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賦予製造業更多的製造創新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物聯網賦予製造業更多的製造創新價值

  • DigiTimes企劃

圖說:物聯網技術可以讓設計師看到過去不容易看到的東西,可用來隨時調整改善設計。
圖說:物聯網技術可以讓設計師看到過去不容易看到的東西,可用來隨時調整改善設計。

物聯網的核心理念,在於將一切可以想像得到的東西連網路上,所有連網的物品資訊都可以存儲、傳送、分析,並可以根據變化自動採取行動。其特徵是通過感測器等方式,獲取物理世界的各種資訊,從而提升對物理世界的感知能力,實現智慧化的決策和控制。

由於製造業的主要特色,在於需要大量的人員和生產設備來支撐其生產;另一方面,它會生產出許多實實在在的產品。因此對製造業而言,生產線上的所有設備及物品若能連上物聯網,似乎可以提高製造自動化的水準,但但這個想法真的可行嗎?能為消費者帶來好處嗎?

專為自動化產業開發通信和操作軟體的Kepware公司總裁Tony Paine指出,透過感測器蒐集設備訊息,並做出判斷的應用,其實在製造業早已行之有年。如有些工廠會用溫度感測器或是震動測量儀,監測設備在運行時,是否超出規定值。更進一步的做法,則是將前述資訊連接到製造執行系統(MES)或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以提升整個企業的決策水準。

如果製造業導入物聯網的應用概念,僅僅停留在提升自動化的效率,其實現有的解決方案已經不少,ThingWorx執行長Russell Fadel 指出,物聯網應用於製造業,不應該只是連接智慧設備,而是應該思考如何用新的方法重新編排製造流程,找到更有競爭力的生產方式。

如把網路上的天氣預報連接到工廠的能源管理應用中,就能事先得出工廠在一天裡何時應該提供暖氣或製冷。Fadel 指出,透過這種自動作業,可以為工廠節省3%的費用,物聯網不僅是將生產設備連接到網路上而已,還可創建競爭優勢。

物聯網讓設計與生產走得更近

此外,製造業在導入物聯網應用時,不應該只是看成降低製造成本的工具而已。就當今的全球市場趨勢來看,愈來愈多的製造商必須根據客戶的喜好設計產品,但客戶的口味多變,因此產品往往不得不重新設計或修改,來滿足客戶需求。因此物聯網的理念,也必須應用於開發產品的方法上。

物聯網技術可以讓設計師看到過去不容易看到的東西,現在甚至可以透過3G存取各種生產資訊。當生產線上的診斷模組,蒐集產品在生產過程的資訊,並傳送到網路上作為診斷和警示資料時,在遠端的工程即可根據相關資訊,隨時調整設計。

這種自動通知技術,正在改變製造業的生產面貌,因為網路無所不在,資料即時獲取,快速做出決定,不用透過層層命令轉達,決策命令的速度及品質都可因此進一步提升。

如智慧工廠監控平台具有連接多個工廠的能力,從而實現虛擬工廠的概念。而透過對多個工廠的統一管理,更能夠實現有效的資訊共用和資源調配,從而為製造業提供強有力的市場競爭力。值得注意的是,RFID等識別與追蹤技術,對製造業導入物聯網應用固然重要,但如何將獲取的資訊即時可靠的傳輸到上位控制及執行管理系統,是更為關鍵的因素。

找到更有競爭力的生產方式

從上述的例子可以看出,物聯網技術給製造業帶來了:一是創新的機會;二是市場的機會;三是解放勞動力、降低成本的機會。對製造業本身而言,透過物聯網對於生產、物流和資產管理環節的資訊化和聯網技術,可打通以往孤立的生產系統和企業資訊系統。

而對企業決策者而言,物聯網技術讓更為精細透明的管理成為可能。管理者可以即時瞭解生產進度,即時安排原料需求,產品派送,也可以有效進行產品追溯。精細化的管理,也可以提高生產自動化程度,促進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實現精細化的管理。

而對於勞動者而言,物聯網技術可將勞動力從繁瑣的人工識別或者機械操作中解放出來,使他們從事更能發揮自己特長和聰明才智的工作,如設備維護,產品設計,工廠管理等,進而降低員工的勞動強度。

製造業導入物聯網應用,更可為消費者或者終端客戶帶來好處,除了提升個性化訂製化生產的能力,以滿足客戶需求話,客戶還可全程追蹤產品生產、物流進度等。

隨著資訊科技在製造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從初期的MIS到ERP、CRM、SCM,從CAD/CAM到CAPP、PLM,製造業也早已從以往的產品競爭,到現今的服務競爭,而物聯網的引入,又將引發新一波的技術競爭,進而引發產業的升級優化,提升企業競爭力,使企業更能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