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計算貫穿智慧生活 物聯網應用創造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情境計算貫穿智慧生活 物聯網應用創造未來

  • DigiTimes企劃

Intel-台大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許永真
Intel-台大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許永真

當網路與手機成為大眾化必備設備之後,「智慧生活」已成為社會演進的趨勢,也是物聯網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Intel-台大創新研究中心主任許永真卻認為,雖然IT科技演進至今日益成熟,自動化程序處理也很快速,設備也很多元化,但是從人工智慧發展的角度來看,現在的物聯網應用卻仍不夠「智慧」;也就是說,現有的物聯網設備運作與相關規劃,無法達到依照使用者情境需求進行自動調整,只能夠依照事先設定的準則來運作。因此,物聯網若要真正深入到大眾生活當中,如何將「情境計算」導入到應用系統當中,會是廠商開發產業應用的必然趨勢。

雲端運算提供行車安全駕駛輔助服務

舉例來說,不少人每天都會開車上下班,現有的行車導航只是根據地圖提供導航路線,然而每天不同路線車況不一樣,因此進階版本的行車導航會透過網路獲得的路況資訊,依照車流狀況進行路線調整,藉此讓實際行車時間最佳化,並達到節能目的。

許永真指出,實際在路上開車,除了行車導航需求之外,行車安全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路上各種交通車輛行駛狀況不同,因此希望在交通車輛上透過導入車間通訊的技術,也就是車輛彼此可以利用車間通訊的方式,將行車狀況與相關資訊進行交換,並透過車載資通訊雲端運算進行彙整,如此一來,車輛便可以自動偵測相對位置,進而避免發生因為駕駛一時疏忽而發生碰撞之意外。

而車載資通訊最常見的應用,則是在車輛上的行車影像裝置可以進行交通違規監控,一旦發現有違規車輛四處亂竄,行車影像記錄裝置除了可提醒駕駛者之外,也能夠利用車間通訊,提醒附近車輛,並且利用車載資通訊將訊息回報至行車監控系統,而交通管理單位,就能在第一時間獲得異常交通違規情報,並主動派遣相關人員進行處理,避免交通違規擴大變成事故,進而確保大眾行車安全。

自動量測駕駛身體情況 提供健康安全自動監控

安全駕駛的另外一個應用,則是自動監控駕駛身體情況,並透過雲端運算進行分析。許永真表示,身體量測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每天會接觸的裝置來自動紀錄,而對於駕駛者最方便的裝置就是方向盤。若是能在方向盤當中裝入類似量測ECG心電圖之類的感應裝置,並且將相關量測結果透過手機自動上傳至雲端進行分析,不僅能得知駕駛者的身體狀況是否符合安全駕駛,一旦發生駕駛酒駕或者是駕駛身體狀況不佳,便能自動限制駕駛者行動,並同步通報醫療單位。

其實透過每天持續紀錄,再搭配上雲端運算的資料分析,能夠讓駕駛者得知自己的身體狀況變化,畢竟不少身體的改變,需要從持續記錄才能得知,等同是提供健康安全自動監控服務,一旦發現相關身體量測資訊出現異常,並可由系統通知駕駛者,提醒做進一步的健康檢查。

物聯網成功三要素:使用者接受度、服務EcoSystem、商業獲利模式

許永真指出,物聯網智慧生活應用要成功有三大要素,分別是使用者接受度、服務EcoSystem與商業獲利模式。以使用者接受度(User Acceptance)來說,就是方便使用(Friendliness)與可靠性(Reliability),也就是說物聯網裝置使用的感應器,要容易使用、方便安裝、穩定運作,若是體積太大或者是不便使用,又或者是讀取相關環境資料不穩定,經常會出問題的,那麼使用者的接受度是不高的。方便使用的另外一個面向,就是要提供自動偵測服務,也就是服務必須要透過環境偵測裝置(如GPS、時間、溫度等),自動了解使用者的實際環境,而自動提供對應的服務,最實際的案例,就是當手機一旦偵測到使用者到了會議場所,會自動將轉成震動模式,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尷尬。

而服務EcoSystem的建立,則是物聯網應用要建立的重要關鍵之一,因為透過建立標準化的系統平台,不僅可以讓第三方廠商進行應用開發,更重要的是,一旦廠商開發出好的服務,而該服務帶來新的客戶,客戶的增加又能夠吸引更多廠商加入,形成產業正向循環。

至於商業獲利模式(Business Profitability),是讓廠商開發物聯網應用所必須提供的商業動力,若是物聯網應用能夠在恰當的營運模式當中持續獲利,對於消費者而言,可以在合理的費用支出下,獲得更好的智慧生活服務品質,對於廠商而言,也因為能夠持續獲利,而願意繼續開發,創造更多的商業應用模式。

安全機制因地制宜 自動更新及替代成未來趨勢

物聯網設備因為運算能力有限,資料傳輸速度有限,所以在安全機制使用上必須要因地制宜來設計,也就是透過分散式處理、隨機式加密、跨系統透通,讓物聯網設備所獲得的資料以方便、分散又安全的方式進行傳送,進而達到資料安全的目的,卻又不需要耗用物聯網設備太多運算資源。

另一個物聯網應用設計的趨勢,那就是設備「自動更新、自動替代」。由於物聯網設備(包括感應器)的數量將持續成長,而且是散佈在各個環境當中,一旦設備有新版韌體推出,或者是需要更新運算邏輯,如何快速且準確的將相關韌體派送到相關設備當中,讓該設備動進行更新,而且更新完成之後會回報到雲端系統;而系統要能主動得知哪些設備完成更新,哪些設備更新失敗,哪些設備因為故障失聯需要啟動備援設備等,這將是新一代物聯網應用所必須具備的功能,不然系統將無法管理快速成長的物聯網設備,也無法掌握物聯網應用所能提供的服務品質。

許永真表示,也因為物聯網設備會出現感應錯誤或無法運作的情形,因此在物聯網雲端運算上,除了處理分析持續性資料之外,更要進行異常偵測分析,如此一來,便能避開因感應器資料錯誤所造成分析錯誤,甚至能透過數據異常的情形偵測,在感應器發生異常之前,提前預測出感應器即將故障或沒電,進行預防型的更換計畫或設備調整,而這是傳統雲端運算資料分析弱點,也是物聯網應用雲端運算的資料特性,值得相關人員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