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控與連動 亟待突破的管理罩門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環境監控與連動 亟待突破的管理罩門

  • DIGITIMES企劃

環顧資訊機房,裡頭有多不勝數的組成要素,有的與企業IT應用服務息息相關,另外則是藉以支撐這些服務元件的必要基石,彼此屬性雖然南轅北轍,但個個缺一不可,自然皆需要被有效管理。

在講求節能省碳的今時今日,毫無疑問,評斷各個資訊機房是否「及格」的重大指標,即落在了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之上;所謂PUE,即是用以計算資料中心節能省電的標準,至於其計算公式,則為「機房總用電量」除以「IT設備總用電量」,此數值愈低,就意謂機房在於冷卻的能耗愈少。

此處無意探討受訪企業在於PUE的分布狀態,只想深入探究這些受訪對象的管理罩門,經過歸納分析,進而推演出可以改善PUE的因子。畢竟機房之中存在眾多組成元素,不論是IT設備或機房基礎設施,任何一項都可能扮演能耗的殺手,亦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整座機房PUE的浮沈。

環境監控與連動 有效管理的難度最高
不可否認,礙於機房管理人員的知識、技能,乃至於可動用之管理工具的欠缺,面對眾多機房組成要素,難免仍有掛萬漏一、鞭長莫及之嘆,也就是說,這裡頭肯定存在著相對難以管理的項目。

經過調查,針對「下列眾多機房組成要素中,哪幾項迄今尚無法有效管理?」提問,所產生得票率較高的前7大項目當中,唯獨名列第六的網路設備,較接近所謂的IT系統範疇,其餘項目皆由非IT資產所包辦。

得票率位居榜首的選項,則為獲票近四成的「 環境監控與連動」,緊追在後的則是得票32.8%的「消防與預警」,此一票數分布狀況,對照2013年2月的因IDC機房失火事件,可謂前後呼應,頗讓人心有戚戚焉。

其餘得票率超過兩成的選項,即是獲票28.3%的「空調」;由於空調所產生的耗電量,向來僅次於伺服器,高居資訊機房內部的第二號吃電大戶,且佔比動輒超過3成,然現今IT管理者已能掌控與管理伺服器的用電情況,對於空調卻相對無計可施,遂將此一無奈投射在問卷的選項之上。

進一步按受訪企業的x86伺服器總台數進行交叉分析,以期瞭解不同規模的企業,機房管理的罩門究竟為何。

結果顯示,企業伺服器台數規模不分大小,皆視「環境監控與連動」為最難以有效管理的一環,畢竟只要欠缺了這一塊,機房管理難免流於片段、僵固,對於環境變動的抵抗力與適應力就不足,當企業亟需朝向業務發展放手一搏的同時,決計無法任由此現象持續蔓延。

但放眼各族群,仍可見到唯一的例外,也就是「≧76台」族群,獨排眾議將「空調」列為首選。如前所述,空調冷卻所產生的耗電量極為可觀,然礙於空調算是基礎建置,假使一開始設計即無完善規劃,日後追求改善的難度確實不小;此類企業由於坐擁大量伺服器,為確保各台機器的恆常運作,少不得需要引入可觀冷空氣,因此動用的空調噸數肯定不小,對於空調無法有效管理之痛苦,相對更能感同身受。

虛擬化與雲端化 是驅動機房改善之軸心
此次調查問道:「展望今明兩年,貴公司預計推動哪些機房改善計畫?」用戶可以在部署DCIM、興建全新機房、擴充網路頻寬…等眾多選項中,擇定一或多個最能符合自身狀況的標的。

經過統計,業已成為IT業界頭號顯學的虛擬化或雲端化,果真被多數企業視為終結資訊管理亂象的萬靈丹,大舉囊括了3成7票數,成為眾選項中唯一突破3成得票率者。有關虛擬化或雲端運算技術,姑且不論運用得深或淺,可以肯定的是,必定會讓運算資源利用率顯著提高,如此一來,伺服器配置數量至少獲得一定抑制,機櫃數量可能隨之縮減,從而連動到能耗、冷卻、機櫃門禁…等一系列元件部署需求的下滑,改善效益確實不小。

但令人婉惜的是,藉由此次調查,也意外發現到,多數企業對於資訊機房的改善企圖心,確實有所不足,以致讓充斥消極意味的「全無規畫」選項,竟挾著25.8%的高票,堂而皇之地坐上第二名席次;儘管難免有人自認已經「無懈可擊」,所以不需要做任何改善,但機房管理茲事體大,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再加上過往多數企業對此並無太多章法可循,亟待改進的空間理應不小才是,因此可以肯定,其間礙於預算不足導致無為而治的比重,勢必不輕。

為了釐清擁有不同資訊人力規模的用戶,今明兩年所採取的機房改善措施為何,遂進行交叉分析。結果顯示,IT人小於5名的族群,對於機房管理的著力度,果然相對「平淡無奇」,因此將3成7票數灌注於「全無規畫」的選項上,比例之高,甚至還凌駕紅透半邊天的虛擬化或雲端化。

緊接著,資訊人員編制介於5到50的企業,似乎英雄所見略同,皆將「推動虛擬化或雲端化」列為首選。

然而一旦進入50人俱樂部,則呈現稍有不同的景象,虛擬化或雲端化的受歡迎程度猶在,但並未所向披靡,轉而由「改善空調冷卻效率」或「改善電力管理效率」等選項引領風騷;顯見此類擁有較多IT人力的企業,e化步調似乎較為迅捷,可能早在今明兩年之前,就開始導入虛擬化或雲端算,所以此時不見得需要將此奉為首要的改善任務,反倒對於攸關PUE降低的選項,投以更大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