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系統整合促使企業導入DCIM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IT系統整合促使企業導入DCIM

  • DIGITIMES企劃

事實上,所謂的「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管理(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DCIM)」,裡頭包含的功能訴求相當之多,有的確實切中企業當下的核心管理需求,有的則偏向「Nice to Have」意味,雖具加值想像空間,但絕無迫切引進的必要。

究竟當企業決定導入DCIM解決方案,最期盼藉此滿足哪些需求?

經過統計,訴諸IT系統與非IT設施整合連動的「IT系統整合管理」項目,挾過半票數躍上枝頭摘冠,以將近12個百分點的差距,擊退了看來同樣重要的「設備狀態管理」(41.3%)。

IT系統整合管理 是用戶急欲滿足的需求
其餘得票率超過3成的選項,則依序為「安全管理」、「能效管理」、「成本管理」與「電力容量」。

綜觀上述名列前茅的項目,並未出現許多專家呼籲導入的「設備資產管理」,是讓若干人士稍感婉惜之處。資產管理究竟有何價值?說穿了,就是幫助企業避免不必要的成本浪費,比方說揪出躺在陰暗角落的幽靈設備,及時遏阻這些幾乎不具任何生產力的裝置,繼續扮演企業資源的殺手;能做到這一步,資產管理即可謂功德無量。

預計今明兩年部署DCIM者 僅不到5%比例
深究DCIM的奧妙之處,在於它架設起一座溝通橋樑,巧妙地連結IT設備與機房基礎設施,從而讓看似型態互異的所有管理資訊,都能被統一匯集,而當企業能做到這一步時,即可針對這些資訊進行分析,藉以發揮防微杜漸的功效,在任何問題出現癥候時,便及早加以解決,在此同時,相關分析結果也可作為決策判定的參考依據。

綜上所述,DCIM無疑是界定傳統機房、先進機房的一條分水線,重要性無庸置疑,既然如此,我們寧可假設,所有用戶只要有資訊機房的維運及管理需求,終究都會考慮導入DCIM,差別僅在於當下有無足夠的預算予以支撐,如果有的話,傾向於何時導入等等問題。

經過調查,填答「仍待評估、傾向導入」及「仍待評估、傾向不導入」的受訪企業,各自來達33.7%、34.6%的比例,彼此差距不大,由此看來,多數企業面對DCIM引進與否的抉擇過程,仍處於進行式狀態,大多尚無定論。

除了仍待評估外,有將近1成7比重的受訪者,直接了當表明「確定不導入」,註定成為DCIM的絕緣體;至於確定將於2013或2014期間導入者,其佔比分別是1.7%、3.1%,兩者合計比例還低於5%。

即使確定導入的比例偏低,難免讓人對於DCIM前景多所憂慮,但換個角度來看,這也不失為好事,因為它意謂市場的增長空間,其實相當遼闊,距離成熟遲緩的境界,顯然還遙不可及。

由於DCIM熱度持續上揚,市場需求也愈趨顯著,遂引來各路人馬進駐於此,各自使出渾身解數,憑藉不同的DCIM解決方案,爭取企業用戶的接受與認同。

究竟多數企業,傾向接受來自於哪種類型供應商的解決方案?經由統計,由機房基礎設施(如UPS)起家的業者,受到受訪者相對較大的信任,以30%的支持度,明顯凌駕在「由IT系統管理軟體起家」(16.9%)、「由IT設備(如KVM)起家」(10%)等另外兩個選項之上。

DCIM方案供應商的出身背景與血統,果真如此重要?答案見仁見智,並無一致方向,此乃由於,此次調查之中,也有多達4成3受訪者,抱持著「只問方案品質、不問廠商出身背景」的開放態度,不管廠商是從機房基礎設施、IT設備或IT系統管理起家,只要端出的牛肉相對色香味俱全,此類型客戶就願意買單。

「能源需求端」採購 虛擬化軟體拔得頭籌
不可免俗,DIGITIMES每回針對特定主題進行問卷調查,一定都會針對受訪者的採購規劃加以詢問,而相關問題的彙總結果,也一直是產或用等各界人士關注的焦點。

此次針對企業DCIM及機房管理之議題,自然不會偏廢企業的採購意向調查;只不過,與機房管理相關的採購項目相當繁多,屬性差異可謂不小,然彼此各有各的重要性,如果不分青紅皂白將它們悉數丟入大池塘,一起接受受訪者的品頭論足,往往會有「散焦」之虞,所以在題目設計上,特別拆分為「能源需求端」、「能源供給端」與「機房環境控制」等三大構面,以便於分門別類,精準呈現受訪者針對不同面向的採購規劃。

首先針對能源需求端部分,最能呼應時下虛擬化或雲端運算熱潮的「虛擬化軟體」,獲得近3成7的支持度,力克緊追在後的「儲存設備」與「伺服器」(兩者都獲得3成4左右票數),因而拿下榜首,結局並不令人意外。

暫且撇開「全無採購計畫」(此部分約佔23.7%)不談,其他選項尚可獲致至少1成5以上票數者,則有「網路設備」、「網路或系統管理軟體」與「資訊安全系統」,這些項目,都是維持企業e化齒輪恆常運轉的重要基石。

接著進入「能源供給端」採購意向的剖析。經過統計,通常被用以保護重要IT資產的「不斷電系統(UPS)」,向來可為機房的運作提供極致可用性,重要性不言可喻,因此最能持續吸引買盤進駐,此次調查拿下27.4%這個僅次於「全無採購計畫」(註:此選項意外席捲51.4%過半票數)的成績,領先其他設備。

同樣肩負保護重要IT資產之使命,「空調主機」也獲票近1成5受訪者支持,被納入2013年採購計畫的一環。其餘得以掌握至少1成得票的選項,則有「智慧型機櫃」與「結構化佈線系統」。

至於在「機房環境控制」部分的採購,扣除掉獲票高達52.3%的「全無採購計畫」外,其餘選項得票率都不足兩成,顯見多數企業對於相關設備的引進,其實並不熱衷。

儘管所有攸關具體設備的選項,全都無法拿到兩成以上票數,但若將標準降低,僅取決一成得票的話,便有3項設備能夠入列,包括了「溫濕度偵測」(18.9%)、「電力偵測」(17.4%),及「數位影像監控錄影」(16.9%)。