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加雲端 監控應用更多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智慧加雲端 監控應用更多元

智慧監控市場正朝向更高規格、全面IP網路化的網路遠端應用發展中,在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Secutech)2012展後報告中就顯示,參觀者的採購目標以「網路型遠端監控」為最大宗,佔比高達74%,與「類比監視監控」的62%,形成兩大主流分庭抗禮。

大範圍智慧監控需求衍生雲端商機

智慧型視訊監控技術對於大範圍的預防監控,如停車場管理慧有非常好的效益。

智慧型視訊監控技術對於大範圍的預防監控,如停車場管理慧有非常好的效益。

事實上,視訊監控雖然自美國911事件以及英國地鐵爆炸案後,就已經成為最重要的安防科技,包括美國、英國等國,都已廣泛建立各種監視攝影機於都會、機場等各種公眾場所,以有效進行防恐措施,並保障公眾生命安全。但過多的攝影機,卻也開始造成視訊監控的管理瓶頸與負擔,也造就網路遠端監控的商機。

為了突破大範圍監控的管理問題,交通大學電腦視覺研發中心結合國內近30位教授進行智慧型視訊監控研究多年,今年該中心由輔仁大學電機工程系王元凱教授進一步結合最新的雲端運算科技,突破大範圍監控的管理瓶頸,有效整合眾多智慧型視訊監控演算法於雲端,達到簡易管理、降低成本、有效擴展等三個優點。

該技術的特點不同於一般雲端技術,其高效能雲端技術(High-Performance Cloud Computing)同時結合GPGPU平行運算與雲端虛擬化技術,可滿足智慧型視訊監控演算法的高運算量需求。而該系統提供的各項智慧型視訊監控技術則包含警戒區偵測、行為分析、停車偵測、大型停車場管理、行人自動追蹤、Google Map整合、Google Earth整合等功能,對於大範圍犯罪預防監控有非常好的效益,很適合應用於大型廠房、校園、工業園區、機場、交通區域等大面積範圍的視訊監控,也非常適合警政雲的應用。

智慧監控用於交通應用

智慧監控結合雲端應用,最典型的應用之一,就是智慧交通監控。新竹科學園區是國內最早佈設最完善網路架構的安全防護監視器的園區,新竹、竹南、龍潭三處基地截至2011年12月底已佈設各式功能需求監視器錄影設備多達336支(含車牌辨識系統)。科學園區表示,多年實證確實有效即時掌握園區內車輛運行動態,同時還能與警政署連線比對犯罪車輛,調閱交通事故歷史影像,對園區安全維護工作,有相當程度的正面作用。

由於多年來該監視系統已累積許多寶貴資料,科學園區表示,未來將開發更多的應用技術,如將歷年各路口通過車輛(含車牌號碼)完整資料庫,處理歸納為不同屬性之時間空間關係資料表,提供交通專業學術機構,進行路口交通號誌時制與連鎖最佳解決方案之參數,進而提供園區內各路口線上交通量查詢與路況即時通報,如將園區監控影像與國道高公局進行影像交換,可填補國道於園區路段監控的盲點。

此外,科學園區未來也將利用即時監控技術,發展線上影像查詢系統,供員警在行動裝置上使用,或提供無個資疑慮的影像,供民眾查詢即時路況影像,並提供民眾主動登錄車號,以進行更主動智慧的應用,如民眾若有車輛失竊,只要登錄車號,一旦該車輛在移動過程中被園區車辨系統偵測,就會以簡訊通知車主,或是廠商登錄來賓車號後,一旦該車抵達園區,廠商就可收到簡訊等主動性資通訊服務。

雲端監控蒐集數據更有力

除了視訊監控外,雲端技術也可應用於各項數據的蒐集與監控。以水產養殖產業為例,由於一場暴雨、一次低溫來襲、一次意外跳電,導致養殖魚大量死亡,投入的資金與心血一夕間化為烏有。如能利用資通訊科技進行環境監控,在水質水溫不利因素出現的第一時間即進行處理,將可降低業者損失。

以高經濟價值的觀賞魚為例,研華公司2011年與澎湖科技大學合作建置小丑魚養殖場e化、資訊系統雲端化,在一個20坪大的養殖空間裡,以一台研華的UNO工業電腦作為資料蒐集主機,透過數台研華的ADAM I/O模組作為接收器、強波器、遠端資料採集器,連結到許多感測器,以蒐集水中溫度、鹽度、酸鹹值、溶氧量、以及空氣中溫度、溼度等各項數據。

養殖魚還可透過iPhone或iPad等智慧型手機或其他手持式裝置,即使人不在養殖場,也可一手掌握養殖場環境的最新狀況。一旦有不利因素出現─例如水中溶氧量過低可能導致魚兒死亡時,可馬上處理、進行挽救。

研華指出,雖然魚塭或沿海養殖區不若室內環境容易掌控,透過環境監控套件的布建,仍可建立雲端監控系統,讓養殖戶透過手機或iPad隨時了解養殖環境變化,若有不利因素出現時,可及時進行處理,減少損失。

如魚塭因為跳電而導致打氣機或冷熱泵壞掉時,手機會發出警報,養殖戶即可馬上趕去現場處理;或是沿海養殖場水溫過低可能超出養殖魚能夠忍受的程度時,養殖戶可趕快進行搶收,或是將箱網拖往外海水深處以避寒害。

目前澎科大這套系統還在蒐集資料階段,等到資料蒐集更完整時,可增設更強大的IPC,透過資料庫分析,了解小丑魚在各種環境條件下的生理變化,屆時可導入自動化養殖系統,透過環境參數的設定,來提升小丑魚的復育率、配對率、孵化率、育成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