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工具助企業突破機房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自動化工具助企業突破機房管理

  • DIGITIMES企劃

隨著資訊化程度走高,現今絕大多數企業的營運機能,都繫於資訊機房的有效運轉,致使機房管理這個議題,成為重要性不輸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的IT顯學之一;而現今各方講究的機房管理重點,早已脫離系統或網路管理等IT範疇,而是訴諸IT與各類基礎設施的整合連動。

時值IT與能源、空調、消防、安全(含監視與門禁)、環境控制等基礎設施的整合連動需求高漲之際,為協助企業妥善應付接踵而來的資訊機房管理挑戰,「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管理(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DCIM)」遂挾著全新概念開始應運而生,其訴求可為機房的能源、空調、消防、安全與環控善盡監控管理,並能有效串聯IT與非IT資產,保持亦步亦趨的互動。

尤其肇因於電費調漲、企業IT架構丕變,連帶也凸顯傳統機房管理模式的不足之處,值此時刻,無疑也讓DCIM身價飛漲。

為了探究企業在於DCIM暨機房管理的需求演變,DIGITIMES特別啟動了相關問卷調查,共計回收了791筆問卷,經扣除掉填答情況不完整的部分,最終獲得確認的有效問卷,達到632筆,箇中涵蓋了電子製造、非電子製造、金融?保險?證券、零售、醫療、政府、教育機構…等不同垂直產業領域,且無論微型、小型、中型、大型或超大型等不同規模的企業兼之,藉由這些受訪者意見的彙集,理當有助於構築台灣企業DCIM暨機房管理需求之完整拼圖,甚具參考價值。

54.9%企業自建單一獨立機房
身處資訊化時代,資訊機房無疑是所有企業不容或缺的重鎮;在此情況下,企業以何等方式建構其關鍵商業服務的IT堡壘?建構的數量為何?都可謂饒富興趣味的話題。

為了探索這個答案,DIGITIMES特於問卷調查之始,即向受訪企業詢問目前所採用的機房型態。經過統計,填答「自建單一獨立機房」的比例高達54.9%,以過半票數輕鬆居冠,顯見多數企業都深知IT服務的健全與否,實與營運績效的起落至為相關,為了確保資訊機房之於可用性、容量、安全或效率等方面,都能如願迎合業務發展目標,自行建設並維運機房,乃是有其必要的選擇。

正因如此,此次調查得票率位居第二至第五的選項,亦與自建機房相關,分別是「自建2~3個機房」的19.2%、「自建、委外都有」的9.3%,以及「自建4個(含)以上機房」的7.6%。綜觀前四大選項,某種程度上,已經涵蓋了大中小各類型企業的資訊發展現況。

4成3企業苦於缺乏自動化整合管理工具
儘管資訊機房對於企業十分重要,絲毫不容閃失,否則甚至會危及企業之存續;但不可諱言,隨著ICT技術的迅速變遷、資訊預算的不足,再加上欠缺真正的管理專業,導致管理人員只能參考前人經驗,再自行按圖索驥而摸索,久而久之,理所當然會出現若干管理難題。

經由調查發現,「缺乏自動化整合管理工具」一舉席捲多達四成三票數,成為管理者的心腹大患;究其主因,乃在於隨著節能減碳議題甚囂塵上,再加上雲端運算的盛行,也徹底顛覆了過往IT管理格局,使得機房管理者已不容固守於IT之一隅,而必須將從前備感陌生的機房基礎設施,一併納入管理,此時就凸顯自動化整合管理工具的必要性。

至於得票率逾三成的其他選項,則包括「機房空間擴充不易」的38.5%,與「線路雜亂且線材不佳」的35.2%,由此觀之,諸如虛擬化、模組化機房或結構化佈線等解決方案,顯然還有莫大揮灑空間,因為這些系統,無疑都切中了多數管理者的痛處。

PC總數愈小者,較難掌握機房環境資訊
企業擁有的PC總台數(包含桌機、筆記型電腦等個人使用的裝置) 愈多,即代表該企業的員工人數不少,甚至也意謂該公司擁有相當的e化成熟度。因此,依照個人電腦總台數的多寡,將受訪者分歸類於不同群體,繼而探討各群體對於機房管理挑戰的看法,確實有其參考意義。

經由統計,除了規模最小的「<25台」族群外,其餘從上到下,都把「缺乏自動化整合管理工具」列為首選,且挹注的票數皆高達四成以上;由此可見,大多數企業對於IT與非IT資產的串聯管理一事,確實投以愈來愈高的關注度。

至於「<25台」族群,則肇因於資訊機房規模相對較小,對於DCIM所訴諸的種種整合管理效益,感受或許還沒那麼直接,但畢竟營運發展之於IT服務的關聯度愈來愈大,也不容許對於資訊機房採取低度管理態度,因此也亟欲掌握機房環境資訊,所以將此視為現階段最急待突破的關卡。

針對此次調查的692份有效樣本,似乎已將最重大的機房管理挑戰,投注於「缺乏自動化整合管理工具」選項上,惟這畢竟是總體數據,假使細究不同產業別,不知情況是否依然如此?

果不其然,觀察樣本數量相對較多的七大產業族群,所認定的機房管理難題,確實不盡相同。七大群體中,僅「光電」與「消費性電子」等兩群體,視自動化整合管理工具的欠缺為最感棘手難題,其餘皆有不同看法。

譬如「電腦與週邊」與「半導體」等甚具指標意味的產業,都認定線路雜亂與線材不佳之現象,才是最亟待解決的環節;至於「軟體?資訊服務」、「金屬基本與加工製造」及「塑橡膠?生技製藥」等非屬電子製造範疇的群體,則分別將冷卻效率不佳、無法掌握機房環境資訊、機房空間擴充不易,視為當下必須優先補強的罩門所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