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監控家用市場 價格及宣導仍須努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智慧監控家用市場 價格及宣導仍須努力

  • DigiTimes企劃

讓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就可了解家中狀況,是家庭監控市場起飛的重要應用。
讓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就可了解家中狀況,是家庭監控市場起飛的重要應用。

隨著整體社會經濟成長,使得人們對安全的重視越來越高,包括人身安全、個人隱私保護等問題,特別是由於財產犯罪延伸出來的財產安全問題,使得安全問題早已成為現代社會重要議題。

由於網路環境日益成熟、科技進步且成本快速下降,即使是一般使用者也能操作自如,也讓智慧監控開始走入家用市場。

行動服務為家用市場不可或缺的應用

EDIMAX指出,3G通訊與行動終端設備的普及帶動家用監控市場,網通業者因為擁有IT技術、家用網路設備的整合Know-how以及銷售通路的優勢,進入居家監看市場如得順水之助。

傳統的監視器多半需要業者提供安裝服務,但現今的居家監控設備主要是靠用戶自行DIY,因此家用智慧監控設備不管是安裝或操作介面的友善程度,就顯得格外重要。

此外,由於高畫質電視早已進駐許多家庭,甚至可能不只一台,也讓家用監控系統開始走向高畫質,以提供更清晰的影像資料,家用監控系統若安裝更高頻寬、傳輸距離更長的3G M2M組,還可讓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直接得知屋內或家中長輩的狀況。

透過M2M通訊模組,除了可將家中的安全監控影像、家電產品控制或是能源管理,以蜂巢式通訊系統連結至行動裝置,讓消費者隨時掌握最新狀況外。另一方面,家庭監控系統還可與遠端監控中心連線,在異常時發送警示予消費者。

但業者提醒使用者,完整的安監控系統,除了需要M2M通訊模組連接監控裝置與控制中心,還必須在系統中加入用戶身分識別(SIM)或機器辨識模組(MIM),以確保網路傳輸的安全,保障資料在傳輸的過程中,不會被有心人士竊取,才能解決使用者對於家庭監控系統是否會洩漏隱私的疑慮。

政策補貼擴大家用市場

其實,在智慧家庭領域中,安全監控的環境,過去主要是是透過網路將影像資料傳輸到管理中心或儲存裝置中即可。但事實上,由於智慧型手持裝置的硬體規格快速進步,價格也快速下降,一般使用者早已人手一機,也讓家用智慧監控應用,不但離不開行動裝置,市場規模與前景,甚至與手機市場的規模息息相關,家庭安全監控系統勢必要進一步與行動裝置結合,才能開創更大的市場。

以全球手機使用人口最多的中國大陸為例,根據諾達諮詢預測,2011年中國手機監控市場規模將增長到人民幣72.2億元。由此可見,手機視頻監控成為未來網路監控的主流應用已經勢不可擋。

面對這塊手機監控市場,中國大陸各地手機安防市場也掀起一股競爭熱潮,據瞭解,僅僅在2008年,進入這塊市場的企業就有上百家,但相較於傳統監視器,智慧監控系統的費用,要昂貴許多,也是智慧監控家用市場規模,不能有效打開的主要原因,

為了克服價格因素,中國大陸各地已經積極展開「技防入戶」工程,希望能儘快實現城市安防的全方位覆蓋以及全面聯動。包括江蘇、浙江、貴州、湖北、廣東、河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省市自治區,大部分已啟動技防入戶工程,並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

中國大陸各省市主要是以經濟補貼形式推廣技防入戶工程,補貼形式以及補貼金額不盡相同。有的是直接給予技防入戶物件現金補貼,有的則採用「以獎代補」形式進行補貼,還有的按照「誰受益、誰出資」的原則進行技防入戶建設。

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就是對安裝技防設施的農牧民給予經濟補貼。一套價值近人民幣280元的安防裝置,個人只需52元就可以安裝在家裡使用,補貼金額高達81%。

而在江蘇省南通市,則是提供50萬元專項資金,建立專門帳戶,實行「以獎代補」。各鎮安裝十戶完成計畫指標任務,每個產品獎勵20元,海門市財政則是一次性投入300多萬元直接補貼技防入戶試點項目,補貼金額達到40%-50%。

截至2011年底,江蘇全省技防聯網報警安裝用戶,已達130.1萬戶,年增幅為6.7%。沿街商鋪、城鎮居民社區、城鎮散居居民、農村居民技防覆蓋率,在一年內分別上升了23.2%、8.5%、12.9%和11.2%,隨著技防入戶工程建設不斷推進,可望更有效的遏制技防覆蓋地區犯罪事件的發生率。

從智慧監控到家庭自動化

隨著視訊技術的逐漸成熟與普及,且成本更加親民後,智慧監控系統將從企業市場拓展至一般家庭,再加上可遠端監控,市場接受度將更為提高。而且還能為遠距醫療、家庭自動化等應用服務,打好基礎建設,衍生出更多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