由於中國機動車數量龐大,根據中國公安部的資料,截至2012年6月底,中國機動車總保有量達2.33億輛,與2011年底相比,增加826萬輛,增長3.67%。其中汽車1.14億輛,摩托車1.03億輛。全國機動車駕駛人達2.47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1.86億人,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汽車消費市場。

由於車聯網的技術,其實早已存在,發展也相當成熟,想要實現的關鍵因素,主要是靠汽車生產商和政府、城市規劃者以及基礎設施專家相互配合,共同創造適當的應用環境,同時也需要資訊化技術支援建立城市虛擬資訊基礎設施,以中國大陸的汽車市場規模,加上政府排除障礙的速度,遠較歐美等國家來得更有效率,未來對於車聯網的影響,可望佔有相當程度的市場地位。

目前中國大陸的智慧交通與車聯網產業,才剛剛進入導入期,主要是透過物聯網技術,載入車載資訊終端,高速公路、城市交通的感知設備應用,也才開始普及,一些基本的車載資訊服務如導航、定位、娛樂等功能,也才剛開始應用,但由於車聯網項目已被列為中國國家重大專項中的重要專案,「交通運輸業智慧交通發展戰略(2012-2020年)」也已經發布,這將是中國第一部通過政府檔形式發布的智慧交通發展戰略。

據中國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副司長洪曉楓透露,政策推出後,希望能在公路電子收費、交通資訊服務、交通運行監管、集裝箱運輸、公車輛、營運車輛及船舶動態監管等領域,實現規模應用和產業化,爭取2020年相關產值過人民幣千億元,勢必會引發相關產業的高度關注。

中國智慧交通市場持續成長

雖然中國目前也正遭遇經濟發展遲緩的問題,但在智慧交通領域的投資腳步,卻始終不斷,根據中國交通技術網的統計,2011年中國城市智慧交通8個領域(交通指揮類系統與設備、電子員警系統與設備、交通視頻監控系統與設備、卡口系統與設備、交通信號控制系統與設備、智慧公交系統與設備、交通資訊採集發布系統與設備、GPS與警用系統與設備)總規模達到131.4億元,同比增長31.1%,年增長率創歷史新高。

雖然今年上半年的中國智慧交通市場總投資增速有下滑的跡象,但仍有接近20%的成長,顯示智慧交通已成為中國各地智慧城市建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為車聯網的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