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城市營運典範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打造智慧城市營運典範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 工業自動化電腦事業群副總經理 黃瑞南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 工業自動化電腦事業群副總經理 黃瑞南

自1950年電腦誕生之後,在IT領域,每15年都會出現一個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產業改變,包括1980年的個人電腦誕生,1995年的網際網路現身,研華工控事業群副總經理黃瑞南認為,2010年的「物聯網+雲端運算」實現,由於應用領域廣泛,提供生活全面智能化,是新時代的產業改變,可為IT產業帶來黃金十年的發展契機。為此,研華以WebAccess Plus為出發點,用一個加號串起所有設備,實踐”Enabling an Intelligent Planet”「智能地球的推手」之使命,讓研華成為在嵌入式計算系統、工業自動化、物聯網產業之全球領導品牌。

四大IT技術跨界匯流 創造物聯網智能應用商機

DIGITIMES主辦的物聯網應用與技術大會,邀集台大教授、研華、台塑網、全家便利商店等產學界、及應用案例代表,全面分享物聯網時代的創新應用模式。

DIGITIMES主辦的物聯網應用與技術大會,邀集台大教授、研華、台塑網、全家便利商店等產學界、及應用案例代表,全面分享物聯網時代的創新應用模式。

黃瑞南指出,物聯網智能應用的興起,來自於四個IT技術的實現,包括「IP位址到處皆是」、「運算晶片低成本」、「設備可透過無線通訊技術進行整合」與「雲端服務」。透過這四大IT技術的實現,提供智能運算(Intelligent)、可靠傳遞(Interconnected)、全面感知(Instrumented),搭配上海量資料分析、多樣化的無線資料通訊與感應器海量採集,就可以應用在各個領域,提供各式各樣智能化生活服務。

以樓宇自動化來說,以往一棟大樓需要有一個中控室與一組專屬管理人員,但是在日本東京,透過物聯網設備與雲端運算技術的導入,一個中控室可以同時控制三十棟以上的樓宇,而且分布在不同區域,不僅減少中控室所需佔用的大樓實體空間,更是大幅降低管理人員的數量需求,而這就是將物聯網智能應用實踐在生活上的真實案例。

物聯網黃金十年 嵌入式智能設備2020年上看250億組

許多人都無法理解物聯網的產業規模的廣度與數量,或許用數字來說明應該會是最實際的證據。根據IDC所做的推算,預估在2020年時,全球的個人電腦大約是19億台,手機大約是26億隻,而消費性電子產品則是超過20億台,但是嵌入式設備與智能系統的數量則快速增加到250億組,由此可見單單就設備規模而言,物聯網的商機是相當可觀的。

黃瑞南表示,物聯網可以應用的領域相當廣,包括智能城市、智能設備、家庭網路、M2M、POS系統、KIOSK、物流運輸、交通管理、安全監控與健康管理等。相關應用不僅能提升社會運作效率,最重要的是為民眾生活提供智慧服務,創造質感生活。

一站式物聯與雲端運算採購 讓廠商專注在能化服務設計

在物聯網的七層式架構中,由於感應設備種類相當多,再加上無線通訊模式也很複雜,而雲端運算又需要依照不同領域提供不一樣的服務,因此沒有一家廠商能夠從頭到尾做到完備。為了讓廠商能快速推出各式智能化服務,研華打造一站式物聯網與雲端運算採購服務,讓廠商專注在智能化服務的設計,毋須擔心相關設備的購置與搭配問題。

舉例來說,研華從底層的ADAM資料採集器、工業通訊裝置、嵌入式自動化控制,到中高層的工業用雲端運算伺服器與智能運算服務,都可依照廠商需求進行供貨,而不同層設備之間的溝通,研華採用標準的OPC-DA與OPC-UA通訊格式進行串接,並利用WebAccess Plus產業創新聯盟平台架構進行雲端運算伺服器之間的溝通。如此一來,廠商只要將專業領域的Domain Know-How設計成雲端運算架構,便能推出專業領域之物聯網應用服務。

黃瑞南指出,雖然物聯網應用領域相當廣,若以應用領域來看,在環境監控(Environment Monitoring)、自動化服務(KIOSK/POI)、智能交通(Transportation)、物流管理(Warehousing/Logistics)等四個領域最為常見,也是專案市場業主接受度最高的智能化服務。

物聯網實現智能城市應用 提供多樣化即時生活資訊

其實物聯網在智慧城市的應用,早就在大家的日常生活當中。從高速公路的即時流量資訊、交通號誌的倒數秒數顯示、停車位的即時資訊提供、智慧公車資訊即時看板等等,都是物聯網設備透過雲端服務所提供的智能城市應用,而且能透過手機或數位電子看板,提供多樣化的即時生活資訊。

由於智慧城市建置可以有效提升城市競爭力,因此至2012年6月底,大陸已經有320個城市把智慧城市列為重點項目,預估到2012年底,全中國會開建超過400個智慧城市,由此可見在大陸的市場的物聯網應用,市場規模可說是持續成長!

創造智能產業應用 打造物聯網廠商競爭優勢

由於智能城市規模較大,實行上也比較複雜,因此智能產業應用已成為近來物聯網的發展主軸,尤其是智能交通、智能醫療、智能零售與智能監控。以智能交通為例,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大連、南京等地地鐵線,青康藏高原鐵路、台北捷運系統與巴西公車系統等,都已經導入智能交通管理;而台北醫學大學、台北新光醫院、台北萬芳醫院、荷蘭Medisch Spectrum Twente、瑞典University Inselspital則是導入智能醫療服務。

在智能零售方面,包括鼎泰豐叫號系統、101大樓數位多媒體互動系統、City Super超市數位多媒體看板系統等,都是智能零售服務的實際應用。而消防署的災害監控系統、智能農業管理,則是智能監控的具體表現。

根據IDC的預估顯示,在物聯網應用當中,2010~2015的智能系統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23%,由於需要密集的IC技術與研發能力,因此這是台灣廠商可以關注的市場商機,也是台灣廠商最有機會創造黃金十年的領域,千萬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